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三洋微波炉与诺亚舟学习机有毒物质超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4 19:23

  电视、微波炉、冰箱、电脑、MP3、手机……身边的电子产品有可能就是你的健康“杀手”。今天上午,市工商局首度公布电子产品污染物监测结果,三洋微波炉、诺亚舟新状元学习机各有一种型号的产品因不符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而被市工商局责令退出北京市场。

  市工商局消保处曹中生处长介绍说,抽检中还发现,三洋的出口产品采用的是环保材料,国内销售的产品却用非环保材料,执行的是“双重标准”。曹处长表示,如果消费者购买了上述不合格商品,可以凭据购物凭证向销售商要求退货。

  有毒元素、环保标识未标明

  我国于今年3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电子电器产品必须依照相应要求标明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和含量、环保使用期限、可否回收利用及包装物材料名称。

  本次市工商局委托谱尼测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对北京市流通领域中销售的电子电器产品进行质量监测抽查,发现在型号为三洋微波炉(EM-2010EB1)、诺亚舟新状元NP800学习机没有按照要求标明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和含量、环保使用期限。

  三洋微波炉铅超标30倍

  检测发现,三洋微波炉中部分零部件重金属铅(Pb)超标。监测人员在三洋微波炉(型号EM-2010EB1)中电源线外皮,按键板上变压器内的白色塑胶,线路板上等多处发现含有超过标准限量30倍要求的铅,而这些材质在目前的技术和经济条件下是完全可以找到替代材料的。这些超标的电子电器产品废弃后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极大危害。

  此外,三洋微波炉还发现阻燃剂多溴联苯醚(PBDE)超标。标准中明确规定,所添加的阻燃剂多溴联苯醚(PBDE)含量不能超过1000ppm。本次抽查产品中三洋微波炉EM-2010EB1电源线的硬塑料中、按键板等处添加了超过标准限量要求的PBDE,如果在废弃过程中回收不当,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大量的剧毒气体。

  诺亚舟学习机可能致癌

  六价铬为吞入性毒物/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敏感,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

  本次抽检中,三洋微波炉EM-2010EB1多数螺钉螺母的镀层中、诺亚舟新状元NP800学习机中扬声器的镀层中含有超过标准限量要求的六价铬,这些六价铬在环境中不会自然分解,在人体和环境中积累,危害极大,也是导致癌症原因之一。

  链接

  电子产品中的七大杀手

  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是指电子信息产品中含有的下列物质或元素:1、铅(主要集中在电池);2、汞(电池、荧光灯);3、镉(半导体、电池);4、六价铬;5、多溴联苯(PBB);6、多溴二苯醚(PBDE);7、国家规定的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