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企业如何营销博客 专业公关是正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1 17:50

  ;博客是近年各大搜索引擎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之一,同时博客也被众多的媒体和机构评为2004年最热门的互联网现象。事实上,博客真正作为写作日记的形式出现也才10来年的时间,其疯狂兴起是在2001年的9月11日世贸大楼遭遇恐怖袭击事件时,那时博客成为了重要信息和灾难亲身体验的重要来源。从此,博客正式步入主流社会的视野。

  倡导公关式博客营销的中国商业通讯社认为,个人博客是一种个人意志的表达,也有着一些企业博客、集体博客,但也都是他们之中某个人的思想的表达,也属于个人意志;并且博客是公开的,一般是可以看到别人写的博客,所以,博客有着自主性、公开性、思想性,是一种个人体验、思想的信息传递方式。而作为一种赢利模式,博客目前主要有三种收入模式:广告、无线增值服务和为博客提供的个性化增殖服务,如虚拟商品、虚拟服饰等。在其他方面,博客可以建立行业型的博客。比如可以建立医疗博客、教师博客,还有像已经出现的情侣博客。这些博客专门征对自己的目标群,把市场细分,小众化;另外,博客可以建立门户博客。中国商业通讯社推出的“openews”就希望走这条道路,它集聚了不少的知名专家和社会名流,能吸引一部分忠实的浏览用户,也开始获得广告商的注意;而它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博客能够提供企业博客营销的专业服务。

  据中国商业通讯社总裁程一平先生介绍,在当代社会,经济已经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结合现在技术上的网络现象,网络营销也是每个有经济头脑的人企盼着并紧盯住的角落,现在,博客也成了他们发现的新大陆,这就是博客营销。博客营销主要涉及的领域应是企业博客,企业博客是企业为了树立企业的形象,销售产品的手段。同时,企业博客也是企业内部交流的一种重要的新形式,企业博客可以为企业提供博客服务,成本低而效率高。

  基于博客的原始性特征——是个人意志的表达,所以博客营销要以博客的个人行为和观点为基础。企业博客的作者可以应该是企业的员工,员工写的博客不要求是为了专门维护企业形象,那样就跟企业网站没什么差别了。员工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想法,在下手写博客时一个员工所需要考虑的就只有一条,那就是,“我写的内容对读者可能有价值吗?”当然有一点,既然是企业的博客,那么内容至少要跟企业扯得上关系才行。而且,员工在表达自己观点的同时,也要注意处理好个人与企业的问题,不要把强烈的个人情绪都搬到博客上。

  但是,博客又是企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建立的,所以企业的博客营销也要与企业网站内容策略相结合;内容也要随时更新,最好是每天都能更新。博客会有一些客户的评论后问题,对于这些的回答,企业要设立一个小组专门回答这些问题,并且要及时回答,这也是企业售后服务的一种形式,企业与客户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很好地实现双向交流。

  企业博客的内容题材和发布方式更为灵活,企业网站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往往是比较严肃的产品资料等,而博客文章内容题材和形式多样,并且随感而发的文章更有吸引力,因为那样能跟人产生一种亲切感;不仅更容易受到用户的欢迎,而且可以通过文章评论等方式与顾客进行更多的交流,听取用户的建议等,不会像企业网站一样给人一种纯粹公关的感觉。

  一个企业博客的建立也需要宣传活动,首先,可以在企业自己的网站上面有链接;其次,在销售商品的时候就可以给客户提供这个博客。当然,企业博客营销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要经营好就要有耐心,不可能要求它产生立竿见影的反应。企业博客经营得好就会对企业产生很高的附加值。

  还有一种个人博客可以用来进行营销活动。像那些名人博客,如明星徐静蕾的博客,她在里面会写上一些电影,歌曲等的,其实这样她就在其中起到了宣传的作用。借鉴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在一些其他的名人博客中,穿插进些商品,就是把目标商品藏于作品的写作中,当然,这样做也必须要合情合理。

  而将企业博客全面委托于专业性的博客营销企业或网站,则会为企业节省更多的资源,受到的效果也会更为显著,因此,这也是当前许多企业选择专业性的公关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 赵国栋 CNET中国·ZOL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