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谷歌谨慎试水MP3下载服务 巧打本土化姚明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2 22:59

  谷歌即将推出的音乐搜索服务或将成为与百度争夺中国市场主导权一役的转折点。只是,面对着各大唱片对网络音乐下载的围追堵截,谷歌的这一步棋走得很险。

  很多人认为,百度之所以能稳坐中国网络搜索市场的头把交椅,很大程度上是拜免费的未授权音乐下载搜索服务所赐。现在,谷歌终于也坐不住了,他们选择了小步介入。

  2月6日,本刊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知,谷歌已投资巨鲸音乐网,合作MP3试听与下载服务。据透露,双方合作方式是谷歌在页面上提供部分音乐试听和下载服务,音乐版权由巨鲸提供。目前该计划已进入了后期阶段。谷歌和巨鲸音乐网均未否认这一消息。

  谷歌中国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说,合资公司是否在近期推出,不仅要看谷歌单方利益,还需要兼顾多方利益。鉴于在网络音乐版权未得到最终妥善解决之前,谷歌方面的表态体现出相当的审慎态度。

  据了解,谷哥和巨鲸此前已有合作先例,后者为谷歌热榜提供“巨鲸流行音乐单曲榜”。巨鲸音乐网由姚明、姚明经纪人章明基以及音乐业内人士陈戈共同参股成立。据透露,“姚之队”投资负责人章明基与谷歌关系甚密,促成此合作。

  通过这项服务,网络用户可以欣赏到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以及数十家小型公司所提供的音乐。中国的网络用户数量有望在今年超过美国,谷歌即将推出的音乐搜索服务或将成为它与百度争夺中国市场主导权一役的转折点。

  追赶百度压力大

  此前谷歌高管曾明确表示要超越百度。公司首席执行长艾里克·施密特去年4月访华时表示,虽然谷歌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但公司正在迎头赶上。公司的投资正在发挥作用,谷歌最终将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头羊。

  显然,谷歌中国切入MP3搜索意在更宽广的业务上对抗百度。目前中国搜索市场,谷歌的市场份额低于百度,后者占有60%以上的用户。在此之前,谷歌曾与天涯社区合作,推出“问答”、“来吧”等多款服务对抗百度的相关产品。

  百度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的音乐搜索服务,轻易就可以获取的免费音乐为公司贡献了相当多的点击量(至少占总点击量的7%),虽然这是一项颇有争议和法律风险的业务,但百度可依靠直接投放在音乐网页上的广告挣钱。而免费音乐又吸引用户使用百度其他的服务,这一切都有助于推高百度的广告销售收入。

  不过,百度向用户提供未经授权的音乐下载搜索令它成为了那些想要保护自己权益的音乐公司的声讨对象。在中国,盗版现象影响了娱乐产业的发展。

  基于不作恶的公司理念,谷歌在中国以前一直不提供任何未授权音乐的链接,即使这样做会令自己陷于不利境地。

  事实上,在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多种在线音乐模式无法取得成功。巨鲸网一开始仿造苹果iTunes打造,但单曲付费下载的模式一直运营惨淡,而华旗创办的爱国者数码音乐网同样难以实现盈利,只是成为了销售MP3播放器的附属。

  免费模式似乎成为唯一可行的方式。百度MP3搜索目前与百代等达成了合作,随后,新浪和环球、索尼BMG、百代、华纳和滚石五大唱片公司合作的“新浪乐库”平台也正式上线。

  谷歌免费下载模式也是沿袭了已被尝试过的商业模式,但他们仍然没有开展真正的音乐搜索,而音乐搜索业务谷歌在全球其他地区都没有涉足。

  若此项目进展顺利,有可能为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欧美的网络音乐产业提供一个范本。虽然欧美市场的盗版现象没有中国这般普遍,但也已经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并且还在不断恶化,况且欧美是全球四大音乐公司的主要销售市场。

  唱片公司对此很感冒

  谷歌在中国推行的新服务有可能会引来麻烦,音乐发行商们在中国持续对此类服务大加抵制,因为他们担心这会使其产品进一步贬值。百度就因此而被起诉过。

  2005年,国际唱片业联盟(简称IFPI)代表百代、环球音乐、索尼BMG、华纳音乐、正东唱片、金牌娱乐和新艺宝唱片等七大唱片商起诉百度,称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向网民提供这七大公司歌曲的免费下载。

  2006年11月,该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IFPI索赔169万元的诉讼请求被驳回。百度在辩解中称,问题在于提供盗版音乐的网站,而不是搜索公司。

  虽然IFPI不服一审判决。2007年3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了终审判决:七唱片公司对百度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主张因缺乏法律依据,被法院驳回。其判决书中指出:“下载”的涉案歌曲并非来自百度网站,而是来自未被禁链的,即开放的第三方的网络服务器。

  国际唱片工业联合会发言人Alex Jacob解释说:“百度的案子是按照旧的版权法来判的,因此我们的上诉被驳回了,但相信这种情况会有改观。”

  随着亚洲地区互联网使用量的大幅增长,音乐行业的收入在显著下降,这主要是因为网民们习惯从互联网上大量下载未授权使用的音乐产品。

  据IFPI称,中国互联网上99%的音乐文件都是非法的,唱片公司每年因此而损失数十亿美元。IFPI的主席约翰·肯尼迪说,不能把商业合作关系建立在系统侵犯版权受保护的音乐产品上,这种侵权行为迫使该联盟采取了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中国被列入黑名单

  中国商务部日前透露,美国华盛顿软件、音乐和电影业联合会将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将中国、加拿大和俄罗斯列入软件、音乐和电影业反盗版记录最差的国家清单。该联合会认为,2007年美国公司因盗版在全球遭受损失至少达到500亿美元,在中国损失最为严重,达到29.8亿美元。该联合会给出一份统计报告称,在盗版音乐方面,2007年美国公司在中国损失4.5亿美元,盗版音乐已占中国市场的90%。在线和移动通讯盗版在中国也已成为大问题。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加大了版权保护的力度,在中国日渐严谨的法律框架下,今后侵权案胜诉可能性将很小。

  这一说法正在得到落实。2007年12月21日,中国一法院驳回了雅虎中国公司对音乐版权侵权裁决不服而提出的上诉。在早些时候,该法院判决其音乐搜索引擎提供的MP3文件深度链接侵犯了音乐公司版权而对它进行了2.84万美元的罚款。

  挑在这个时间推出免费音乐搜索服务,对急于奠定自己行业老大地位的谷歌而言,不得不说是一着险棋。

编辑 赵海涛 IT时代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