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制造网商时代的生态系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2 16:42

  本报记者王慧杭州报道

  浙江义乌的楼先生是一家小型外贸进出口公司的老板,几年前通过朋友的介绍,成为某电子商务网站的会员,通过互联网上海量的采购信息,楼先生的产品销量每年都在翻番,企业规模也不断扩大。事实上,在中国,像楼先生这样受惠于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主数不胜数。网上贸易已经由一个时髦的词汇,越来越变成中小企业主们的营销利器。随着从事电子商务人士的增多,一个以网络为载体的“商帮”正在悄然崛起。

  网商时代

  “互联网将由‘网民’和‘网友’的时代进入‘网商’时代。”,早在4年前,一向语出惊人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就做出如上预言。

  时隔4年,一切似乎都得到了验证。网商大会组委会发布的《2007中国网商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作为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中坚力量——网商,在历经“浮现”和“生存”两个阶段后,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崛起时期。另据艾瑞市场咨询的数据显示,2006年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小企业总数已达到了882.5万家,较2005年增长63.8%,占总体中小企业总数的28%。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网商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的原因在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采取了与国际模式迥异的商业模式。“大企业有自己的信息渠道,有巨额广告投入,而小企业则什么都没有,比较起来,中小企业主们才是最需要互联网的人。”一位知名电子商务专家介绍说,事实上,电子商务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不仅助推了网商的崛起,而且还催生了网络商业生态的形成。

  “阿里巴巴的目标就是转变为一个综合交易平台,凡是中小企业需要的,我们都会设法满足。”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介绍说,“电子商务解决了经济发展的地区不平衡,降低了中间成本,推动了制度创新、就业。在这种逐渐生态化的网商现象之下,我们最终的设想是阿里巴巴也要做到一个生态系统的概念,而非简单的供应链概念。”

  营销变革

  马云认为,8年以前,西方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中国没有信用卡、没有支付、没有物流,怎么可能做电子商务!但8年以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通过不断的努力,促使一个涉及网络商业生态关键要素的信用体系、支付体系和物流体系初步形成。

  “目前中国整个生产能力相对过剩,同时生产的产品销售率又不高,这耗费了大量的资源,而网商的崛起,对解决目前中国经济的这种状况有着很大的帮助。”教育部电子商务副主任李琪介绍说,“网商犹如一个游击队,参与到相对过剩的产品营销中,盘活了大量的滞销产品,起到很好的营销作用。”

  不仅如此,李琪认为,网商的崛起、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还将带来企业交易成本的节约,以及形成一种高效率、低成本的新型商务文化。同时,这一现状迎合了消费的个性化趋势,聚合了市场中分散的需求和供应,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方面具有传统企业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因此,个性化营销将成为网络时代营销的主角。

  《电子商务世界》主编赵廷超认为:“电子商务对于中国经济最大的贡献,就是使中小企业通过网络获得很大的发展机会,在营销变革中快速发展壮大,使中国经济的成分发生变化,从而改变中国经济的整个格局。”

编辑 赵海涛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