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CPU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怎样在英特尔酷睿架构CPU下实现超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8 16:31

  一直以来,超频是许多电脑发烧友的最爱,通过超频使自己的电脑实现新的突破是再酷不过的事情,不过很多人因为对超频缺少了解,对之望而却步。本文的目的就在于引导那些想超频而又对复杂的BIOS设置一无所知,或是了解但懂的不多的同好们在英特尔酷睿架构下如何超频。

  先看看我们的测试平台:

  CPU:INTEL 奔腾双核处理器 E2140

  散热器:原包散热器

  内存:KST 667 1G*2 D9GMH颗粒

  主板:DFI P965-S

  电源:TT KK450

  (一)首先,要了解超频的危险,如果在超频时很谨慎并且知道怎么做的话,那么基本不会因为超频而对计算机造成永久性的损伤。如果把系统超得太过,可能会烧毁电脑或无法启动。但仅仅把CPU推向极限一般不会烧毁系统。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超频就没有危险。第一个也是最常见的危险就是发热。让电脑部件高于额定参数运行的时候,它将产生更多的热量。如果没有充分散热,系统就有可能过热。一般的过热并不会摧毁电脑。唯一可能的情形是再三尝试让电脑运行在高于推荐的温度下。因此,在超频时我们应该设法将温度控制在CPU最高工作温度以下。

  不过我们也不用过度担心过热问题,因为在系统崩溃前会有征兆,一般情况下是随机重启。而且,为预防过热我们可以使用热传感器,它能够显示系统运行的温度。如果传感器显示温度太高的话,那么我们要么以较低的速度运行系统,要么采用更好的散热。(我会在后文和大家讨论散热问题)。

  超频的另一个“危险”是它可能减少部件的寿命。一般情况下,在对部件施加更高的电压时,它的寿命会减少。如果只是小幅超频不会对部件造成太大影响,但如果打算进行大幅超频的话,就应该注意部件寿命缩短的问题了。不过对于超频的人来说,一般部件都不太可能会使用四、五年之久,况且并不是任何部件只要加压就不能使用4-5年。大多数处理器设计的最高使用年限都为10年左右,所以在超频者的看来,损失一些年头来换取性能的增加通常是值得的。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超频的基本原理。对于CPU大家都知道同一系列(微架构)里边主频越高速度越快,CPU的主频=CPU的外频*CPU的倍频。

  以图上的GENIE BIOS SETTING里的数据为例,CPU CLOCK指的是CPU的外频,CPU CLOCK RATIO 指的是CPU的倍频率,CURRENT CPU SPEED便是经过计算后得出的CPU主频。提高外频,或提高倍频都可以有效的提高CPU的主频,从而达到超频的目的。

  为了让主频一下从2128MHZ提升到了2664MHZ,我要做的只是将CPU的外频由266更改为333就可以了,当然前面还要修改一些参数,我们先休息一下,进入下一个话题,内存对超频的影响。(对于BIOS里的外频和倍频,还有其他参数设置的名称可能由于品牌差异而导致最终有些许出入。不过大体相近。注:超频我们通常也叫OC源于英文单词OVER CLOCK的单词的缩写)

  (二)内存的发展速度近年来是比较快的,但相对于CPU而言内存运行频率是远远达不到CPU主频的。我们要知道的就是如何避免内存成为我们超频的障碍。

  首先我们可以选择高频率的内存来弥补,比如选择DDR2-800,DDR2-1066这一类内存,但这类内存通常价格昂贵,好点的DDR2-1066内存的价格比同容量的DDR2-667内存贵4倍左右。如果不是对超频有极高要求的话不建议选择这两款。

  其次,选择普通的DDR2-667或DDR2-800的内存通过BIOS里的设置来达到超频以适应CPU的频率。

  在默认266MHz外频提升到333MHz外频的情况下,我们把DDR SPEED设置成533那么实际OC过后的频率为CURRENT DRAM SPEED项所显为DDR2 667,这样就刚好满足我们选择普通667内存的工作频率。

  当我们使用内存自身默认667MHz频率的时候,这时外频在超到333MHz的情况下内存也相应的被提升到了835MHz,对于大多数默认667的内存而言达到这一步就很吃力了,导致的结果可能就是在保存设置退出重启后黑屏,或反复重启,或进入系统后系统报错死机等等一系列问题。

  我们把内存频率这一档提升到800MHz的时候,在外频拉到333MHz的时候,内存频率已经突破1000MHz大关了。对于绝大多数普通内存而言这就是终点了。噩梦一样的终点,基本上就是保存退出重启后黑屏,这种情况下只有给CMOS清零。

  下面我们来详细的介绍下BIOS中的一些超频用到的设置及方法,首先我们先了解下如何进入BIOS设置页面。在计算机开机的时候按键盘上的DELETE键,或小键盘区的DEL键。

  我们通常能用到的也就只有几项而已,在此我就不过多累述。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下自己计算机目前的运行温度、电压等,在这里有一项名为PC HEALEH STATUS的选项。

  在这里我们可以设置计算机最高自动关机温度,CPU风扇和北桥风扇的转速的百分比,还可以查看当前系统内各个部件的电压,CPU温度等。(根据主板厂商不同,系列不同,能更改的项目也有多有少,但大体查看的项目基本一致)

  到这,超频的准备工作就做完了。轮到今天的重头戏,关于CPU超频的设置。

  找到OC设置选项,我们按回车进入。

  何部件只要加压就不能撑。如果没有充分散热,系统就有可能过热。

  首先第一项CPU FEATURE。在这里我们可以开启或关闭一些CPU自身所带的一些技术,比如C1E跟PPM这两个电源管理选项,这两项可以帮助你在计算机闲置的时候降低CPU电压跟倍频,从而降低CPU的主频,达到降低耗电量的目的,很有用。按ESC返回上一目录,在这里我们便可以更改CPU的外频,按回车进入外频设置。

  在这里我们可以设置默认最低266-700之间的任意数,但是要根据现有的CPU的体质来决定。在这里我们把它设置成333MHz。

  内存项DRAM SPEED项默认为AUTO,为内存的默认频率,这里我们把它改为533MHz降低一档,以免对提升CPU主频造成影响,但同时由于默认为533MHz频率内存的时序也会保持533MHz的时序,这时我们便要修改下它的内存时序以保证系统能稳定的运行。移动光标到DRAM TIMING一项进入。

  在这里我们一共要修改4项基本参数,通常我们称这4项为大参,对稳定性起重要作用的几项内存参数,他们分别是TCL,TRCD,TRP,和TRAS,我们按顺序把这几项设置成内存默认667MHz情况下的时序参数。

  设置完成后返回上一目录,然后进行最后一项参数的调节,系统电压,按回车键进入设置页面,在这里第一项CPU VOLTAGE SETTING为CPU电压设置,我们可以选择加多少电压。对于目前测试这颗英特尔酷睿2CPU所超频的幅度而言,他的体质足够强大我们无须加压。如果碰巧你手上的CPU体质不是很好,可以考虑适当的加50mV-100mV左右。如果还想再提高电压的话,那么就要考虑一下,提高电压会提高CPU的功耗,并且会加大发热量,如果散热器散热效果一般,并且也没有打算超的很高,那么50mV的一个电压参数绝对能满足需求了,而且对于大部分的酷睿双核CPU而言,基本上能够满足他们OC时所需的电压了。

  接下来适当的给北桥和VTT提高下电压,我们超CPU外频的同时,系统FSB=外频*4,所以FSB也会相应的提高,这个时候我们也要适当的给北桥加点电压以免系统不稳定。这个电压同样也是不要加太高,以免高发热量烧毁机器,

  北桥电压提高到1.35V就完全足够了。VTT电压提高到1.325就完全足够了。

  当所有参数都设置完成后。按F10保存退出,等计算机重启后,你就可以看到我们把一颗外频为266MHz的CPU超到333MHz并且主频由2128MHZ提升为2664MHZ。

  本机所测试的CPU为一块步进为L2的老版本的英特尔E2140,为配合测试需要已经过硬改,由默认200MHz的外频提升到266MHz。(硬改的主要目的是破945系列主板对外频的限制,以及一些完全没有超频选项的主板,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降低了对内存的需求,因为当你以200外频向上超话的即使你设置内存默认项为533,也就是说200:533,当你的CPU拉到400左右的外频的时候内存也相应的被拉到了1066MHz左右,对于大多数内存而说,基本上是不可能达到的。)

  最后总结:在这里给出了大家超频需要涉及到的几项参数,频率、电压、温度、这是我们要注意到的几项,控制好了这几项,那么我们超频就无往而不利了。

  我想说的是,超频没什么,只要你的CPU像英特尔酷睿2一样强大,我可以,你们一样也可以。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