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消费者出招应对漫游费上限新标准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17:38

  主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6元,被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4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2月13日,信息产业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发展委员会下发了《关于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通知》,公布了上述内容,并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实行国内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新方案。这意味着,历经月余讨论、修改的漫游费上限最新标准尘埃落定。

  那么,对省内7000多万手机用户而言,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实施后,到底能有多少着数?以前精明的手机用户自己琢磨出的“实惠方子”,还能否“照单抓药”呢?

  新方案对漫游较少人群优惠不多

  “这个上限标准新方案出台后,我每个月的话费是不是真的能够降低一些呢?”“如果我的手机并不漫游,是不是也能享受实惠啊?”“我发现我现在用的资费套餐好像漫游费比新方案还便宜一点呀,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说以后我的话费反而要提高呢?”春节期间,记者在与亲朋聊天时发现,虽然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新方案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修改后出台,但类似的疑问却并未减少,反而增多了。

  电信人士表示,消费者提出这类疑问,是误以为新方案实施后会惠及到每一位手机用户。该人士解释,新方案属“普惠制”,并不能针对每位手机用户制定个性化的“省钱方子”,因为方案要考虑到电信发展的不平衡、地区差异、经济水平、历史因素以及竞争需要。

  记者了解到,新方案简化了漫游费结构,合并了国内漫游通话费和漫游状态下的国内长途通话费。并且,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主、被叫则实行差别定价。按照新标准,在国内漫游状态下,现行的主、被叫长途通话预付费用户每分钟1.4元、后付费用户每分钟1.2元,本地通话预付费用户每分钟0.8元、后付费用户每分钟0.6元,统一降为主叫每分钟0.6元,降低幅度分别为57%、50%、25%和0%;被叫每分钟0.4元,降低幅度分别为71%、67%、50%和33%。

  “新方案比较适合漫游较多的手机用户,而对较少漫游的手机用户来说,优惠并不明显。”省内一家移动运营商人士如是表示。他还介绍,按照新方案,现行资费方案中,国内漫游状态下的通话费高于新方案标准的,由相关运营商按照新标准降低;低于新方案标准的,不得借机涨价。

  本地运营商部分套餐已低于新标准

  新方案出台后,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两家移动运营商。两家运营商均表示,将根据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计费系统进行改造,并按照要求执行新的资费政策。

  巧合的是,两家运营商的相关人士都“提醒”记者,本地运营商部分漫游资费早就已经低于两部委此次公布的新标准。据记者了解,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对全球通、世界风等品牌的高端用户采用商旅套餐的方式将漫游费打包进来,漫游通话费就比此次的上限标准新方案更优惠。对于广东移动神州行、大众卡等用户,在省内主叫,只要加拨12593,实际费用低至0.39元/分钟。

  而对于高于新方案的漫游资费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广东移动人士表示,将严格按照要求调整资费套餐方案。而向来作为国内通信“试验田”的广东地区,手机资费改革一直引领风骚,手机用户更早拥有更多更优惠的资费选择。

  业内人士据此建议,无论新老手机用户,都可以根据自身使用手机通话的特点,现在就能够选择优惠的资费方案。而根据两大移动运营商“带号转网”的全面实施,漫游费上限标准新方案不会造成本地手机用户的困惑。

  挂断来电回拨资费不同于以往

  漫游时有了来电(被叫),挂断来电,再加拨运营商的漫游优惠号码,以主叫的方式回拨对方,从而节省话费。相信精明的手机用户在手机漫游时一定也有一些这样的省钱“绝招”。

  记者了解到,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现行的漫游服务中,均开通了国内漫游优惠专线,如中国移动用户在号码前加拨12593,中国联通用户在号码前加拨17911即可享受优惠。同时,对于那些漫游目的地明确、漫游时间较长的神州行、动感地带用户,可以去移动营业厅办理定向漫游套餐,交纳少量的月功能费,即可获得漫游基本费优惠。而去年底,广东联通也推出了定向漫游服务。

  不过,按照即将执行的漫游费新方案,主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6元,被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4元。即漫游中每分钟被叫比主叫少0.2元。因此,如果优惠专线资费不明显低于每分钟0.4元的新标准,则考虑到回拨的复杂性,直接被叫接听就便宜过挂断来电回拨的方式。

  调查表明,在漫游中,手机用户更多的是拨打电话,即主叫。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待新方案正式实施后,手机用户留意本地运营商其他的优惠行动,如优惠专线、包月优惠等,尽量选取于己最优的资费方案,而不应继续按照“老方子抓药”。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