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分析:谁谋杀了联通350亿市值?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1 23:58

  如“艳照门”事件,信息传播在证券市场有巨大的威力。

  同样,近日中国联通、中国人寿、中国石化都遭受巨额再融资谣言袭击,市值大幅缩水。意外的是,本应理智的基金也没有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反而成为杀跌主力。

  市场人士评价,20年历史不到的资本市场还“很傻、很天真”,需要有关各方的积极引导与长期教育,以期消除种种非理性扭曲的投资文化。

  谣言影响力路径

  “这应该是一次最成功的谣言制造,如果有人蓄意而为的话。”某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半开玩笑地说,该人士所说的谣言是指“中国联通再融资600亿”。

  2月25日8点46分,距早市开盘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一个网名为“今天星期多少”的网友在新浪财经吧发了一个“后果很严重”的帖子,帖子所述传言令中国联通市值在三天内蒸发156.68亿,成为中国证券史迄今为止最为“掷地有声”的发帖。

  该帖标题为:“今天联通跌停!绝对真实,再融资600亿!!!完了!”发帖不久,该帖版主加帖“精华”标签,短短几日内,点击数量高达数万。

  其他财经网站的论坛、贴吧充斥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公司再融资的传言。

  记者不能证明该帖是传言第一帖,但从所搜索到的传言发帖时间上进行比对,该贴暂列时间最早排名第一位。一个小时,中国联通似乎被该传言“附体”,一路杀跌,中午收盘时已被巨大的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直至收盘。2月26日,中国联通发布了澄清公告,但股价仍然走低,至2月28日仍未走出传言阴影。

  以中国联通2月24日收盘价12.13元计算,至2月26日发布澄清当日收盘于10.46元,中国联通流通市值三天内蒸发156.68亿,总市值损失353亿。其他被再融资传言袭击的上市公司也出现大幅下跌。

  那么,谁该对上述损失负责呢?

  “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文化仍然很有问题,好的投资理念没有建立起来。虽然现在价值投资理念已比几年前强多了,但仍不占主流地位。近一段时间,基金对价值投资的理念有松动。追涨杀跌、联合建仓情况很多。”某券商高层人士直言不讳。“今天买,几天后就卖。”

  与上述券商人士说法相佐证,据公开资料显示,基金为主的机构对个股分歧严重的时候,往往同时出现在“龙虎榜”的买卖前五。

  上述情况很明显,机构动向趋于相反,一方在卖,一方在买。2月26日的成交明细单中,农产品(000061。SZ)买卖前五名里,机构席位各占四名。

  对于再融资导致的中国联通等个股大幅下跌,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当日,有基金公司一大早就做出了抛出的决定。”

  或许,谣言导致中国联通等个股大幅下跌的事件并不复杂:首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发布消息;其次,各大网站论坛提供传播平台;然后,这些消息早就被机构知晓,赶在散户前面,大家开始集体杀跌。

  投资者急需教育

  “这反映投资文化的扭曲与贫瘠。”某证券畅销书作者认为。“现在对投资者的教育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价值投资、买者自负’。投资者教育工作急迫需要快速展开,目前投资者比较盲从。”

  全聚德“会飞”的烤鸭、“带头大哥777”事件、末日权证出现的“义庄宣言”,都在表达着整个中国证券市场的文化现状。

  “现在还好一点,以前更厉害,一说起庄家,大家都是羡慕与尊敬。”某券商证券营业部负责人直言。

  对于类似谣言影响股价,法律上也存在盲点。

  “如何处罚,谁是传言制造者都找不到,即便找到了,有一万个人发了帖子,总不能都抓起来。”某业内人士坦言,“要治理也只能从源头上,比如,规范一些网站的乱开论坛现象。”

  2月28日,又有人以“揭幕者”的网名在东方博客上发布传言:传财政部已提交下调印花税报告。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