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商时代是无为而治还是严政待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6:58

  如今,网商已经成为从事电子商务群体的代名词。据前不久在杭州闭幕的“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网商节”发布的消息称,目前中国网商数量已从2004年的400万发展到3000多万。不到三年的时间,网商数量翻了几番。而网商群体也成为一股不容小视的经济力量和经济现象。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中国网商交易额将突破13000亿元。

  我国网民已经超过1.6亿。网民数量的增加预示着大量潜在消费者的存在,随着网络支付体系的日渐成熟,未来几年,中国电子商务将迈入发展的高速期。难怪有人惊呼:“网商时代即将来临”!与此同时,关于网商的诚信、售后服务等问题也不断出现。在网商时代,该怎样加强对他们的规范管理,促进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形成?应该无为而治还是严政待之?

  网上开店办执照增加成本?

  9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其中“网上开店需要营业执照”的条款在争论中获得通过。这意味着从2007年12月1日开始,北京的互联网用户如果要在网上开店必须要具备营业执照。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淘宝网上开店的尚小姐表示,由于在网上开店没有门槛,所以人特别多。一旦要取得营业执照,网站可能会流失一部分用户,因办执照的程序较复杂,店主可能会嫌麻烦而选择“关门”。

  在淘宝网上已经开有3家化妆品店铺的小老板张亮也承认,对于刚刚起步在网上做生意的人,要求办营业执照恐怕会“吓退一批人”。这确实是对整个行业不利的。实际上张亮的担心代表着为数不少的个体小网商的想法。因为很多网商都将“网店开店需要工商登记获取营业执照”同对交易收税划起了等号。

  淘宝网负责人、阿里巴巴公司副总裁金建杭表示,对网上贸易行为收税是件好事,但过早实施纳税将对目前刚刚兴起的网络贸易群体形成较大负担。

  互联网分析师秦川认为,有营业执照就意味着必须花时间办理,必须花费手续费用,必须有一部分沉淀资金。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在网上做“小本生意”的人,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成本。

  但他同时认为,如果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网上开店需要营业执照是对于整个行业的保护。办理营业执照很大一部分作用是增加这些不法、或者心存不法之念的人员的投机成本,从而产生实际意义上的管理作用。

  专家认为应该严政待之

  电子商务专家、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徐升华教授认为,在网商时代,应该“严政待之”,加强管理。徐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电子商务,由于其交易的随意性和隐蔽性,其监管难度将会更大,坚持“严政待之”将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监管,对于电子商务长期的良好发展是有益的。

  徐教授表示,发展电子商务需要一个良好的、规范的环境支撑,通过规范相关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为电子商务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特别是树立广大网民对电子商务的信心和保持电子商务公正、公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是相当重要的。

  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李立铭副会长也是“严政待之”的拥护者。他说,网上开店办理营业执照很有必要,这不会影响到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在淘宝等网站的实名认证也是为了核实身份,做到出现问题可以有证可查,而营业执照来说也是同等性质。可以让守法、诚信的商户得到更好地发展,让整个行业实现良性发展,但实行起来依然任重道远。

  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的另一名专家黄文健先生则建议,网上开店办理营业执照应该分阶段、分人群进行实施,规范。采取逐步推行的方式,对于一些涉及面比较广的可以率先展开。在实际执行中,通过取得营业执照这种途径,可以有效地树立网络交易的诚信和品牌,构建一个良好的网上购物环境。

  网上开店须办执照可以说是中国电子商务的一个进步,是将来发展的一种趋势。它让互联网店铺的开办有法可依,争端解决有规可循。同时,也使网民对于网上购物的信心获得大幅提升,网上交易的信用度也会大幅增加。

  一旦真正在全国实施,在短时间可能会对电子商务的交易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从长期来看,它将有利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但,营业执照不是万金油,只有尽快完善各种网上交易制度和建立起全面的个人信用系统才是“对症下药”。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