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病毒·安全 > 热点关注 正文
关键词:

木马病毒盛行 网上购票小心“安全陷阱”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9 09:51

  春节临近,回家过年成为身在异乡的外地人期盼已久的事情。然而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象困绕着所有准备回家过年的人。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订票、网上转让车票的网站、论坛纷纷涌现,给广大春节购票的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网上购票所面临的一个又一个”陷阱”让广大用户疲惫不堪,为了减少广大用户在网络订票过程中所面临的安全风险,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特别提示,网上购票小心三大”安全陷阱”:

  陷阱一:”钓鱼”网站

  网络钓鱼一词源于英文单词”Phishing”,它是单词Phone(黑客们最初的作案手段多半是电话)和Fishing结合体。而”网络钓鱼”事实上就是一种网络欺诈,它是攻击者利用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网站页面来盗取上网用户重要个人信息(如财务数据、银行信用卡号、网游帐号等)的一种网络攻击手段。

  攻击者通常会将自己伪装成知名银行、在线零售商和信用卡公司等机构,当上网用户从攻击者发送过来的电子邮件内容中直接打开相应链接时,比如攻击者以某某商业银行的合法身份给用户发送过来了一封账户余额的确认邮件,而用户从该邮件内容中打开指定的网络链接后,用户在这个网页页面输入的所有银行卡号/密码信息就将被自动记录并会自动发送到攻击者指定的邮箱中。

  春节临近,购买车票的人骤然增多,一些非法的钓鱼网站也随之浮出水面。这些钓鱼网站通常将自己伪装成某个知名的订票网站,并通过一些邮件、抽奖活动等方式吸引用户登陆,用户一旦登陆了这些网站,骗子就会利用事先设计好的陷阱骗取用户钱财!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提醒:网上订票一定要到正规的订票网站,事先确认网站的地址准确无误,切忌轻易相信网络上的中奖信息,对于一些需要输入个人网银帐号、密码的行为需高度警惕。

  陷阱二:网页挂马

  网页挂马问题在2007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方滨兴在《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讲座中介绍,国家信息安全中心对今年前5个月大陆网站统计,黑客成功攻击次数有34331次,为历年最高,而湖南省一个地区被黑客攻击的网站就多达30余家。网站的防护能力不足是网页挂马频频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病毒制造者利用春运期间一些订票类网站、论坛浏览量大的特点,将一些木马病毒植入到这些网页上,一些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电脑,一旦登陆被植入木马的网站,极有可能遭遇木马入侵,进而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提醒: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及时升级,开启杀毒软件实时监控功能。

  陷阱三、病毒邮件

  如果你正在为回家的车票一愁莫展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电子邮箱中收到一封主题为”买票不用愁”、”史上最牛的黄牛党”等邮件时,相信你一定会迫不及待的打开邮件,而用户一旦打开类似的邮件,极有可能已经掉进了骗子的陷阱。

  近年来,一些病毒利用一些社会热点事件进行传播的现象屡见不鲜。如色戒病毒、情人节病毒等等。病毒制作者往往利用人们猎奇的心理,吸引用户上当,进而将一些木马植入用户电脑,肆机盗取用户电脑内的重要信息。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提醒:切忌轻易打开陌生人的邮件,对于一些必须打开查看的邮件,在打开邮件之前,首先开启杀毒软件的防火墙以及实时监控等功能。

编辑 赵海涛 比特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