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关键词:

你真的需要么?解读DC不实用技术噱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30 17:48
  噱头六,相机取代摄像机

  相机和摄像机之间的互相渗透比“多媒体相机”出现要早得多,其主要表现在作为一款相机,反而将短片拍摄作为卖点,而一款摄像机在不断的强调自己可以照像。

  必须明确一个观点,相机拍摄的“短片”绝对不能等同于摄像机。这是它们截然不同的技术原理造成的,相机CCD是逐行扫描,突出静态效果,而摄像机的CCD是隔行扫描,强调连贯性。相机CCD录制连续短片,其实类似于在以30张每秒的速度高速连拍,效率不如摄像机的隔行扫描,发热和功耗也要大得多,因此长时间连续拍摄短片是不利于相机寿命的。

  
就目前来看,DC、DV互相取代并不现实 


  另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640X480 VGA分辨率以上,30帧每秒刷新率,不限时长,拍摄可变焦、可录音”是可摄像照相机的主流规格。抛开分辨率不谈,早期相机短片都是限时、无声、不可变焦的。原因很复杂,有存储卡写入速度难以保证,发热过高等等,随着技术的发展逐步完善提高,有了改变,但是不同品牌相机采用的短片压缩格式也有不同,主流的MPEG4模式清晰度和占用空间较均衡,比较受欢迎。而Motion Jpeg AVI模式虽然清晰度很高,但是只要七八分钟就录满了1G卡,虽“不限时”,其实也坚持不了多久。对于拍摄过程可变焦,也是个双刃剑,相机的连续对焦能力不如摄像机,延迟很大,变焦噪音与短片同步录音也有冲突。

  其实相机制造商设计可摄像功能最早是用来“兼职”摄像头的,不过太“奢侈”而偃旗息鼓,录像用途是后来才作为卖点推广的,拿来娱乐一下还是不错的,足够拍摄一些生活片段和朋友分享。但是想取代摄相机,至少性能上达不到。需要注意的是,像佳能TX1、索尼GC1这类设计之初就考虑兼职摄像和照相的产品不再批判之列,其实它们已经算不得真正的相机了。

  观点总结

  对于技术噱头,迄今没有一个固定的衡量标准。其实对于每一项新技术的采用,更多卖点的加入,还是要充分肯定它们活跃市场、造福消费者的积极意义。甚至所反对的也未必是“噱头”的本身,个别厂商和不负责任传媒夸大事实,过度渲染优点的行为才是我们真正要擦亮眼睛坚决抵制的。也许本来很有意义的一个技术,片面地宣传造成过高的估计或者错误的理解,认为其无所不能,而产品的实际表现却名不符实,“怨念”往往就这么产生了。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技术噱头”现象,也要理性的分析,既要保证不为自己并不需要的额外“卖点”多掏银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有选择的承受一些新技术造成的产品附加值。对于买家中占据多数的普通用途消费者,一款性能完善,成像优秀的主流中档相机就能满足要求了,它们的售价往往在2000元水平。而再多花一千元,恐怕只能多了一个更加花俏的外壳和一堆华而不实的“噱头”。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数码相机基础术语——图像格式
数码相机基础术语——场景模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