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3G > 3G技术 正文
关键词:

国产3G标准转战研发HSUPA 上行速率提升数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3 09:14

  12月13日消息,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近日透露,继研发HSDPA之后,国产3G标准TD-SCDMA非常重要的一项后续标准HSUPA也已开始标准制定工作。该工作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牵头下,已组织四大TD-SCDMA主要系统设备商及其它厂商进行,明年6月有望出台标准。

  HSUPA标准提上TD研发日程

  据悉,这是继研发HSDPA标准接近成熟后,TD-SCDMA一项非常重要的后续演进研究工作。

  HSUPA与HSDPA同样重要,HSDPA是提升3G下传速率,而相反,HSUPA主要数倍增强上传的速率。

  目前国际上公认,3G标准引入HSUPA已成为必然趋势,这主要是因为手机一些新的应用如手机互动游戏、手机视频共享以及VoIP需要更高的上传速率。对于TD-SCDMA而言,引入HSUPA也将使TD-SCDMA的应用有更大空间,为TD-SCDMA增加了实用性这一砝码。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透露,2007年6月,国际上3GPP组织已基本完成HSUPA标准的制定工作。我国也已开始研发TD-SCDMA的HSUPA标准。

  据介绍,具体来说,我国的进展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早在今年4月就由CCSA无线通信技术工作委员会(TC5)开始对HSUPA标准进行先期研究,后又召开会议上进行了多次讨论,提出了多载波HSUPA方案。该方案将为推动HSUPA的标准、推动TD-HSUPA的商用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具体参与研发的核心企业和机构主要包括大唐移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普天、鼎桥、中兴、展讯、T3G和华为。事实上,包括TD-SCDMA的手机电视标准等其它核心技术也主要由上述厂商参与研发。

  有望明年6月出炉

  根据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最近公布的消息,目前正在开展4项通信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包括TD-HSUPA的Iub接口技术要求、TD-HSUPA的Uu接口物理层技术要求、TD-HSUPA的Uu接口层2技术要求、Uu接口RRC层技术要求。

  各厂商也都提出自己的看法。例如普天提出的几点建议很实用,普天建议要完善协议的描述、修改协议中的bug,澄清协议中描述不清楚的部分,对于Uu口、NBAP口相互之间不一致的地方进行修改;另外,从系统实现的角度,普天发现了当前3GPP协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还有,包括大唐、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普天在内的一些厂商机构从物理层、MAC层算法实现的角度,已提出一些优化并且提高HSUPA的性能的解决方法。

  不过,目前业界普遍关心的是TD-HSUPA标准的具体出台时间,因为只有标准出台后,厂商才能研发并生产商用化产品,使得TD-SCDMA更具实用性。据悉,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预计将在2008年6月结束TD-HSUPA标准化制定工作。

  各厂商也对TD引入HSUPA持乐观态度。在日前举行的“2007年HSPA峰会暨第三届HSPA发展战略高层咨询会”上,普天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普天是HSUPA规范起草单位之一,2008年第三季度将发布TD-HSUPA商用产品。大唐移动相关人士已表示,正在积极进行HSUPA及HSPA+的技术预研,预计将于2008年后实现上述功能。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TD联盟杨骅:奥运期间3G推出形式决定发牌时间
国产3G北京首次测试HSDPA 三厂商排名靠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