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家用中央空调悄然进入成长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8 18:14

  本报特约撰稿人罗仁宵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与近几年普通家用空调市场的热热闹闹相比,家用中央空调市场显得相对沉寂。但实际上,伴随着近几年我国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家用中央空调不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并已悄然进入成长期。

  市场持续兴旺

  若从时间段上来划分,2000~2004年为家用中央空调的导入发展期,由于基数较小,所以年增长幅度较大,其间家用中央空调的年均增长幅度高达39%。

  从2005年起,家用中央空调开始进入了平稳发展的成长期阶段。据内利盛家电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家用中央空调的销售额为106亿元(其中“主机设备”的销售额为83亿元,“配套末端”的销售额为23亿元),同比增长约为25%;2006年销售额为135亿元(其中“主机设备”为103亿元,“配套末端”为3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7.4%。

  据分析,促使近几年来家用中央空调市场持续兴旺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四点:

  一是全装修房的开发数量迅速增加,如2005年上海全装修房的开发数量为3.2万套,2006年已达到了10万套左右;二是各方都在力推家用中央空调,如在上海的一些中高档楼盘的销售和装修中,房产开发商、家庭装潢公司或物业管理一般都会推荐业主尽可能地使用家用中央空调;三是已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识到,与壁挂式空调相比较,家用中央空调在美观和舒适性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四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家用中央空调的总体价格已有明显的下降,因而家用中央空调具备了规模化进入城市家庭的条件。

  地区差异明显

  虽然近几年来我国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但同时也不可否认的是,各地区市场之间的发展速度却极不平衡,“地区差别”比较明显。

  据内利盛家电咨询的统计数据分析,在2006年135亿元的销售额中,按大区域市场划分的基本情况为:华东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销售额为48.2亿元,在135亿元的销售额中所占据的比例达到了35.7%;华南地区(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海南)的销售额为29.6亿元,所占据的比例为21.9%;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的销售额为27.4亿元,所占据的比例为20.3%;华中地区的销售额为11.9亿元,所占据的比例为8.8%;西南地区的销售额为9.7亿元,所占据的比例为7.2%;东北地区的销售额为4.8亿元,所占据的比例仅为3.6%;西北地区的销售额为3.4亿元,所占据的比例为2.5%。

  变频多联机成主流

  尽管从初期投资费用上来看,属于中小型智能化中央空调(大金的专利名称为VRV,其他品牌的名称为MDV、MRV等)系列中的变频多联机要明显地高于风管机和通过二次媒介的水管道式水冷机,但由于变频多联机具有运转噪声低、温控精度较高、变频压缩机节能效果比较明显等技术优势,因此已成了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尤其是在以上海为重点市场的华东地区,已完全可以用“潮流”这个词来形容变频多联机的市场地位。

  除了技术上的优势外,变频多联机成为主流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为家用中央空调“主要消费者”的房产开发商的力推。例如,据上海如日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在上海,有72.6%的家用中央空调都是通过房产渠道来实现销售的,并且房产开发商对家用中央空调的熟悉程度已远远地超过了一般的家电零售渠道商,同时这也是家用中央空调在零售市场上出现“叫好不叫座”现象的主要原因。

  品牌集中度明显提高

  近几年来,尽管在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上参与竞争的牌子已经超过了40个,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品牌集中度却出现了明显提高的迹象。

  例如,据对上海、浙江、江苏的139个已配装或准备配装家用中央空调的中高档楼盘与别墅小区的统计数据显示:131个采用的都是大金、东芝、约克、美的、海尔、格力这6个品牌,其中大金的优势最为明显,具有较为典型的“蓝契斯特法则”特征。

  此外,从通冠家电调研组2006年3~5月应用“霍华德-谢思”等模式对9184个(份)有效样本进行消费行为与消费心理的调查来看,结果也是基本如此。例如,调查显示:在品牌的第一提及率与综合提及率上,大金、海尔的优势明显,其他品牌要想超越的难度较大。而在对家用中央空调的类别选择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有63.2%的消费者认为,虽然变频多联机在初期投资时的费用相对较高,但因为节能效果比较明显,所以变频多联机应该成为首选。

  品牌信誉度至关重要

  根据对有关的市场调查资料和消费者心理等来进行综合分析,近几年来家用中央空调消费开始进入“品牌时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个:

  一是房产开发商的想法往往比较明确,那就是“好马要配好鞍”,而品牌信誉度高的家用中央空调有可能会对房产的销售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是代理商在与房产开发商进行合作时,会考虑推荐质量稳定性好且信誉度高的品牌。因为一旦所配套的家用中央空调在质量稳定性方面或品牌信誉度方面存在着问题,那么不但代理商的销售利润会得不到保证,而且还有可能会影响到剩余货款的回笼。

  三是虽然信息不对称现象是所有行业都存在着的共性问题,但在程度上房产行业显然是超过了空调行业。所以说,有部分消费者在选购房产时,也有可能会从所配装的家用中央空调的品牌信誉度来判断房产开发商的品牌意识。

  四是作为准备选购已配装了家用中央空调的房产的消费者来说,都会有一种现实的想法:在房价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当然希望所配装的家用中央空调的品牌信誉度越高越好。

  五是由于家用中央空调的售后服务要比普通家用空调复杂得多,所以消费者往往都会对家用中央空调的品牌信誉度比较关注,因为信誉度高的品牌不但质量过硬、市场占有率高,并且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应该会做得更好。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