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电子商务混战2007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15:01

  电子商务经过了2005年的火爆回春,2006年的暗波涌动,在2007年终于释放了蓄积已久的能量。无论是B2C、B2B还是C2C都花样翻新的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市场的风云变幻,记录的屡屡创新让人目不暇接。虽然满目辉煌的2007年已经过去,但是仍有几大趋势值得我们关注,这也将给08年的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

  “专业性”与“多面性”的对垒

  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这里所谈及的专业性和多面性是指B2B、B2C、或者C2C中的一个或者多个领域的经营,而不是综合性电子商务网站和行业垂直网站间的概念。其实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由来已久,尤其是在阿里和慧聪网之间的交锋最为激烈。早在2004年马云就曾表示,“未来的电子商务,将没有B2B与B2C的界线,最大的好处就是电子商务将像身边的自来水一样方便。”

  阿里巴巴在淘宝上推出B2C业务,进一步暴露了马云的野心,虽然淘宝的免费政策起到了排挤易趣的作用,但是连续的亏损也仍然让阿里的面上无光,因此在其热热闹闹上市的时候,还不止一次的被业内人士直指淘宝会是个累赘,为了填满这个无底洞将要投入更多的钱,这势必会拖累阿里B2B业务的发展。但是马云似乎并不在意这些,就在B2B业务上市之后不到一个月进而推出了阿里妈妈,要与百度拼杀广告市场,提出了把广告当作商品来出售的口号。不过百度对于阿里争锋相对反应并不大,仿佛是在养精蓄锐酝酿着来年的一场恶战。

  相对阿里来说,他的劲旅慧聪网就显得专一得多,也务实得多。慧聪网CEO郭凡生早就表示,B2B与C2C或者B2C之间的业务虽然有重合的地方,但是能够完全整合的概念绝对错误的。”从多年的发展轨迹确实能够清晰看出,慧聪网把有钱赚电视业务,炒得很热的B2B搜索业务都剔除了,仅仅保留了B2B的电子商务,能下这样的决心确实不容易。

  凡事都有两面性,阿里巴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手画方一手画圆都不足以应付,慧聪网CEO郭凡生明确表示;“慧聪在未来一年内不会有太大改变,不会效仿竞争对手进军更多的领域,战线拉得太长会有更多的竞争对手,我们还是将继续专注于B2B领域。”

  到底是多面手的技艺高超还是一招鲜更加灵验?就现在的形势来看,“沱沱网”、“中国供应商”新鲜血液的注入使得市场构建得到进一步的扩充,面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迫切要用电子商务途径来提高营销效果根本目的之下,能够为他们创造更为可靠的价值B2B业务的发展前景似乎更加明朗。

  模式创新一波强一波

  尽管电子商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在国内市场中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模式。各大电子商务网站也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但是面对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各大电子商务网站往往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天一变脸也实属无奈之举。

  在B2B领域,阿里巴巴借助疯狂扩张全面覆盖电子商务的各个领域,不能让任何一个潜在客户落网。上市以后积极与风投商合作加紧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慧聪网则专心B2B业务,积极利用十几年积累的行业资源,不断完善产品构架,将各种增值服务的理念落到了实处,把“展+刊+网”的服务模式做到了深入人心,在“中国互联网调查”活动中,慧聪网获得了产业创新奖,市场提升的空间非常大。

  行业融合深耕细作

  提起“行业融合”最有发言权的应该就是慧聪网,这也是其最具竞争力的地方。从创立初始就奠定的行业咨询业老大的地位,各行业中小企业的拥戴之功是不可磨灭的。小米加步枪的发家史让慧聪网CEO郭凡生发出了要创立中国式B2B电子商务的感慨。2006年慧聪网举办了第一届互联网商圈大会,第一次让商圈的概念出现在传统中小企业家的面前。2007年,第二届商圈大会的主题是赫然的“融合”二字,要打造64个行业的巨型联盟,实现共赢发展。这在业内来说虽不属独创,但相对于阿里每年一届的网商大会来说,意图更为明显,行动更为张扬。

  一直为实现行业联盟不遗余力网盛科技在2007年也是举措频出。首先是成立全国首个镇级商务网,从基层开始拓展影响力。紧接着开通中国卫浴网,参股机械专家网。近期随着中国红娘网的全新上线,网盛科技要让越来越多的人在他的眼皮子下恋爱。孙德良的这股整合风吹起来还真是另外一个调调。

  概括起来说,电子商务领域的行业融合呈现出三种趋势,并将在2008年获得更大的发展。第一,通过创新的流通、管理模式逐渐模糊B2C与C2C之间的界限,打造出一个完美的产业流程;第二,利用本身的品牌影响力,行业公信力和出色的产品和服务,整合行业内的买卖双方,为他们搭建一个无障碍互动的网络商圈,彼此监督,互惠互利;第三,整合各种专业垂直网站,按照不同的行业特性经行管理,对各行业的资源进行整合,消除信息孤岛现象并形成商业合力。

  中国电子商务在热热闹闹的混战中渡过了2007年,这一年冒头的新态势必定延续到2008年。阿里巴巴刚刚上市,马云放言用百亿资金来打造的产业链目前还没有具体构架,随着阿里巴巴四大火枪手的更替,更有业内人士分析,集团内部很可能已经将淘宝上市提上议事日程;同时慧聪网实现连续盈利,并且和著名的风投集团IDG联姻,下一步的发展大计还未出台,一连串的悬念留待在2008年慢慢揭开。

  据权威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已经达到17000亿元,其中b2b市场规模预计将占16900亿元人民币,到2011年将接近70000亿元。中小企业亟待提高的营销模式成为推动B2B发展的契机。此外,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一场席卷五大洲的贸易风潮即将开始,如何打通全球采购脉络,成为电子商务运营商重要的突破方向。中小企业需要借势打入国际市场,B2B服务商也将在外贸领域展开另一番厮杀。

  总之,在2007年的电子商务领域中,实力强大,资金雄厚的服务商在业务运营并没有想象中的样顺风顺水,阿里旗下的B2B和C2C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B2B领域有老对手慧聪网隔岸相望,另一个互联网大鳄百度宣布要进军C2C;而实力相对薄弱,服务相对精钻的垂直型行业网站却在2007年中风生水起。

  目前中国B2B电子商务平台模式比较简单,大部分都还停留在满足企业寻找和获取商机需求的层面上。随着电子商务搜索完善、获取商机不再成为难题;随着中国贸易渠道的多样化,众多客户对中国电子商务渠道的依赖性有可能减弱;因此,无论从客户要求的提高还是其他渠道的冲击来看,B2B电子商务平台都将加快平台服务的功能,由资讯提供向交易服务转变,帮助企业有效地开展商贸活动并最终拿到订单。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2008年不论对于几大门户网站,还是几大综合性电子商务网站来说,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