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曝光台  >  手机
关键词:

高仿真“李鬼”手机威胁诺基亚 骗过客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9 13:22

  一位顾客刚买了三天的诺基亚高端机型8600出现故障,前去维修,客服人员却告知这是台仿冒产品,而甚至专业维修人员在拆机前也丝毫没有察觉这是台“李鬼”手机。1月1日,本报通信周刊独家报道了诺基亚高仿机惊现深圳的消息。由于目前仿冒已深入到操作界面层次,引起了诺基亚的高度关注。记者从诺基亚内部获悉,面对愈演愈烈的黑手机,刚刚升任诺基亚全球高级副总裁、负责整个东半球业务的赵科林(ColinGiles)以E-mail形式提醒员工要严密防范,并拟成立专门的“打黑”部门,应对侵权事件。



惟妙惟肖的“李鬼”(左图)从外到里都同正版货差别甚微


惟妙惟肖的“李鬼”(左图)从外到里都同正版货差别甚微

  黑手机“瞒过”诺基亚客服

  昨日,记者致电诺基亚,了解其深圳客服中心遭遇高仿手机的始末。据了解,一位顾客携一8600前往诺基亚客服中心,表示自己才用几天就出现故障,神情愤慨。客服人员按惯例检查了手机的外观并输入IMEI码鉴定真伪,系统显示该机确为香港行货8600,是一台仍在保修期内的产品。

  然而,客服人员拆机维修时却发现端倪―――该机主界面和二层菜单确为诺基亚S40系统,但内部菜单和机器构造完全不是出自诺基亚“手笔”。客服中心由此断定,这是一台仿冒黑手机。

  记者尝试联系该名顾客了解具体情况,但诺基亚方面表示,“顾客听到消息后非常愤怒,仅表示是在华强北某个体商户处购买,便匆匆去找卖家。”相关人士称,这是诺基亚甚少接到的高仿手机送修情况,“说明消费者在购买时完全不知道这是一款仿冒产品,卖方构成一定欺诈行为。”同时该人士也坦言,送修的8600仿真度之高令人惊讶。

  诺基亚高层高度重视

  就在几乎相同时间段里,赵科林向诺基亚中国区员工群发了一封E-mail,里面包含了2007年9月10日EETimes网站上名为“ShadesofgrayinChina‘s’black‘handsetmarket”,以当时炒得火热的iPhone仿冒机为主题,阐述国内黑手机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情况的文章。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赵科林除了转发上述文章,还提到了要严密关注黑手机的发展势头,对诺基亚的影响,以及防范对品牌可能带来的伤害。“这是他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谈到黑手机,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诸如8600的仿冒诺基亚手机还有很多,主要型号还包括N73、N95、6300和5500等,都是诺基亚的热卖机型。“仿冒机基本对准诺基亚。”一在深圳从事手机经销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诺基亚手机以直板为主,只要找到适当方案,其他问题都好办―――安上仿冒的外壳,通过二次开发把界面做成诺基亚常用的S40和S60的样式,一台“李鬼”诺基亚就此出炉。“诺基亚手机本身就是采用类似的方案,再配以不同的外壳和细分功能推向市场的,也成为了仿冒品的‘捷径’。”

  打击寄望政府支持

  记者从诺基亚内部了解到,赵科林正筹建打击黑手机的部门,与侵权行为做斗争。和过往不同的是,这个部门的人员将来自诺基亚包括研发、生产、售后在内的所有环节,声势之大前所未有。

  诺基亚的紧张不无道理。在时尚消费品领域,假冒的LV、Gucci被称为A货,售卖价钱往往只有真品的几分之一。而目前销售诺基亚高仿机的商家似乎并无效仿之意―――过去的仿冒机会稍微更改外观,商标也不会完全“抄袭”。而现在几乎是直接“克隆”真品IMEI码,再加上几可乱真的外观和界面,完全可以当作正品来销售。一旦情况无法遏制,将对诺基亚品牌带来无可估量的伤害。此外,赵科林也曾表示,黑手机泛滥已对诺基亚进军新兴市场构成了障碍。

  即便成立了专门的打黑部门,真正的作用又能有多大?在赵科林转发的文章中,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的分析师指出,只有中国政府能阻止中国的灰色市场。深圳作为世界手机之都,面对黑手机如此发展态势,如何应对将成为关键。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