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谁担弘扬红色短信文化重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5:52
  一条短信,常常改变一种思路,影响一种心情。

  如果说,频繁收到垃圾短信令人心烦,那么黄段子、黑段子的不断传播,则容易让人思想颓废,有一种消极厌世的心态。而在手机与人们的社会生活如此紧密的今天,这类低俗不良短信的广泛存在,不仅是对优秀主流文化的一种冲击,也影响了良好社会风气和文化风尚的形成,更使社会难以保持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诚然,只有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全社会才能形成积极向上的共同精神追求。但面对基于互联网、手机等新技术为载体的文化,如何弘扬健康、积极、向上的红色短信文化,显然是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回答的一个重大课题。尽管短信传播的点对点方式,一时让管理者无所适从,以为对手机用户群体失去了影响力和约束力。但一个社会主张什么,倡导什么,弘扬什么,还是容易对个体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基于运营商们在技术和用户资源方面的优势,它们在弘扬红色短信文化中的角色便至为关键。

  有学者认为,资本是无道德的,逐利是资本的本性。也正是在利益的驱动之下,当初一些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们视而不见或默许一些黄段子、黑段子的广泛传播,赚取了不菲的经济效益。但由此而造成的社会代价和文化损失却是难以估量的。

  资本无德,行而不远。运营商们只有勇于担当自身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才能在通信市场的激烈角逐中站稳,才能以良好的社会形象生存于世。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掀起红段子旋风,其海南公司承办的e拇指短信文学大赛,不仅是对其集团公司的“正德厚生 臻于至善”核心价值理念的创新实践,也是它们对企业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的深刻认知。

  担当弘扬红色短信文化的重任,有心还需有力。主流健康的文化能不能真正占领手机文化市场,能不能真正对公众产生有益影响,关键还在于有没有文化创新的思维,能不能紧密结合新技术的特点开展文化创新。

  应当说,红段子大赛和e拇指短信文学大赛等,在文化创新上做了新的尝试和实践。比如,它们创新采用疏导方式引导手机网络文化发展,创新互动式、全民参与的文化创造和传播模式,探索手机媒体与传统主流媒体的互动发展,创新收益分成模式等。在一定程度上,正是这种对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才使得红段子大赛和e拇指短信文学大赛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中国移动的一些文化创新实践,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参与文化建设的一个标杆。而面对新技术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文化建设,如何更好地担起弘扬红色短信文化重任,在某种意义上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需要探索。基于短信文化作品的易逝性和人们社会生活的快节奏变动等,只有源源不断的源于生活反映实际的新作品的跟进,红色短信文化方能处于一个良好的发展状态。因而,一旦踏上了这条路,担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就没有归途,没有停滞,只有勇往直前,不断开拓,我们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