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图文处理 正文
关键词:

实例教你学习Excel函数排序与筛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4:47
  Execl本身具有很方便的排序与筛选功能,下拉“数据”菜单即可选择排序或筛选对数据清单进行排序或筛选。但也有不足,首先无论排序或筛选都改变了原清单的原貌,特别是清单的数据从其它工作表链接来而源数据发生变化时,或清单录入新记录时必须从新进行排序或筛选。其次还有局限,例如排序只能最多对三个关键字(三列数据)排序,筛选对同一列数据可用“与”、或“或”条件筛选,但对不同列数据只能用“与”条件筛选。

  例如对某张职工花名册工作簿,要求筛选出年龄大于25岁且小于50岁或年龄大于50岁或小于25岁都是可行的,如同时要求性别是男的或女的也是可行的。但要求筛选出女的年龄在22岁到45岁,男的年龄在25岁到50岁时Execl本身具有的筛选功能则无能为力了。再者排序与筛选不能结合使用,即不能在排序时根据条件筛选出来的记录进行排序。例如有一张职工资料清单,其中有的职工已经退休,对在职职工的年龄进行排序时无法剔除已退休职工的数据。

  本文试图用Execl的函数来解决上述问题。

  一、用函数实现排序

  题目:如有一张工资表,A2:F501,共6列500行3000个单元格。表头A1为姓名代码(1至500)、B1为姓名、C1为津贴、D1为奖金、E1为工资、F1收入合计。现要求对职工收入从多到少排序,且在职工总收入相同时再按工资从多到少排序,在职工总收入和工资相同时再按奖金从多到少排序,在职工职工总收入和工资、奖金相同时再按津贴从多到少排序。

  方法:G1单元格填入公式“=if(F2=0,10^100,INT(CONCATENATE(999-f2,999-e2,999-d2,999-c2)))”,CONCATENATE是一个拼合函数,可以把30个以下的单元的数据拼合成一个数据,这些被拼合的数据之间用逗号分开。用f2、e2等被拼合的数据用999来减,是为了使它们位数相同。(假定任何一个职工的总收入少于899元)。被拼合成的函数是文本函数,CONCATENATE与INT函数套用是为了使文本转换为数字。最外层的if函数是排序时用来剔除不进行排序的记录,在本例中指收入为零的记录。(在上文提到的职工年龄排序,则公式改为“if(f2="退休", 10^100,.....)”,即剔除了退休职工。)

  第二步把G1单元格的公式拖放到G500单元格(最简便的方法是点击G1单元格后向G1单元格右下方移动鼠标,见到黑十时双击鼠标就完成了G1到G500的填充)。

  第三步在在H2单元填入公式“=MATCH(SMALL(G:G,ROW(A1)),G:G,0)”与第二步一样拖放到H501单元格。此公式实际上是把三列公式合成一列公式,ROW(A1)即为A1的行数是1,随着向下拖放依次为2、3、4...,SMALL(G:G,ROW(A1))为G列中最小的数随着向下拖放依次为第2、第3、..小的数,MATCH(SMALL(G:G,ROW(A1)),G:G,0)即为G列各行的数据中最小、第2、第3小等的数据在第几行。

  第四步把A1至F1单元格的表头复制到I1至N1单元格,在I2单元格输入公式“=INDEX($A$2:$F$501,$H2, COLUMN(A$1))”INDEX函数是一个引用函数,即把$A$2:$F$501单元格列阵第$H2行第COLUMN(A$1)列的数据放入I2单元格。然后把I2单元格的公式拖放到N2单元格,点击N2单元格后向N2单元格右下方移动鼠标见到黑十时双击鼠标就完成了I2到N501单元格的填充到此全部完成。

  以上叙述看似繁杂实际非常简单,只要把A1至F1的表头复制到I1至N1单元格,再分别在G1、H2、I2单元格输入公式然后向下拖放,即使对EXCEL应用不熟练的同志一分锺内便能完成。

  对上述程序稍作变化还可得到更多用度。上面例子数据是从大到小排列的,如H列的函数中的SMALL改为LARGE,上面例子数据就从小到大排列了。如H2单元格的公式改为“=IF(O1=1,MATCH(SMALL(G:G,ROW(A1)),G:G,0),MATCH(LARGE(G: G,ROW(A1)),G:G,0))”并把H2单元格的公式向下拖放。这样在O1单元格输入1上面例子数据是从大到小排列的,O1单元格输入1以外的数上面例子数据就从小到大排列了。

  如在H列前插入若干列,如插入一列,则现在的H列输入类似G列的公式,例如“=if(F2=0,10^100,d2)”,现在的I列的公式改为“=IF(P1=1,MATCH(SMALL(G:G,ROW(A1)),G:G,0),MATCH(SMALL(H:H,ROW(A1)),H:H,0)))”即在P单元格输入1以外的值就实现了按奖金大小排序.这样只要通过改变P1(原来的O1单元格)单元格内容的改变就能立即得到按不同要求的排序。

  二、用函数实现筛选

  题目:如有一张职工名册表,A2:F501,共6列500行3000个单元格。表头A1为姓名代码(1至500)、B1为姓名、C1为性别、D1 为年龄、E1为学历、F1职称。现要求对职工的性别、年龄、学历、职称进行交错筛选,例如要求在同一张表上筛选出1、女的年龄在22岁到45岁,男的年龄在25岁到50岁,2、女博士,3、男博士后。

  方法:第一步在G2单元格输入公式”=IF(OR(AND(C2="女",D2>=22,D2<=45),AND(C2="男",

  D2>=25,D2<=50)),ROW(A1),0)“,在H2单元格输入公式”=IF(AND(C2="女",E2="博士"),ROW(B1),0)“,在I2单元格输入公式”=IF(AND(C2="男",E2="博士后"),ROW(B1),0)“。在J2单元格输入公式“=IF(K$2=1,LARGE(G:G,ROW(A1)),IF(K$2=2,LARGE(H:H,ROW(A1)),IF(K$2=3,LARGE(I:I,ROW(A1)),0)))”然后用上述提到的方法向下拖放。G、H、I列的公式的含义就是凡符合筛选条件的行记录下行号否则为零,J列的公式的含义根据K2的数值选择G、H、I中的一列进行排序并把不合条件的行除去。

  第二步在K1单元格输文字”筛选选择”,A1到F1表头复制到L1到Q1,在L2单元格输入公式“=IF($J2=0,0,INDEX($A$2:$F$501,$J2,COLUMN(A$1)))”,然后向右拖放到Q2,再向下拖放。INDEX函数的含义上文已说明。

  第三步在P1单元格输入1或2或3便可实现上述三种筛选。

编辑 乔毅 IT168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