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扫扫网络歌曲的“垃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5 17:02

  “有一首歌叫《放屁》,演唱时发出8遍‘原来他在放屁’的吼叫,实在低俗!”徐沛东神态严肃。针对目前网络歌曲恶俗风蔓延之趋势,中国音协与中国艺术报前天联合举行研讨会。徐沛东、傅庚辰、阎肃、谷建芬、李海鹰、付林、印青、金兆钧、宋小明等音乐界知名人士共商会诊,发出《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推动网络歌曲健康发展》倡议书。这是中国音乐界首次集体向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开炮。

  病象

  淫言秽语、宣传色情,辱骂攻击、歪唱恶搞,矫情做作、无病呻吟,东拼西凑、废话连篇,佶屈聱牙、语无伦次,哗众取宠、庸俗无聊——恶俗网络歌曲的病症被一针见血地归纳为6宗,而《大连站》、《武汉粗口》、《冲动的惩罚》、《我爱人民币》、《你妈是我的丈母娘》、《我是你老公》、《坐在马桶上抽烟喝茶》等众多网络歌曲则被一一点名。

  在徐沛东看来,很多网络歌曲以贴近百姓生活为由,将日常的吃喝拉撒都写进歌词。它们主题空洞、曲调雷同,毫无艺术创新性,没有心灵的真正感动。“垃圾音乐大肆蔓延,值得警惕!”徐沛东呼吁有更多力量来“扫垃圾”。

  病害

  徐沛东将“恶俗”带来的“流毒”归纳为4点:败坏社会风气、毒害青少年心灵、玷污音乐艺术、降低国民音乐素养。

  针对恶俗网络歌曲撩拨金钱物欲,颠覆美丑善恶,传输享乐主义、拜金主义,阎肃深为忧虑——长期沉溺于网络脏歌,孩子们可能会滑向歧途。“他们很容易接触到这些东西。孩子们就是觉得好玩,在分不清好坏的情况下身心就受到了污染。”

  “恶俗网络歌曲的泛滥成灾,让内地流行音乐倒退15年。”歌手杨坤早前的言论,被徐沛东特别提出,表示赞同。“恶俗网络歌曲会误导网络音乐的发展方向,更会降低流行音乐的品质。”傅庚辰认为,人们在大量咀嚼低俗音乐作品后,会失去音乐分辨力和欣赏力,导致文化品位走向低级庸俗。

  病源

  网络歌曲恶俗风气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更非一己之力。在大家看来,网络时代,流行音乐的门槛逐步降低,为低素质、急功近利的创作者和歌手大开方便之门。与此同时,某些音乐网站唯利是图,扭曲歌曲的衡量标准,为“恶俗”提供藏身之地。他们恶意炒作网络歌曲排行榜,煽动非理性、低层次需求。

  部分听众音乐品位低下,对“恶俗”成风推波助澜。此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遂今说出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网络歌曲突破传统传播渠道,使得原来的音乐市场管理办法失效,加上网络歌曲数量浩如烟海,监管起来非常困难。”

  处方

  “网络歌曲是网络音乐一部分。这个阵地必须占领。好东西多了,恶俗的自然就少了。”徐沛东说。他希望更多优秀的词曲作者能够跟上形势,接受网络音乐这个新事物,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印青、付林等对此深为认同。他们倡议专业词曲作者,用优质作品占领网络阵地,让低俗网络歌曲没有生存空间。

  一手捧红歌手庞龙的音乐人周亚平,从行业发展的层面提出建议。“目前,中国数字音乐的产业模式尚不成熟,应该号召各相关部门联合起来,整合产业链。”李海鹰希望,创作者、服务提供商、消费者等各个环节,结成“大企业联合体”,共同净化网络音乐环境。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