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安全市场“洗牌” 赢利模式待探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1 23:28

  前不久,艾瑞咨询出台的一份《2007中国个人网络安全研究报告》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报告显示,瑞星、金山用户覆盖人数稳定增长,诺顿、江民用户呈下降趋势,而卡巴斯基、“360安全卫士”增加迅猛,已经后来居上。其中,“360安全卫士”的用户覆盖数已经从一年前的272万增长到3157万,增长了十多倍。而卡巴斯基的用户覆盖数也从一年前的1546万增长到3450万,超过金山,仅次于瑞星,位居第二。

  这份调查报告颠覆了传统的电脑“防毒”市场格局——原来的前三强里除了瑞星坐稳头名外,金山和江民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列居第二、第三的是卡巴斯基和奇虎公司的“360安全卫士”。传统的网络安全市场出现如此“洗牌”,是传统网络安全厂商的运营模式需要调整还是广大互联网用户需求发生了变化?奇虎公司以运营模式创新实现高速增长的代表,是否意味着未来的安全防毒企业将全面改变运营模式?

  增值服务将是未来趋势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具”和奢侈品,它已迅速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网络安全这个人们“熟悉而又陌生”的问题就显得非常重要,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用户的损失已不单是传统的系统崩溃等问题,而是诸如QQ号、网游装备等更为直接的网络虚拟财产。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一些主流安全工具或杀毒软件,广大用户持何种态度呢?大度咨询的调查中显示,70%的网民已经不再愿意为杀毒软件花钱。这种情况下,以终身免费著称的“360安全卫士”得以迅速占领市场就顺理成章了,而与“360安全卫士”捆绑销售的卡巴斯基市场份额得到大幅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此事是否意味着个人杀毒软件市场的赢利模式面临改革呢?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欣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杀毒软件的赢利模式和销售渠道已不能适应当今的市场发展,个人杀毒软件市场的赢利模式面临改革。她认为,一个产品大规模进入市场的时候,商业模式是固定的,而在培育市场期间,商业模式要根据商品特性来定。她认为免费确实是一个占领市场的非常好的手段,但占领市场后,如何赢利,如何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才是真正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杀毒软件市场今后的运营趋势,王欣认为,无论商业模式或收费模式,关键要找到用户心中认为最值得投入的“点”,这方面可以借鉴一下网游运营的IB(itembilling,即道具销售)模式,即广大免费用户在陪少数付费用户玩,也就是说所有商业模式是建立在广大用户群的基础上的,这种以增值服务为赢利点的模式可能是以后杀毒软件运营方式发展的一个方向。

  综合防治是最佳解决方案

  随着目前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互联网上流行的病毒程爆发式增长趋势,据金山毒霸发布的《2007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金山毒霸共截获新增病毒样本总计111,474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其中木马病毒新增数占总病毒新增数的68.71%,高达76593种。这其中,盗号木马是最严重的一类病毒,占到木马病毒总数的76.04%。

  而对于网络安全领域新型病毒层出不穷的特征,传统市场上的安全产品大概有三种解决方案:“有病就治”,即等待病毒感染,然后查杀病毒;“未雨绸缪”,即以防护为主,禁止有“嫌疑”的程序运行,并自动隔离;“雨过天晴”,即通过类似恢复技术实现,系统感染病毒后,通过恢复机制将系统还原。

 [1] [2] 下一页
编辑 赵国栋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