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消息称国产3G最早于3月底二期建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09:00

  2月28日消息,业内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传言中的“中移动即将在300座城市展开TD第二阶段建设”迄今为止还只是在酝酿阶段,最早也要在今年3月底、4月初之后才会有结果,也可能更晚,但今年上半年应该会开始进行二期建网。不过,四家主要的系统设备厂商中兴通讯、大唐移动、中国普天、鼎桥已经开始进入备战阶段。

  TD一期网络基本完成

  根据“三电咨询”发布的报告,继秦皇岛去年9月底第一个完成TD建网后,TD-SCDMA网络最后的一个收尾城市北京也基本建网结束,全面进入网络优化阶段,春节前夕,在中兴通讯的员工联谊上,中兴通讯的高层已兴奋地透露这一结果。这样,中国移动一期建网初步告一段落。

  目前,中国移动对TD-SCDMA系统设备的信心开始大大增强,因为以得到表扬最多的秦皇岛建网为例,由中兴通讯、普天提供设备的秦皇岛网,从招标到供货完成仅3个月,再到建网完成,也仅5个月,说明我国TD系统设备的制造能力已经大大提升到了规模商用的水准;并且,秦皇岛TD网在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外场测试中也全部实现了2G/3G切换,视频通话、TD-MBMS(手机电视)等典型3G功能。目前中国移动仍然担心的是TD终端,所以现在只是试探性地招标。

  二期建网最早3月底开始

  此前2月18日,瑞士信贷(以下简称“瑞信”)发布报告表示,有TD联盟重要人士透露,中移动即将在300座城市展开TD第二阶段建设。

  “三电咨询”的报告称,经过私下向主管部委咨询,自去年9月TD-SCDMA一期网络中的秦皇岛建网完成后,TD-SCDMA二期建网就开始进入酝酿阶段,在这个问题上,国家发改委态度非常积极,希望促成这项中国拥有主要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大力扩大规模试验网建设,但是,具体何时发布规划则迄今还没有批准,也谈不上“立即开展”。

  按照程序,TD-SCDMA二期规划先由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协商确定总体规划,即建网总规模,然后与运营商协商确定各运营商具体承建哪些城市的TD-SCDMA网。由于二期规划恰好与运营商重组调整时间吻合,因此,在此关键敏感时期,将先确定运营商重组方案,再最后确定TD-SCDMA二期建设方案,以避免使得未来并不拿TD牌照的运营商的不必要浪费。

  相关人士透露,受制于运营商重组进展和今年两会3月即将召开,TD-SCDMA二期建设最早也要3月底、4月初才能确定,不可能是即将展开二期建设,但是,今年上半年开始TD二期网络建设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四大系统设备商的预测

  尽管二期建网并非立刻开始,但各厂商已经在开始积极准备,据悉,大唐移动目前信心十足,认为“一期的建设结果证明了大唐移动的实力,以实践驳斥了外界对大唐的不实看法”;据悉,TD一期招标时与大唐捆绑的“大唐系”的几家公司新邮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烽火通信在二期中仍会与大唐合作竞标。

  中兴通讯一直对TD-SCDMA一期招标的结果极其满意。我们得到的中兴通讯一份内部资料如此宣称,“中兴通讯2008年预计合同销售额百亿美元。其中,一旦TD大规模商用启动,这个市场的规模将是800-1000亿元,以此估算,中兴通讯凭借先发优势,未来几年仅来自TD的收入就将超过200亿”。据悉,与中兴通讯合作的爱立信目前也对TD-SCDMA极其感兴趣,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中国普天由于在秦皇岛和天津建网中设备到货速度快、建网效率最高,得到中国移动的认可和肯定,用事实说明了自身的实力,目前也信心十足,二期招标中会吸取一期招标中的不足,扭转局势。另外,普天在TD-MBMS、LTE(长期演进)等相关的研发项目也积极参与,显示其对未来也志在必夺。

  鼎桥目前处于转型期,日前确定了今后鼎桥主要定位于技术中心、市场和销售由华为、诺西负责的策略,显然也希望有所突破。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