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用友ERP-U8 BI:辅助管理者决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1 19:24

  ERP能帮助企业实现科学管理,如何让ERP更好的为经营决策服务?

  ERP能帮助企业建立完备的数据基础,如何利用ERP挖掘这座无价的数据金矿?

  ERP能帮助企业实现管理的标准化和流程化,如何利用ERP通过指标管理方法帮助您贯彻经营策略?

  ERP能帮助企业实现全员的高效管理操作,如何让ERP也成为总经理的日常工作平台?

  ERP能帮助企业记录整个经营过程,如何让ERP随时随地为管理者提供关键的经营决策数据?

  商业智能应运而生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企业信息化的逐渐推广及普及化,人们对ERP的认识也经过了一个从盲目追捧到逐渐理性看待的过程。ERP系统的实施为企业客户提供了新的业务处理模式,信息共享打破了原有的部门分割局面而彼此协调,企业内所有环节的信息获知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企业内外的业务处理瓶颈被打破,响应速度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但在如今的复杂商业竞争环境中,面对ERP系统所积累起来的海量数据,面对ERP系统里所记载的企业发展生命轨迹和隐含的企业诸多“秘密”,如何从这座未曾开发的数据金矿中理出头绪,分析提炼出知识,从而帮助企业管理者做出及时、正确的决策,最终让企业占领先机、取得竞争优势,不同的企业之间差别却很大。有的公司能够靠这些数据产生更大的价值,有些公司却让任其躺在数据库里“睡大觉”。

  如某生产企业在一次市场宣传活动中投入了400万元广告费,如何才能搞清楚到底此次广告投入提高了多少业绩?因为导致业绩提高的因素太多了,可能是广告、减价、培训销售人员,还可能是销售旺季、竞争对手较弱等原因,其中的组合太多了,如何才能分析出是哪种因素起到了关键作用呢?又如某保险企业发现司机的性别、年龄、所在地区、汽车型号可能是影响索赔事件发生概率、索赔金额的关键因素,但如何通过对汽车保险业务的深入分析,来确切地知道应该给什么样的顾客制订什么价格,从而建立起公司的保费定价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保费变动对销售额和总利润的影响,直至找出能产生公司最大利润的保费定价,从而制定相关的营销策略呢?

  在ERP应用的基础上,能够辅助管理者决策的商业智能系统应运而生了。

  用友ERP-U8商业智能应用价值

  商业智能一度被认为是一个时尚名词,之所以被冠以时尚是因为它需要企业有一定信息化基础才能发挥功效。我们已经谈到了ERP的推广普及,企业建立了基础数据,那么商业智能又是如何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提供更高应用价值的呢?

  有了商业智能技术的应用为这一切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定义,商务智能是对商业信息的搜集、加工、管理和分析过程,目的是使企业的各级决策者获得知识或洞察力,帮助他们更快地做出对企业更有利的决策。通俗地讲,商业智能可以使企业的管理者及时获知如下问题:

  首先是告诉管理者企业已经发生了什么事情,结果如何?

  其次是告诉管理者产生这些结果的具体原因是什么,该采用何种策略来解决?

  然后还会告诉管理者企业在可预见的将来会发生些什么?

  最后还会实时地通知管理者,现在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完成的进度情况如何,跟企业既定的战略目标是否一致,是否需要及时调整策略将发生偏差的事情调整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同时,商业智能使企业各个层次和业务领域的管理者们均获取了不同的投资回报:对于企业的CEO来说,商务智能的实施占用了他前期的一些工作时间,但是帮助他及时透明地掌握了公司运作的整体脉络;对CFO来说,商务智能需要前期的资金投入,但是极大地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负担,也使他能及时地监控企业运营成本和现金的流转;对CIO来说,商务智能延伸了现有的技术架构,业务用户可以自助地进行数据挖掘,从而使技术人员从单纯的数据整理和加工工作中解放出来,使其跟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更加高效,提高了信息部门在公司内部服务的客户满意度。

  通过商业智能系统对ERP系统海量数据的充分挖掘,形成了计划—执行—分析—决策—调整的不断优化过程,构成决策和执行的闭合循环系统,更多地释放ERP的能量,帮助企业将数据变为信息和知识,提供给企业以开发“金矿”的有力工具,从而为ERP装上了一个高效智慧的能思索的大脑。

  中小企业也需要商业智能

  虽然商业智能有如此多吸引人的特色所在,但商业智能一般都被人们认为是只有大型企业在全面信息化后,才适宜导入的决策协助解决方案,中小企业在面对是否导入时,总会有许多的疑虑而怯步不前。那么商业智能对中小企业来说,到底需不需要呢?回答是肯定的,需要,而且,比大企业更加需要。正是因为规模小,生存的压力才更大,才更需要时刻关注企业经营的数据:正是因为小,企业才更需要关注每一个客户的业绩;正是因为小,企业才更需要关注成本与利润的变化;正是因为小,企业才更需要关注采购的价格;正是因为小,企业才更需要关注库存不要有积压……其实,只要导入方式与使用的方法正确,商业智能对中小企业而言,一样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作者系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商业智能应用专家

编辑 赵海涛 比特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