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WiMAX让TD很受伤?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9 17:39
  近日WiMAX终于如愿以偿地正式成为了3G国际标准,那么它是否会对原有的三大3G标准构成冲击?答案是肯定。不过其中谁受到的负面影响会最大?不是欧洲WCDMA,美国CDMA2000,而是中国的TD-SCDMA。作为唯一先商用后被ITU接受的3G标准,WiMAX身上的巨大威胁性显而易见,令人遗憾的是,只有TD成了最直接的受害者。

  其实,据媒体披露,就在今年六月,TD阵营和爱立信、高通三者都对WiMAX进入3G阵营一事持反对意见。而与欧洲运营商在TD测试方面的合作,也在陆续展开。不料短短数月光景,到了近日召开的世界无线电大会上,与会国家却通过投票以绝对优势让WiMAX进入了3G阵营。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这样的结果?这背后是显而易见的利益交换。

  我们不难发现,尽管WiMAX成了3G标准,但对WCDMA、和CDMA2000保持着一定程度上的井水不犯河水的姿态。因为ITU只是将WiMax列为了TDD技术,而根本不允许它在FDD频段中使用。也就是说,至少在频率方面,WiMax永远不会对都是FDD标准的CDMA2000和WCDMA形成直接竞争。而这我们也可以看作是WiMAX加入3G阵营的所付出的代价,只是这种交换带来的是对TD的伤害。

  我国提出的TD标准,使用的恰恰就是FDD频段。也就是说,在这个频段上,从现在开始,国外的电信运营商将比以前多了一个选择。在国际通信市场上,TD将不得不面临WiMAX在频率资源上的竞争。很显然,对于WiMAX加入3G标准,我国政府是持极力反对的态度。但终究势单力薄,无法阻止它的脚步。这对于TD的未来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因为除了立足国内,业界对TD的国际化的抱有很大的期盼,相关企业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要知道,自从2006年中兴通讯在罗马尼亚建立TD-SCDMA试验网以来,韩国、香港、法国等地也先后建设了TD试验网。而这些工作都是为了TD将来能在国际市场打开局面所做的铺垫。

  中国在融入国际高技术领域的过程中,遭遇到国际利益集团的严重阻击和打压。WAPI进军国际标准就是明证,TD自然也不例外。事实上,TD标准目前在国内的推进过程仍十分缓慢,既面临着技术和标准不成熟、资金不足的困难,同时更面临着国外利益集团的巨大压力。由欧美地区的运营商、电信设备商、终端企业组成的强大利益集团,一直贪图中国电信市场的丰厚利润,并意欲长期主宰这一市场,因而对我国的TD标准百般阻扰。在TD很不成熟的两三年以前,国外利益集团一再催促中国要发3G牌照,以借用市场竞争来阻止TD的进一步发展。即便是后来国家表达了支持TD的态度,它们都没有放弃垄断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野心,自然更不会轻易让TD在中国之外的其它市场取得成功。

  WiMAX就是国外利益集团摆在TD面前的拦路虎,封锁了TD向国外进军的道路。我们都知道,在英特尔、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的支持下,WiMAX的市场化道路早就展开,并取得了不少成绩。现在获得3G标准的资格后,以它飞速发展的态势,很可能会在短期内占据了许多国家的TDD频率。也就是说,等到TD修炼好内功,经过国内市场洗礼最终走向国外的时候,将会发现自己不得不面临缺乏频率资源的困境。真的为TD的未来感到担忧,但空有焦虑也无济于事,唯有期盼TD早日面世,让市场证明其真正价值所在。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