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WiMAX成为3G标准 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2 17:42

  众所周知,WiMAX一直想让自己名正言顺地成为3G标准,在今年6月的时候,在国际电信联盟(ITU)日本京都会议上,WiMAX技术就顺利地通过了工作组级别的讨论。10月19日,WiMAX已经正式成为3G标准,WiMAX标准为全球统一频谱扫清障碍,以OFDMAWMANTDD的名义成为3G新成员。国际电信联盟(ITU)在日内瓦举行的无线通信(RadioAssembly)全体会议上,与会国家通过投票正式通过了这一决定。

  2001年4月,ITU正式确立欧洲WCDMA、美国CDMA2000和中国TD-SCDMA为世界三大3G标准。目前,除中国之外,绝大多数国家的3GTDD频谱都处于相对闲置状态,WiMAX将与现有的移动通信技术站在同一起跑线,与中国3G标准TD-SCDMA共同占有TDD频段。据悉,在面对WiMAX成为3G标准的问题上,爱立信、高通和TD三方是极力反对者,但其他国际和企业都一边倒地支持WiMAX。 

  反对方代表的是WCDMA和CDMA2000以及TD-SCDMA阵营。但显然WiMAX游说成功,使自己顺利地成为3G的一员,这在未来的3G竞争中,将占有一席之地。这对我国的TD标准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我们的TD在国内还处于测试阶段,并没有大面积地铺开,有关职能部门的官员也表示目前国内3G牌照发放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也就是说,TD如果想在北京奥运会间推出还有一些不可确定性。如今,WiMAX又成为3G标准,那么对其发展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国内市场,关于WiMAX的建设也是传闻颇多,包括移动WiMAX的测试也是隐约有闻,虽然目前移动运营商并没有证实移动WiMAX的测试,但是随着WiMAX成为3G的标准,对TD将形成正面的竞争。

  对爱立信来说,重点是发展WCDMA上,之前市场有传闻爱立信正在逐步退出CDMA市场,据悉国内的中兴已经成为联通的最大CDMA设备提供商,而且,爱立信也曾经公开宣称放弃WiMAX,转向研发LTE(即3.9G,WCDMA-HSPA-LTE的方向),无疑爱立信的侧重点都放在了WCDMA上。如今WiMAX成为3G的一员,势必要分食其他的3G标准固有的市场份额,爱立信当然对WiMAX的发展要保持一份警觉。对高通来说,由于CDMA的优势,在和WCDMA的竞争中已经不处于优势,如果WiMAX再进来蚕食市场,那么对高通的专利利益获取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当然,最大的影响还是来自于我们的TD标准,我们知道,WCDMA和CDMA2000都是FDD技术,WiMAX同TD-SCDMA一样均使用了TDD技术。如果WiMAX成为3G技术,在频谱资源方面就会对TD-SCDMA构成冲击,这正是我们担心的。TD标准在我们自己国家还没有发展起来,走出国门一直是TD渴望的,如今WiMAX和TD蚕食一个频谱资源,对TD的国际化进程自然会造成压力。更何况,我们知道,WiMAX一直是英特尔着重推广的一个标准。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手机制造大鳄们对WiMAX都有自己的关注点,摩托罗拉、北电网络这些老牌设备商放弃了经营不佳的3G业务,全面押注WiMAX,他们是WiMAX的机会主义者。而诺基亚西门子对WiMAX也在暗中支持,至于三星和英特尔这样的企业更是对WiMAX垂青有加。我国对WiMAX更多还是处于关注之中,一度表示WiMAX技术还不成熟,但是随着其成为3G标准的一员,压力也陡然而增。英特尔是WiMAX的积极倡导者,几度表示要在笔记本电脑上加装WiMAX芯片组。目前英特尔也和一些运营商合作,推出WiMAX网络。英特尔在2004年的时候就宣布WiMAX在2007年的时候可以在手持设备中大量使用,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这种境况,但是英特尔表示,“产品和技术已经到位了,英特尔只是在等整个生态体系的成熟。”如今,WiMAX已经正式成为3G标准的一员了,英特尔的计划可能也为时不远了。

  附录:什么是WiMAX?

  WiMAX的全名是微波存取全球互通(WorldwideInteroperabilityfor Microwave Access),将此技术与需要授权或免授权的微波设备相结合之后,由于成本较低,将扩大宽带无线市场,改善企业与服务供应商的认知度。该技术以IEEE 802.16 的系列宽频无线标准为基础。一如当年对提升802.11使用率有功的Wi-Fi联盟,WiMAX 也成立了论坛,将提高大众对宽频潜力的认识,并力促供应商解决设备兼容问题,借此加速WiMAX 技术的使用率,让WiMAX 技术成为业界使用IEEE 802.16 系列宽频无线设备的标准。将来,WiMAX 解决方案将内建于笔记本电脑,可直接进行客户端发送,递送真正的便携式无线宽频,不需外接的客户端设备(CPE )。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全国六大城市上马WiMAX宽带 上海建设无线城市
WiMAX加紧游说中国 与3G冲突在所难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