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为何3G峰会遭冷场 互联网大会被热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6:57

  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这不仅是电信运营商要考虑的问题,同时也是互联网必须回答的问题

  “3G在中国”2007全球峰会如期召开,往届的大会都是济济一堂,今年却遭遇了冷场。相比之下,同时召开的“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热闹非凡,在规模和层次方面都较往届有了更大的提升和拓展。

  同样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会议,为何“待遇”的差别会这么大?这说明,在这个节骨眼上,3G发展已经是成竹在胸,而电信业如何向信息服务大行业转型及3G、互联网在这个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受关注。

  关注点转向网络融合

  今年的互联网大会重点探讨了传统电信业与互联网产业的关系问题。互联网向传统电信业渗透的步伐加快,给电信业发展提出了挑战。当前互联网对传统话音业务的分流和替代作用明显。据麦肯锡预测,如果基于Wi-Fi的VoIP开放,可能会替代移动运营商60%的语音业务。

  而且,以P2P技术为特征的互联网技术占用了大量的带宽和资源,致使其它业务难以开展。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表示,“互联网用户的使用和消费习惯制约了一些电信新业务的顺利开展,网络视频、P2P、流媒体等对网络承载要求越来越高,产业链价值中心向内容迁移。”

  一方面,互联网是电信运营商未来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另一方面,互联网对电信运营商意味着是一个变革的机会。电信专家侯自强在会上就“互联网对电信业是祸还是福”展开深入剖析。他认为,如果看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巨大机会,顺应潮流,与时俱进,那么互联网将给电信业带来光明、灿烂的前途。

  从几大基础电信运营商讲演的情况来看,电信运营商都在加速转型,积极满足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冷荣泉介绍说,中国电信正在以“我的e家”品牌为统领,推出为家庭量身打造的互联网服务,将“号码百事通”与互联网优势相结合,努力实现从语音搜索向互联网、IPTV、移动通信等多方式搜索服务的延伸。

  中国移动也高调亮相互联网大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刘爱力表示,中国移动正在思考社区、广告、音乐等一系列与互联网相关的业务战略。

  3G发展已经有谱

  在“3G在中国”峰会上,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再次肯定了TD-SCDMA的测试进展。“目前,TD-SCDMA已经实现了跨越式的进展,已经形成了包括系统、终端、芯片、软件等较完善的TD-SCDMA产业链。”

  而3G后的技术,比如HSDPA、WIMAX、4G等在这场3G盛宴上更多地被提及。业界希望获得的政策信息则被湮没在这些技术术语中。

  从2003年开始,3G话题就成为热点。经过多番争论之后,业界能做的仍旧是等待。3G确实已经令大家“审美疲劳”。不过,有业界人士嗅到了峰会上不寻常的气息。这是中国3G商用前的最后一次峰会,时间点特殊,比较敏感,不便给出明确的政策信号。3G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事实上,中国3G的商用进程一直在稳步推进。信息产业部在确定了三大3G标准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之后,又发布了涉及CDMA2000、WCDMA、TD—SCDMA三大3G技术的130项推荐性通信行业标准。3G标准体系基本确立,无疑对中国3G的商用和产业化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信产部官员曾多次表示“将适时发放3G牌照”。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3G牌照发放取决于两点:技术成熟度和竞争格局的形成。目前,在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接下来需要管理层重点考虑的就是竞争格局如何重塑和优化的问题。

  最近有报道称,国家审计署将在10月份派出5支团队,分别进驻五大电信运营商,展开数据收集与问题调查的工作。随后的调查报告将上交国务院,作为国家处理电信行业问题的决策蓝本。此举被疑为是为重组摸清家底。

  发展心态走向务实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在“3G在中国”2007全球峰会上表示,3G的发展过程就像多章节的故事一样,演化出很多跌宕起伏的精彩篇章。他用两句话概括:有些如大家所预期,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

  对于出乎人们预料的部分,杨泽民认为,3G高端应用发展的速度并不像业界最初预期的那样。在3G发展过程中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技术标准流派的竞争与合作问题,都开创了很多人类商业和工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先例。

  时至今日,业界已不再空谈重组与3G,而是以务实的心态正视3G发展所面临的风险,规划好产业发展的未来。例如,我国计划在2008-2009年之间向国际电信联盟提交本土4G标准。

  除了3G之外,互联网也电信业变革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在电信网与互联网趋于融合的情况下,电信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电信运营商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挑战,抓住转型发展的机遇呢?

  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这不仅是电信运营商要考虑的问题,同时也是互联网必须回答的问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介绍说,当前,生产内容的公司比提供平台的运营商更加赚钱,而运营商又比IT设备制造商赚钱。

  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指出,过去电信网只是作为互联网的接入,而在新形势下要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基础平台运营商、信息服务商、网络提供商、专网信息提供商加上互联网服务商,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这是关键的问题。

  中国移动通信技术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认为,在未来的产业环境里,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运营商之间,一定是互相依靠、互相竞争、共同发展的关系。

  由这两大会议议题的关注度可以看出,电信业的战略关注点已发生了变化,同时产业发展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