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软银26.89亿元入股千橡互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30 14:15

  4月30日中午消息,据千橡互动集团(下称“千橡”)确认,该公司已获日本软银公司总额约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89亿元)的投资。交易完成后,软银将持有千橡约40%的股份,入股千橡。这将极大程度地鼓舞国内社交网站(SNS)的士气。

  软银注资意在校内网?

  此前,包括千橡旗下校内网在内的国内SNS网站从未获得如此大笔的注资。业内人士预测,软银注资千橡将迅速“搅热”国内SNS市场。

  在一些互联网资深人士看来,千橡董事长陈一舟一直有校园社区“情结”。1999年他曾与杨宁、周云帆联合创办大学生社区ChinaRen,2000年该网站出售。 随后陈一舟创办社区网站猫扑,猫扑先后经历转型门户,进军网游及裁员风波,最终回归社区定位。2006年,陈一舟从王兴手中接过校内网,千橡在国内互联网市场的影响力随着校内网的高速发展而迅速扩大。

  千橡目前在中国主要客户群是在校学生,该公司旗下的校内网目前是国内用户量第一的社交网站,对外宣布的会员数已超2千万。分析人士认为,软银投资千橡是看中其校内网的价值。实际上,软银总部所在的日本网络市场中,社交网站亦非常发达,这一定程度上也促使软银加大对中国SNS的重视。

  校内网一位创始人与记者谈及软银控股对校内网未来业务发展的影响,称目前尚不好判断。“校内的发展取决千橡管理层,但软银作为大股东,会不会强加资本意志也不好说。”该人士说。他还表示,拿到资金后校内能做的事情更多一些,“相比较之前千橡拿到四、五千万美元的风投,他们现在显得更成熟。”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表示,校内网是千橡最有价值的部分,也是软银最看好的部分,因此软银此次的资金将更多的帮助校内巩固优势地位,短期不会对千橡策略作出重大调整。但是从长期看,软银有可能将旗下投资的公司业务进行互动和整合,但这要取决于校内网的发展状况。

  软银的目标是成为亚洲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一直积极在中国市场寻求扩张。除了千橡,软银还持有阿里巴巴近三分之一的股份,还是雅虎日本的最大股东。

  陈一舟:是“注资”不是“收购”

  千橡这两年在资本市场动作频繁,2006年曾有意与华友世纪合作并实现“借壳上市”,华兴资本当时负责幕后操盘。后来,该合作因故放弃。今年1月份,业内有消息称软银计划以3亿美元入股千橡。

  今日上午,千橡相关负责人透露,陈一舟目前正在国外,但他刚刚与陈一舟电话确认了上述消息。

  另据外电报道,软银发言人Takeaki Nukii今天表示,根据本月早些时候签署的协议,软银已投资约100亿日元(约合9667万美元)获千橡14%的股份,软银未来对千橡互动的总投资可能会达到400亿日元。交易完成之后,软银总裁孙正义可能会成为千橡互动的执行董事。

  具体做法是,千橡将面向软银发行新股,从而软银持有的股份将由现在14%增至40%。预计软银将为此支出略高于200亿日元(约合1.92亿美元)到300亿日元。陈一舟对上述交易数字给予了确认。不过他强调指出,软银此次是“注资”千橡,而不是“收购”千橡。

  陈一舟解释说,软银在持有千橡40%的股份后,确实会进入董事会并成为董事一员。但软银进入中国任何一家公司的习惯做法都是,在股权上为第一股东,但软银不会去控制和主导这些公司的发展。

  截稿前,千橡一位高管告诉新浪科技,目前集团还在内部讨论此事,下午将对外给出官方消息。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