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3G > 3G技术 正文
关键词:

日本运营商部署中国TD-SCDMA 国产3G戏剧东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30 12:06

  10月29日消息,日本运营商IPMobile宣布,将采用中国3G技术TD-SCDMA开展移动通信服务,该公司原计划推出的通信制式是TD-CDMA。为了配合今年11月9日的服务启动期限,该公司向日本总务省申请更改通信方式,如果申请得到批准,将挽救困境中的IPMobile。

  这一事件颇具戏剧性,在中国国内10个TD-SCDMA城市网络建设还未完成之时,如果国产3G技术最终在日本部署,将与HSPA和CDMA EV-DO技术同场竞技,得到全面的技术检验。

  IPMobile摆脱资金困境

  日本目前有5家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KDDI和软银移动三强并立,eMobile和IPMobile规模较小。日本为移动通信市场引入新的竞争者,IPMobile在2005年底获得2.0GHz频谱的牌照,总务省规定两年以内必须开通服务。该公司原预计2006年10月推出服务,但一直延期至今,服务进度如再延迟总务省将收回牌照。

  主要投资移动业务的香港Distacom Group计划向IPMobile提供资金,今年10月为150万美元,明年3月之前为1亿美元。Distacom并表示,随着业务的扩大,还将提供所需的资金。

  与IPMobile同时获牌的eMobile,已经顺利的开展了商用服务,今年8月用户突破10万,该公司采用的是中国华为的HSPA设备,两期工程共有3000余个华为的基站。

  TD-CDMA与TD-SCDMA

  TD-CDMA技术由美国IPWireless开发,该公司已于今年被美国NextWave Wireless收购。与TD-SCDMA类似,TD-CDMA为时分CDMA技术,两者也同为3G技术,共同使用TDD频段。

  大众所知的全球3G主流技术是欧洲WCDMA、美国CDMA2000、中国TD-SCDMA和新加入的WiMAX;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物理层技术的划分中共有六类3G标准,标准的称谓是CDMA Direct Spread、CDMA Multi-Carrier、CDMA TDD、TDMA Single Carrier、FDMA/TDMA,WiMAX则是IP OFDMA。

  TD-CDMA的应用目前仅限于捷克、德国、新西兰、南非、瑞典、英国和美国等部分地区,2006年9月美国纽约的监控相机网络曾采用过IPWireless的TD-CDMA。但是,由于业界的关注力主要集中在移动WiMAX等其它技术上,因此TD-CDMA在大众便携设备领域的应用表现低迷。

  看重中国3G规模效应

  IPMobile表示,之所以改用TD-SCDMA,原因是TD-SCDMA的市场在中国的规模远远大于TD-CDMA,目前有20余家公司正在开发100种以上的TD-SCDMA手机终端,因此两种技术在产品的采购成本和在日本国内的竞争力方面差别很大。

  但是,如果在11月9日之前启动TD-SCDMA服务,产品采购和设备完善将难以如期完成。对此IPMobile表示:“最初将直接使用东京市内的7座TD-CDMA实验基站,在11月9日前启动商用服务,之后再向TD-SCDMA过渡。”

  IPMobile原计划于2006年10月在日本三个主要城市东京、名古屋和大阪推出数据通信业务,全国覆盖将在2012年完成;需要在2007年底部署3000个基站,到2012年部署8500个基站。目前预定在东京铺设的500个基站中,200个已经完成选址工作,但可以运行的基站只有7个。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