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马云推崇唐僧式管理:唐僧是一个好领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2 12:20

  马云推崇的管理偶像是看似无为却能掌控三位高徒的唐僧。“唐僧是一个好领导,他知道孙悟空要管紧,所以要会念紧箍咒;猪八戒小毛病多,但不会犯大错,偶尔批评批评就可以;沙僧则需要经常鼓励一番。这样,一个明星团队就形成了。”

9月15日,一出精彩的江湖对决在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上演了。制造业巨头郭台铭一向被誉为“枭雄”,而阿里巴巴的马云则是新崛起的江湖少侠。当意气风发的少侠遭遇老到的枭雄,江湖无疑将再掀波澜。

巩固大企业VS拆分大企业

郭台铭是靠庞大的企业体系来主宰江湖的。被外界称为郭台铭企业帝国核心的深圳龙华科技园区,光保安就有1000多人。据说,现在全世界每5台电脑中就有一台装有鸿海的产品,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商鸿海科技集团的董事长,2005年55岁的郭台铭以32亿美元的身家,登上美国《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榜。

在郭台铭的眼中,网络经济其实是一个虚拟实境。“不可能说我买一碗面,就可以从网上下载下来。”郭台铭坚定一点——虚拟实境的新经济形态最终还是要依赖庞大的实体产业来实现终极价值。

对此,马云不以为然。“我们都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刚好跟郭先生相反,我们第一次吵架就是从这儿开始。我认为大企业在信息时代会越来越小,我的梦想就是把所有的像富士康这样的大企业变成小企业,至少把它拆成七零八落的。”马云面对比自己年长近15岁的老大级人物郭台铭时,一点也不掩饰自己的雄心。

马云的自信是有根据的。2006年中小企业占据了中国B2B贸易总额的55.8%。业内人士称阿里巴巴2006年的B2B业务收入应该在10亿至20亿元人民币之间。

在马云看来,用新经济和旧经济来界定他和郭台铭的立场,似乎并不准确。马云更愿意把这种对垒看做是两个世纪的较量。20世纪的资本和资源垄断造就了大企业的垄断,而21世纪就是要用互联网打破这种垄断。

跳舞的大象VS蚂蚁雄兵

郭台铭欣赏多年前IBM总裁的一句话——大象会跳舞。信息就意味着金钱,这个道理并不是只有玩网络经济的人才知道。郭台铭说鸿海在15个国家和地区都设有工厂,通过网络,各种讯息能在短时间就送到每个角落;通过网络,大企业的触角伸得更开,神经系统也更加敏感。郭台铭不断强调大企业“规模与弹性之间的平衡”,在他看来,只要这只大象会跳舞,懂得在严格制度流程和具体问题的弹性处理间寻找平衡,这个世界还是属于大象的。

马云则是“蚂蚁”们的代言人。“这么多年了,阿里巴巴的发展为什么专注中小型企业?因为这些蚂蚁最需要帮助,最具有团队意识。”马云认为,过去是因为大象们拥有大量的独到的资讯,再加上资金优势,才会所向披靡。“今后是谁越灵活越成功,而不是谁规模越大越成功,所以我希望世界上有更多的蚂蚁超过大象,而大象如不努力也会摔跟头。”

究竟是会跳舞的大象赶走了蚂蚁,还是蚂蚁雄兵搬动了大象?蚁象的唇舌交锋在网商大会上达到了白热化。郭台铭质疑蚂蚁赢利的后续问题:蚂蚁靠一个团队来搬动一块糖,但蚂蚁该如何分配这块糖?利润分享和回馈要如何解决?马云则质疑究竟有几头大象能跳舞:“真正能跳舞的大象郭先生就在这儿,能跳舞的大象都是国宝,国宝就是少,能长上翅膀的老虎我还没见到过。”

郭台铭认为蚂蚁最好爬到大象的背上,才能有所作为;马云则认为蚂蚁的优势就在灵活和个性化。郭台铭认为蚂蚁最终也要壮大,向着大象的专业化和制度化方向发展。马云认为大象往往对制度墨守成规,很难顾及到细节,最终会丧失进取的能力。

强势领导VS唐僧管理

郭台铭和马云是两个迥然不同的人物。郭台铭是50年代生人的传统制造业巨头,马云是崛起于网络经济时代的中青年企业家。郭台铭祖籍山西,有着晋商“不形于外而藏于内”的特质,按他自己的话说是“精明但绝不失厚道”;杭州人马云则是快人快语,个性十足,他说浙商爱拼搏,更爱创新。

二人的管理之道也相去甚远。郭台铭是个强势的企业领袖,他曾对媒体说:“民主是最没有效率的。在成长快速的企业里,领袖应该带着霸气。”驯象师郭台铭对鸿海的管理模式颇有些军队的味道:对员工的严格训练和规定、管理层会议的“紧张”氛围,总之在郭台铭手下做事要时时绷紧神经。

作为阿里巴巴掌门人的马云却对硬件、软件之类的电脑知识不大精通。他推崇的管理偶像是看似无为却能掌控三位高徒的唐僧。“唐僧是一个好领导,他知道孙悟空要管紧,所以要会念紧箍咒;猪八戒小毛病多,但不会犯大错,偶尔批评批评就可以;沙僧则需要经常鼓励一番。这样,一个明星团队就形成了。”马云认为一个明星团队的价值要大于一个明星领袖。

郭台铭着力树立领袖的力量,将“以身作则”视为旗帜;而马云看中了唐僧的可贵,重视“only you”,而不强调“only me”。

编辑 赵海涛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