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坊间传闻 正文
关键词:

传网间结算资费大幅下调 联通或重开连锁网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7 14:52

  据知情人士透露,信息产业部近日对互联网的网间结算资费标准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下调,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和中国铁通等弱势互联网运营商今后在互联网业务方面对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结算费用将大大减少,而这很可能正是近日中国联通股价在沪股大盘整体下挫的情况下仍能保持坚挺走势的真正利好原因。

  新资费标准或已提前出台

  知情人士称,本轮结算资费标准下调是信息产业部综合了各运营商意见及经营状况后所做出的最终决策,但其并未透露新结算标准的具体数据。尽管信息产业部相关人士并没有对此传言进行最终确认,但传言并非空穴来风,此前在10月举办的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联通的发言代表就曾表示,信产部已经承诺将对该标准进行大幅下调。不过当时的报道称相关文件将在未来的1~2年内颁布,很难相信在年底前就会出台。

  上周四、周五两个交易日,尽管沪指一路下挫,跌破5000点大关,而中国联通的股价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反而逆市飘红。本周一,联通股价一度小幅攀升,最后以微跌而收盘,与此同时,分析指出有大量资金流入该股,下一轮上涨已经是蓄势待发了。从资金面来看,并不排除部分机构提前知道此利好消息而暗中收集筹码。

  结算门槛有望降低

  那么,固网资费结算标准对于几大运营商具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该消息能够支持中国联通的股价逆市走稳?这恐怕要从几年来中国联通和中国铁通等互联网运营商的连锁网吧业务从热到冷说起。

  2003年6月,文化部批准了中国联通、瑞得在线、中青网络家园等10家企业建全国网吧连锁,经过两年的发展,联通在全国的网吧总数甚至达到了2000多家。但是,到了2006年,几乎所有建立连锁网吧的企业都选择了关闭该项业务。联通数据与固定业务部总经理朱士钧曾将这种结果归咎于不合理的网间结算标准。他举例说,中国电信向中国联通收取的流量费用为2200元/兆,而联通向加盟网吧运营者才收500元,等于每兆流量亏损1700元。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电信仅向网吧运营者每兆流量收500元,向国外运营商收取的结算费用是400多元,这一收费远远低于联通的收费标准。

  按照这个标准,如果本次降低网间结算标准的传言属实,那么无疑对除了电信、网通之外的互联网运营商相当有利。联通的股价之所以走稳,也是合情合理。

  当事者仍喜忧参半

  一位曾参与连锁网吧经营的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即使本次所出台的资费结算标准能够保证运营商及加盟商同时获利,而中国联通等运营商也愿意再次投资推出连锁网吧战略,出于对运营商政策稳定性的考虑,加盟者也必须仔细斟酌合作的可行性。

  该人士表示,政策的连续性是网吧经营者非常重视的一个合作前提。此外,他还认为网间结算并不是限制连锁网吧发展的唯一屏障。要重拾连锁网吧战略,监管部门必须平衡运营商的综合实力,而这并不是一纸文件就能够立竿见影的。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