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空中网CFO孙含晖:向无线互联网做转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5 16:52

  9月24日-26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和谐网络、品质服务为主题,倡导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高服务质量,共建人人受益的互联网。新浪科技与众多与会人士就这个主题展开了探讨。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空中网首席财务官孙含晖做客。空中网是一家大家都非常了解的提供无线网络增值的公司,先请孙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在大会上演讲的一些主要内容。

  孙含晖:我今天跟他们讲的主要就是说3G将对无线互联网带来一个巨大的推动,因为按照调查,无线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瓶颈是速度,支费和内容。从速度和支费空中网控制不了,那么空中网会做好准备,我们为手机上网的用户做更好的内容,更全面的内容,这样的话我们共同来推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主持人:之前空中网在SP这一块你们做得非常好,现在就是说在好像应该是从去年开始,对无线WAP,无线互联网这一方面非常重视,从这个过程当中,我不知道您是怎么来看待无线互联网的,因为现在还是一个很早的发展期,您认为他会在什么时候变得会比较成熟?

  孙含晖:我们是这么看的,从无线增值业务SP业务到无线互联网应该是一个自然的过渡,应该说一开始你是比较简单的用手机下载一个图片或者铃声,或者别人给你发一个短消息告诉你一个新闻,这些是你需要花上一块钱两块钱的,慢慢的变成用户更主动不想说被动的去花钱买东西,他希望说我能够拿手机上网,我自己去找新闻,去看新闻,找图片自己去下载图片、铃声,所以这样的话是从用户支费模式到免费模式转化的,可能有一点代价,要看到一些广告,但是我相信对于广大的中国用户来讲,大部分人,其实受这种内容免费带广告的这种模式绝对没有问题,这个模式受欢迎的程度肯定超过你自己要花钱的这种模式,因为我们觉得这种模式必然有SP的模式转型为无线的模式,但是它的技术条件无限上网、速度、支费用户都觉得方便了才行,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必然会这么转的,至于说到什么时候?我们觉得一个简单的类比,前不久有一个统计,中国手机上网用户超过4千万人,这个规模相当于有线互联网在01年的规模,有线互联网真正说非常普及,开始到了居委会都号称自己有一个有线互联网的这个站点,大概在05、06年,所以有线互联网它在01年还需要4到6年才真正的爆发,我们觉得手机上网可能会比有线互联网快一些,这个无线互联网,但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觉得应该是,我们的估计3到5年的时间。

  主持人:对,我想从,应该是去年年底,就是空中网在WAP上投了很大的广告。您对财务是最关注的,您刚才说真正这个行业需要3到5年才能形成,现在做这么大规模的投入,去年投了多少?

  孙含晖:800万美元。

  主持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投入,您觉得这个会不会太早?我不知道您是怎样来看?

  孙含晖:因为我们觉得这个领域是,第一在任何一个领域尤其是在互联网包括有线互联网,无线互联网领域,你一旦取得了领先者的位置,你的回报也比第二名要大得多,第二在这个领域的早期,我们做这样的广告,不仅仅是把我们自己的品牌打响,同时也是让更多的用户了解手机上网,知道手机上网,这也包含着去开拓这个市场,去发展这个市场的这么一个想法,这样的话如果能更早的把这个市场做大做成熟,我们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所以从投入的角度来讲,我们目前觉得我们的投入还是比较仔细的,还是量入为出的,至少说就空中网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我们并没有这边亏损着,那边还要继续在那儿投入,我们还是一直是有稳定的利润的。

  主持人:那么现在主要是应该说还是在SP这一块,你觉得说WAP这一块业务,无线互联网这一块业务,什么时候在你们的收入上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体现?

  孙含晖:我们07年预计,无线互联网上的广告收入大概是100万美元,这个比06年有很大的增长,06年是20万元,有5倍的增长,我们希望能保持这样一个增长的势头,如果保持这样一个增长的势头的话,我们觉得说也恰恰是有3到5年的时间,这一个无线互联网这一块的业务自己就可以自负盈亏了,自己甚至就可以向整个公司来贡献利润了,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觉得说,这一块业务你可以说它已经真正成熟了,因为它能自己养活自己了。

  主持人:那就是我想空中网是很好的一家SP公司,能不能说他正在向无线互联网做转变?

  孙含晖:完全可以这么说,事实上在我过去大半年来去见投资人和分析的时候,对空中网的介绍也有一个模式上的转变,一开始是做增值业务变成说是一家无线互联网公司,同时也在做无线业务,到现在是一家无线互联网公司。

  主持人:现在你们的人员,在这两部分分别投入的比例是怎么样的?

  孙含晖:这两部分投入的人员,无线互联网业务大概有将近200人,无线增值业务还有大概是400人的规模,从规模上来讲,无线互联网业务人员还是占多数的,那么因为无线增值业务还是占多数的,我们并不认为无线增值业务要萎缩了,我们认为无限增值业务他其实会是一个比较稳定的业务,只不过是说,当我们面对投资人,投资人看的是前景,看的是你的增长,我们认为无线增值业务的增长空间比较有限,就是无线互联网可能是,比如像我们讲的07年100万美元,是5倍的增长,但是SP业务目前看来,每年能够有10%的增长,那你很高兴了,他可以很稳定可以有10、20年在那里,但是你不能期望他每年有20、30%的增长。

  主持人:之前大家都觉得说SP的发展,就是说向无线互联网转变的过程当中,这样的限制会不会变少?

  孙含晖:在无线互联网这个领域,相对来讲离运营商更远一些,所以受限制是会少一些,但是我觉得既然你做无线的东西,做电信增值类的业务,所以你和运营商打交道必不可少,只是一个程度的多少而已,我们觉得在这一点上你和运营商你避不开,所以你们就是如何能有一个更好的交流,更好的互动,能够说运营商能够意识到他们什么能做好,他们什么做不好,我们也能够很清楚的意识到,什么我们做得更好,什么我们可以帮助运营商也好或者用户也好提供更好的东西,实际上SP这个业务,运营商在经历了去年的政策以后,今年很多的政策也是更多科学和理性,运营商也并不想把这个行业给干掉,这样的话对运营商也没有好处,他们也在摸索着怎么能够把这个行业做得更加有序,同时还能有增长。

  主持人:那你觉得3G对于空中网这一块的发展怎么样?

  孙含晖:因为3G本身的出现,能够带来资费的下降,能够带来速度的提高,所以它本身能够为无线互联网的爆发准备很好的物质条件,技术条件,就准备好了,这个时候用户的需求已经是只要你的内容提供得出来,我用户的需求就会爆发了。

  主持人:不久之前,空中网和NBA合作,这个是不是也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

  孙含晖:和NBA合作,实际上是一个共赢的合作,我们和NBA签的是一个多年的协议,所以这样的话,NBA也非常愿意,因为NBA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他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要很好的保护他的品牌,给品牌增值,所以NBA它的诉求点包括我们在谈论过程中,它的诉求点更多的是说,如何能够利用任何一种媒体,尤其是手机这种新媒体,能够说接触到最广泛的球迷,能够说在中国的这个球迷当中,篮球爱好者当中把NBA这个品牌做得更加广泛,然后大家更认可这个品牌,所以对于NBA来讲,它的品牌的传播,品牌的覆盖,这个是NBA最关注的东西,我觉得这是双方合作共赢的一个地方,NBA希望借助新媒体推广他的品牌,我们是认为说NBA的内容非常之好,而且手机上网的拥护和篮球爱好者或者NBA球迷的用户高度重叠,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和NBA合作,手机上网的用户可以得到更好的内容,对于NBA来讲,他照顾好他的球迷,把他的球迷当顾客当上帝来看待,这样给他的球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好,希望空中网发展得越来越好。

  孙含晖:谢谢!

编辑 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