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珊瑚虫QQ作者被抓始末:警方称经济犯罪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2 17:26

  陈寿福属于民事侵权还是刑事犯罪,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最近网上热传一段视频《扑火的珊瑚虫》,这个由深圳电视台9月8日播出的节目经过网络传播后,掀起巨大波澜。

  腾讯QQ一直坐着国内即时通讯软件的头把交椅。而非官方版本珊瑚虫QQ,则是众多网民喜欢下载的版本之一。开发珊瑚虫版本的作者陈寿福,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一名教师。他采用外挂的方式,在腾讯QQ原来版本基础上增加了显示IP地址,去除弹出广告等特性,使珊瑚虫成为广大网民关注比较高的一个版本。

  今年8月16日,陈寿福被深圳南山公安局以侵犯著作权进行非法谋利为由拘留。该消息一经证实,立即引起人们关注。

  “Soff是毫无征兆地被带走的”

  “前一天我们还在一起玩电脑游戏,本来说好第二天还一起玩的,可是接下来几天他一直都没在网上出现,他的手机也变成了小秘书状态。后来问了学校一个跟Soff比较接近的老师,才知道Soff出事了。当时听了这个消息后一下子懵了,感觉Soff是毫无征兆地被深圳警方带走的。”陈寿福的好友、珊瑚虫论坛的另一名管理员李寒(化名)说。

  Soff是陈寿福的英文名。早在2001年他还是学生时,就开发了珊瑚虫版本。不过,这个时候的珊瑚虫是在修改腾讯QQ原版基础上进行的,不是外挂形式。2003年腾讯公司找到他,还是学生的陈寿福写下保证书,“保证关闭本人网站上珊瑚虫QQ版本的下载,不再对腾讯QQ软件进行修改”。当时,被腾讯公司以侵犯著作权为由找到的还有邹丹版本和木子版本,也都主动退出研发行列。

  不过,2004年的时候,外挂形式的思维又一次引发陈寿福的兴趣。外挂形式本身并没有修改腾讯QQ的任何程序,所以避免了相关的版权问题。而珊瑚虫外挂又以去广告、显IP等性能引来大量下载。从一些网站的分析看,它甚至超过腾讯QQ本身的下载量。

  去年,陈寿福开发了珊瑚虫增强包,并将腾讯QQ2006Beta2与珊瑚虫增强包一起打包并命名为“腾讯QQ 2006珊瑚虫版”放在珊瑚虫网站提供下载。2006年8月20日,腾讯公司以侵犯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将陈寿福告上法庭,并提出诉讼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原告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并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50万元。2006年12月20日,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做出审判:陈寿福未经腾讯公司许可在网站“珊瑚虫工作室”中设置涉案作品的下载服务行为显属侵权,故应立即停止侵权并依法承担侵权责任,腾讯公司称陈寿福在“珊瑚虫工作室”上设置外挂程序等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证据不足,不予采纳。

  双方此次在法院的交涉结果,以陈寿福在珊瑚虫网站公开道歉和赔偿腾讯公司10万元人民币而告终。腾讯公司在胜诉后采取了低调处理的态度,一直没有将审判结果公诸于众。本以为这件去年喧嚣于互联网的侵权事件就此尘埃落定。但是,陈寿福近日被深圳警方以侵犯著作权进行非法牟利为由拘留,又将此次事件推向另一个方向。

  “他已经无法掌控整个局面”

  “去年12月份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判陈寿福停止提供下载和使用侵权软件,可是珊瑚虫还一直在进行侵权行为。”深圳南山公安分局宣传科傅学军告诉《新世纪周刊》,“我们接到腾讯公司报案后,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办案人员就对该案件进行侦查处理,在获得犯罪嫌疑人陈寿福较多的非法牟利证据后,于8月16号将其在北京抓获”。

  “在对犯罪嫌疑人陈寿福进行审讯时,他承认刚开始研发珊瑚虫时确实是为了用户方便,但是后来就有广告商主动找他进行广告插件捆绑。在广告利润诱惑下,珊瑚虫开始捆绑广告插件。去年12月份,法院判他侵权并停止珊瑚虫版本下载使用,可是他和广告商的合同一签就是一年,他无法停止珊瑚虫版本的使用,那样就会违反广告合同。他在被拘后说自己已经无法掌控整个局面,停不下来了。不过,现在他非常积极地配合我们调查。”

  事件的焦点在珊瑚虫侵犯著作权以及捆绑插件进行非法牟利上。那么,珊瑚虫到底赚了多少钱呢?《计算机应用文摘》曾替珊瑚虫算了一笔账:珊瑚虫主要靠捆绑插件来营利,目前针对市面上比较热门的软件,插件商都会给出比较优厚的条件来使软件作者捆绑他们的插件,一个多则几毛钱,少则几分钱。看起来几毛几分的钱很少,但如果量大的话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据说国内某知名软件搞捆绑每月至少能有10万元进账,以珊瑚虫的下载量,估计年收入得以百万计。

  不过,陈寿福的好友、珊瑚虫开发团队的另一名成员Qulful曾经在清华水木社区发帖:“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无须讳言,是因为珊瑚虫QQ所捆绑的浏览器插件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这个利益可以让某公司把案件上升到刑事案件的高度。然而,可能大家包括某公司都不知道,这么多的利益并没有到Soff身上,而是到了somewhere。”而“so mewhere”究竟是哪,Qulful却并没有透露。

  陈寿福的大学舍友许鹏飞说:“这个事情我不太清楚。但是估计应该如Qulful所说不能是Soff全拿的,最清楚的应该是帮Soff联系业务的人,也许连Soff都不清楚到底卖了多少钱。”

  两种不同的声音

  9月8日,深圳电视台播出《扑火的珊瑚虫》对此事进行报道。节目讲述了陈寿福研发的珊瑚虫对腾讯QQ进行著作权侵犯的过程,还列出三个网友的观点:珊瑚虫版本捆绑流氓插件,显示IP侵犯个人隐私,不能及时更新。中间还插播了“法律意识淡薄,知识分子葬送前程;珊瑚虫自掘坟墓,网络空间警钟长鸣”的片花。9月28日,该视频经过网络传播后,引来网民的大量跟帖。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京理工大学老师说,他和陈寿福在同一个楼上办公,看到《扑火珊瑚虫》那个视频后,心情非常难过。“以前从电视上看到囚犯时,心里总感觉是罪有应得。但是,对于Soff,一个生活在自己身边的人,并且还是我比较欣赏的人,感觉太残酷了。”他说,陈寿福2004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留校做了一名老师,刚开始留在计算机中心做管理工作,还当一个班的班主任;后来,因为工作出色被任命为计算机中心主任,是学校历史上最年轻的主任。“聪明,有能力,待人真诚,喜欢坚持自己的原则。他是我们学校的名人,许多学生都喜欢听他的课。他带的班在2006年还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12月10日是他的生日,不知道他今年的生日是不是就在牢笼中度过了。”

  李逍彤曾是珊瑚虫论坛的一名版主。从网上得知陈寿福被捕消息后,他成立了“helpsoff”网站(www. helpsoff.com.cn)。“10月2号注册域名、购买空间,10月2号晚上开始制作,10月4号开放。我没有见过Soff,平时网上联系也很少,但是我总觉得要为他做一点事。”

  也有一些网友认为珊瑚虫是罪有应得。有网友说,2006年,《电脑报》发起的流氓软件大调查中,捆绑软件危害榜排行第一的就是珊瑚虫QQ,捆绑的东西叫做KK图铃声。

  是刑事责任还是民事责任

  对于陈寿福被深圳公安局羁押一事,腾讯公司市场总监郑晓波在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时说:“对于这件事,腾讯公司应该是报了案的,不过公安机关怎么执行,并不是我们掌控了的。”

  陈寿福被抓引发争议的一个焦点是,他究竟应该付民事责任还是刑事责任。郑晓波表示:“无论是刑事责任还是民事责任,应该由司法机关判断。”陈寿福的好友李寒说:“听说Soff的罪名是在珊瑚虫集成版里捆绑流氓软件非法牟利,并说强制安装危害系统安全。实际上用过珊瑚虫的都知道集成的第三方软件并不是强制安装的,而是在安装过程中可以选择安装与否的,并且对腾讯QQ本身的功能没有进行修改和删除。”

  上海市中汇律师事务所资深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珊瑚虫确实侵犯了腾讯公司的著作权,但是所谓的侵权是民法上的概念,并非刑事法律意义上的犯罪。如果要构成犯罪,还应当符合犯罪的三个特征,即其行为具有社会危害性、刑事违法性以及应受刑罚处罚性。珊瑚虫QQ的作者利用腾讯的QQ软件进行牟利的行为侵犯了腾讯的著作权是毫无异议的,但是否构成刑事责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深圳南山公安分局宣传科傅学军说:“对于这个案件,我们经济侦察科的领导,以及熟悉经济犯罪这一方面的专家,在通过详细研究和搜集证据后,认为犯罪嫌疑人陈寿福确实构成了侵权和经济犯罪。”

  由陈寿福开发的北理FTP联盟是北京理工大学四大校内论坛之一。论坛首页写着“做有争议的联盟,做有争议的人”。现在,陈寿福真的成为一个有争议的人。无论这个事件最后结果如何,人们都希望能促进知识产权法律的完善和软件技术的更新发展。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