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汉江奇迹”给中国投资创业市场带来了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14 16:35

  据创洽会数据中心“2007年中国创业市场分析报告”中信息显示:中国每100人中有15.6人在创业,21.3人正谋求创业。北京每万人拥有312.51家创业企业,是中国创业指数最高的城市。

  近年来,中国大众的创业投资热潮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十亿人民九亿商”的说法虽过于夸张,但反映出广大民众商业意识的觉醒。

  经济的整体发展、信息传递的激增,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知识、增加了信心、开启了创业思维,可以说,创业投资大潮的出现是市场、时代发展的必然。

  而中国的创业投资热潮,与20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汉江奇迹”出现前的民众创业投资浪潮有着相似的一面。20世纪60年代起,亚洲“四小龙”经济起飞,从60年代起,尤其是70年代经济的高速发展,引起世界关注,被称为“70年代的经济奇迹”。

  这其中,韩国经济能够得以发展腾飞,源自六、七十年代的民众创业浪潮起到关键决胜作用,而这种创业浪潮的来临又源自一种创业意识的觉醒。1970年,韩国总统朴正熙向民众推荐了《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一书,随这本书推广开来的创业意识在韩国经济起飞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这种积极的创业主导意识在民众中逐步展开,一股创业投资浪潮随之来临。

  实践证明,积极的创业、投资意识在现代经济中发展中有着整体性的促进作用,它能刺激和唤醒民众的创造潜能和积极性,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资源状况进行开发创造,产生的不仅仅是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使得社会经济结构得以自动优化调整。

  韩国在这个创业投资主导意识推动的经济大潮中,涌现出一大批诸如:三星、LG、现代汽车、现代造船、浦项制铁等享有世界声誉的知名企业,直至现在还对韩国经济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韩国这一时期的经济发展盛况被称为“汉江奇迹”,而“汉江奇迹”的成功经验也证明:创业投资是最具社会效益的民间投资形式。

  中国,人口众多,地大物博,有着巨大的创业资源优势和创业市场空间,这是一股巨大的蓄势待发不可遏止的经济发展力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老百姓并不乏进取、发展和创业意识,所需的是一定条件的激发、引导,一旦有足够的条件提供,这股发展力量将对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大众获取信息获取知识的渠道无限增多,创业意识的觉醒已在大众中进一步强化,而大众的创业意识和蓄势待发的热潮,目前在投资市场已凸显,中国,正处于“汉江奇迹”的前夜,正处于创业投资阶层的崛起时代。

  据中国创洽会数据中心“2007年中国创业市场分析报告”中信息显示:中国每100人中有16.5人在创业,21.3人正谋求创业。北京每万人拥有312.51家创业企业,是中国创业指数最高的城市。报告同时对中国一线城市在相关政策支持、创业资本的金融支持、审批效率环节、市场开放程度、创业项目的市场竞争力、知识产权保护、创业内、外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的分析和对比,综合各项信息,中国目前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创业高峰时期,尽管外部大环境和创业企业内部机制都存在诸多待改善或完善的地方,但由于目前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势头的迅猛,使众多的股市、楼市投资人士为降低风险,纷纷将投资转向于自主创业。

  在“2007年中国创业市场分析报告”中,创洽会数据中心根据历届创洽会调查数据综合显示:25岁至35岁的创业者是目前创业的主力军,相对于2005年的调查数据,创业者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充满活力的青年创业正成为创业市场上的新亮点:

  35岁以下创业者占71.3%,05年、06年创业者中高中和大专学历比例较大;2007年本科、硕士研究生、海归创业人士正呈逐步上升趋势,创业者学历水平的整体趋势正向高学历方向发展。

  从投资额度上的调查数据显示,首次创业资金为10万元以下的创业者最多,45.7%的首次创业资金规模在10万元以内,20.5%的首次创业资金在10万到20万之间;15.9%的首次创业资金在20万到30万之间。

  从受调查的目标对象年龄看,在25—35岁年龄段创业的人数接近接受调查者的一半以上,达到57.3%;25岁以下的创业者占14%;35—45岁年龄段创业者占24%;45岁以上创业者占7%。

  据创洽会数据中心对历届举办的创洽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历届到创洽会参展的品牌企业中,其现场的成交额相当惊人,在过去的四届创洽会上,总投资成交总额近50亿元,到场参观投资的能力总规模达400多亿元。

  随着创业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创业投资者的增多,也促进了诸多创业投资项目的开发显现,据创洽会举办四届以来的数据表明,累计展出总面积42000m2, 3000多家企业到会招商融资推广自己的投资项目。

  据调查显示,广大创业投资者普遍对餐饮、专利技术、品牌专卖、IT、美容健身、服装服饰、能源环保及农业深加工等项目感兴趣并热衷于投资,这些项目招商融资效果也非常好。

  目前,中国的创业投资热也不仅局限于个人投资,诸多海内外投资机构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创洽会上,历届到会的投资机构达1200多家,在展会现场举办的精品项目推介会、创业项目投融资论坛等会务活动的现场,处处活跃着投资机构负责人的身影。

  创洽会所显现出的创业投资热潮,其实是中国目前市场经济现象的缩影,它反映出:经济的发展,创业意识的觉醒,政府的主导,让创业投资成为时代大潮,可以说,中国民众创业意识的开发、积累过程已日趋成熟,现在正在不断付诸实践,中国民众创业热潮汹涌前行,所急需的是最实效的信息渠道和交流平台。

  正是有了市场的需求,投资创业成为今天中国经济领域的热门话题。2006年,中央电视台CCTV-2推出了大型励志创业电视活动《赢在中国》;2007年,东方卫视、第一财经等推出大型创业体验式栏目《创智赢家》,在这些热播的栏目背后,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焦点;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创业市场的强劲的发展潜力以及中国创业投资阶层的崛起!

  2006年,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等主办的2006创业中国高峰论坛上,推出了十大创业领袖。他们只是创业成功的代表之一,中国创业投资浪潮的出现和投资阶层的不断崛起,其结果必将是创造出中国式的、规模更大、成绩更为辉煌的“汉江奇迹”。而在中国的“汉江奇迹”来临前,将有无数创业投资者和创业投资项目在诸如创洽会这样规模宏大的平台上相遇碰撞,产生最炫目的火花,最终创造整体的、惊人的经济奇迹。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