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深圳手机兵团呈现两极分化 3G将成生存分水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1 18:34
  一些市场新兵跻身一线行列部分老牌厂商陷入亏损泥潭   深圳手机兵团呈现两极分化

  冰火两重天,这也许是目前拥有全国超过1/4手机生产牌照的深圳手机厂商生存现状的真实写照。记者从手机厂商日前公布的上半年财报发现,深圳手机军团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中兴、宇龙和金立等手机品牌,已经成功跻身到国产手机一线行列,康佳、桑菲、友利通、中天等手机厂商保持赢利,而科健等一批老手机厂商上半年财报称处于亏损,还有部分手机新军如深爱手机濒临倒闭。

  财报可见冰火两重天

  “现在深圳手机厂商更务实,讲求利润率,不追求简单上量。”宇龙酷派市场策划总监古勇道出深圳手机厂商态度的转变。作为深圳单机利润最高的手机厂商,宇龙酷派的上市公司中国无线上半年财报靓丽:2007年上半年,中国无线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加73.6%,纯利1.246亿港元,较2006年同期增加100.0%。

  无独有偶,中兴通讯年中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手机营业收入达到35.92亿元,毛利率达到23.8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3.84%。

  深圳金立手机副总经理张高贤透露,今年金立手机销量和利润喜人。据介绍,2006年,金立完成年销售300万部的目标,利润超过2个亿。2007年,金立立下销量超过500万部的目标,利润目标2~3亿。截至目前情况看,金立今年可较轻松完成预定目标。

  与这些厂商欣欣向荣的情景相左,部分手机厂商深陷亏损泥潭。如科健手机最新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仍将报亏。而一些新入行手机品牌甚至出现难以为继的运营态势,如深圳手机“新军”深爱进入手机行业才一年多,近日曝出因资金链断裂裁员70%,企业陷入倒闭边缘。

  产业竞争技术浪“淘沙”

  在“洋手机”当道的今天,国产手机的发展前景备受关注。行业人士表示,随着手机牌照的逐步开放,以及技术门槛的迅速降低,大批新竞争者将市场竞争引向白热化,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共发放手机牌照80多张,其中深圳手机厂商拥有的牌照超过20张,去年各类手机销量超过3000万台,是国内名副其实的手机“重镇”。但深圳产能远不止3000万台。“如果深圳手机生产线全部开动,生产手机完全可满足全国市场需求。”业内人士透露,产能过剩使手机产业洗牌变得毫无悬念。

  悬念是淘汰谁?从中报显示来看,活得比较好的深圳厂商,均拥有强大的研发背景和研发投入。如中兴通讯是国产通讯设备制造厂商,技术积累深厚;宇龙酷派拥有双模双待手机专利,是技术研发型厂商;金立拥有4个手机设计公司,技术支撑力量强大。

  “我们研发团队超过1000人,每年在通信技术方面的专利数量达到数百项。”古勇表示,宇龙酷派作为手机市场的新军,依靠强大研发实力,从智能手机高端领域切入国产手机市场,现在热卖机型每台售价高达5000元以上,利润丰厚。“如果要淘汰的话,肯定是那些没有特色,靠低价竞争的低端手机厂商。”

  3G将成生存“分水岭”

  “3G手机终端市场将在明年初启动。”业界人士分析表示,随着中国移动3G设备招标完成,中国3G网络建设进入到设备供货和布网执行的阶段。在手机牌照发放后,中国3G的手机终端市场将随之启动。

  可以肯定的是,首批3G手机将采用中国3G制式的TD-SCDMA,以及和GSM第二代手机兼容的双模手机。这将是中国厂商的强项,也是深圳厂商的强项。目前在TD领域跟进研发的通讯设备厂商如中兴通讯和华为,以及以设计双模双待手机见长的厂商宇龙酷派,将成为喝3G手机市场“头啖汤”的厂商,这些厂商研发的TD和GSM双模手机,已经进入上市前的最后测试阶段。

  “当双模手机价格与普通手机相差不远时,将是低端2G手机退市之时,届时将会有更多的低端手机品牌被淘汰。”业界人士预测,这个时间应该不会超过一年,而3G无疑将成为优劣厂商生存的“分水岭”。

  产能过剩使手机产业洗牌变得毫无悬念。

  本报记者蓝岸通讯员郭清华

编辑 赵海涛 深圳特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