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手机时尚战全面升级 中兴华为亟需“补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6:04

  一个是名列世界前三的手机品牌,一个是令人仰慕的奢侈品牌,三星和阿玛尼为何会走上携手之路,二者的合作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这种合作将会对手机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这种风潮之下,代表着国产手机未来,同时缺乏时尚基因的中兴、华为们该如何应对?

  品牌的合力

  从简单的聘请明星美女进行广告代言,到与著名时尚品牌的合作,手机领域的时尚之争已经升级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时尚是一种生活方式,它需要文化的积淀,需要时间的积累。所以,即使是自身拥有很强设计力量的国际手机巨头,也需要在时尚领域寻求合作,以其通过与著名时尚品牌的联盟,产生一种强大的品牌合力。

  除了三星之外,其他手机厂商,如飞利浦、LG、摩托罗拉都相继联手施华洛世奇、Prada等知名时尚品牌推出了联合品牌的手机产品。

  但走在最前沿的还是诺基亚。早在2002年,诺基亚就创立了世界上最为高档的手机品牌——“Vertu”,专门替世界各地的富翁量身定做手机。此外,像保时捷,李维斯(Levi's)等时尚品牌也也独自设计推出了手机产品。

  时尚品牌正全线杀入手机市场,并影响着手机产业的发展趋势。

  市场的“蓝海”

  奢侈品牌与知名手机品牌的合力,产生了一个新的手机市场——奢侈手机。

  现在,如何区分高端手机和普通手机,似乎越来越难了。如今,手机拍摄、摄像、手机阅读、电视、词典、MP3、蓝牙等诸多功能,甚至已经成为中低端手机的标准配置。在这种情况下,少数高端人群的身份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为此,手机市场的“蓝海”显现,而奢侈手机的出现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缺。

  此外,手机行业正在面临利润连年下滑的局面,而高端奢侈手机为厂商找到了一个巨大的利润空间。像VIRTU、IPOD等高端手机的售价都是同类产品的几倍甚至于数十倍,为手机厂商赢得了巨大的利润,甚至能够挽救企业于水火之中。

  经济高速增长造就了财富的加速积累,也就造就了奢侈品市场的形成。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报告中显示,我国奢侈品年消费额为20多亿美元,大约占到全球销售额的12%,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到201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年销售额将达115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量的29%。奢侈品与大众品牌是截然相反的两条道路,前者追求的是独特、稀缺,大众化品牌却是追求大众普及度。在以技术快速发展赢得大众普及市场的手机领域,开辟独特稀缺的奢侈品市场也不失为一个创新的尝试。

  中兴、华为亟需“补课”

  事实上不仅是奢侈手机需要时尚,中低端手机同样也是时尚的比拼。中国是手机更换频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手机功能还健全的情况下更换手机,说到底就是对新鲜时尚的追求。因此,手机的时尚因素将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面对国际手机巨头的时尚升级,国产手机特别是代表国产手机未来主导力量的中兴、华为等传统设备制造商,则面临着“补课”的问题,为品牌注入时尚基因成为当务之急。

  当初,国产手机在技术不占优的情况下,在国际巨头的手中抢占了市场的半壁江山,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手机时尚元素的把握。但传统国产手机的没落,一方面是市场对技术、品质需求的回归;另一方面,也在于国产手机厂商对时尚的简单理解。未来,科技和时尚的融合,将是手机产业发展的趋势。

  中兴、华为等传统通信设备制造商有着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并且长期以来与世界各地的电信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通过定制捆绑的模式,迅速有效地介入当地市场。这些优势都是其它国产手机制造商难以企及的。

  根据赛迪顾问最新公布的《2007年中国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经变阵,中兴通讯以占移动终端市场4.8%的出货量,跃居国内品牌第一。而华为无线终端产品也已成功进入日本和北美等高门槛市场,华为为沃达丰定制的首款沃达丰品牌3G手机销售已超过70万部;华为数据卡类产品已出货500万部,销往100多个国家,160多个运营商,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数据卡供应商。此外,两家制造巨头对手机业务的重视,也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因此,无论是从产业走势,以及相关的销售数据来看,中兴、华为等传统通信设备制造商都将是国产手机与洋巨头争抢市场的中坚力量。

  如果中兴、华为的手机品牌还有短板的话,那无疑就是时尚元素的贫乏。中兴、华为等传统通信设备制造商长期以来专注于为集团客户提供整体的通信解决方案,天然缺乏时尚基因。如果不尽快弥补这一短板,无疑将会影响产品的竞争力。

  但相对于技术而言,时尚并非是一种无可替代的竞争力。既然洋巨头能够借助著名奢侈品牌为时尚加分,那么国产手机无疑也能通过合作为品牌注入时尚基因。但必须认识到,品牌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文化和时间的积淀,因此,如何尽快让自己“洋气”起来,已经成为中兴、华为等实力派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