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Mozilla将开源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6:23

  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开源软件产业又传来了新的喜讯:作为开源软件的业界领袖,火狐Firefox互联网浏览器推出了3.0测试版。对于拥有近1.3亿庞大网络用户基础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份美好的新年祝福,并再一次点燃了人们,特别是普通网民,对“开源”的兴奋点。

  开源缘起在美国

  在回首2007开源路之前,让我们先来重新认识、了解一下开源历史。而谈到开源,首先诸位要聊聊OSI。在中国,大家或许对OSI这个名字还比较生熟。OSI的全称是The Open Source Initiative,中文含义为开源倡导者。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OSI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公益性质的机构。

  之所以开篇就提及OSI,是因为OSI对什么是开源做出了明确定义,因此用开源界元老的称呼来形容OSI实不为过。此外,作为一家开源网络社区,OSI拥有对产品是否符合开源定义的许可审批权限。

  Mozilla将开源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而开源领域的另一个代表性组织---Mozilla虽然是后起之秀,但在开源领域也同样有着重要的领导地位。Mozilla基金会成立于2003年7月,该组织同样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发展,并且总部也同样位于美国的加州。此外,与OSI类似,Mozilla也同样拥有自己的网络社区,其中包括:Mozilla开发者网络、用户社区及相关新闻。

  Mozilla基金会以Mozilla宣言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根据Mozilla宣言,Mozilla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开源软件的推广、技术革新以及推动互联网发展。到目前为止,遍布于全球各地的喜欢使用Mozilla开源软件并对Mozilla基金会所从事的开源公益事业表示支持的人们都纷纷向Mozilla基金会提供捐助。

  Mozilla基金会负责对开发项目、与Mozilla社区相关的其他活动的审批及相关资金支持。值得一提的是,Mozilla基金会正在积极向残障网民提供Firefox下载及网络服务,并且,还向Mozilla相关的开源软件志愿开发者、符合网络开源标准的开发项目及属于Mozilla社区之外的其他开源项目提供服务支持。

  开源的全球化脚步

  由于有像OSI、Mozilla这样拥有执着追求精神与理想的组织,全球的开源事业才有了蓬勃发展的今天。2007年,更是开源的全球化步伐进一步加大的一年。其中一项标志性事件是在2007年7月23日至27日在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举行OSCON大会。此次大会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邀请2500个开源软件的专家参加,一起学习和分享最新的开源软件的技术。

  如果说,OSCON是2007年开源全球化的“重头戏”,那么于10月13日召开的AKA 2007 Linux 内核开发者大会是中国开源人的大party。本次大会是继2006年9月16日首届 AKA Linux 内核开发者大会成功举办后,举行的第二届会议。大会得到了 Intel 开源软件技术中心、Novell 和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 COPU 的大力支持,由 AKA 信息技术小组主办,是国内Linux内核开发者社区的又一盛会! 作为国内信息技术和开源运动的先锋组织,AKA一直致力于增进Linux开发者之间的交流和协作,致力于推动Linux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

  对于长期关注国内开源事业的专业人士和1.3亿普通网民而言,发生在2007年的一又条新闻让大家眼前一亮,那就是Mozilla在中国投资,开设北京谋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朋友们也许会问,为什么国内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立也算是开源界在2007年的一条新闻呢?

  事实上,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作为Mozilla在中国投资设立的子公司,北京谋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在中国推广Mozilla产品的使用,支持中国Mozilla产品开发者和爱好者社区的活动。我们仔细思考后不难看出,Mozilla总部正是充分预见了未来开源事业在中国发展蓝图。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笔者以国内开源社区的典范---“火狐社区”为关键词,在搜索引擎google上进行查找,约有1,290,000项符合的查询结果。这充分说明了国内开源社区的数量扩张速度之快。此外,大型开源社区与有影响力的开源社区力量在不断积蓄,而且大多数的开源活动或者研究都是由开源志愿者群体自发推动的。整体而言,国内开源社区呈现向纵深层次发展的良好态势。

  同一个开源梦想 明天实现

  记得2006年曾经有媒体这样评论开源事业在中国的发展问题,“在中国,开源运动还不是一项事业。”然而仅仅是一年之隔,情况就发生了上述改变。

  不论是 “有中国特色的”开源运动,还是全球范围内的开源大事件,大家都是怀揣着同一个开源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与奥林匹克精神是相互吻合的。

  2008年,全球目光将聚焦中国。相信,届时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不仅仅是一个体育强国崛起的形象,而更是一个“海纳百川、广识天下”的“开源”大国形象!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