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数字气象构筑五大平台高效服务深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1 17:47

  深圳市气象局借助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有力推动气象事业发展

  数字气象构筑五大平台高效服务鹏城

  【本报讯】(记者刘众肖意)“八方各异气,千里殊风雨。”这是古人对气象的直观描述;“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这又是古人面对神秘的自然界时发出的喟叹。今天的深圳,因为数字气象的快速发展,却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仰望天穹,人们顿生“人定胜天”的豪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市气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深圳这片自主创新的沃土上,借助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有力地推动了气象事业的发展。初步建成了综合观测平台、信息发布平台、预报预测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减灾与应急平台,灾害天气系统捕捉和预警的能力显著提高,预报预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率大幅上升。数字气象,正以及时、准确、一流的水平与服务,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化城市作出重要贡献。

  立体观测,数据采集,构建捕捉灾害天气的“天罗地网”

  何时“晴云如擘絮,新月似磨镰”,何时“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何时又“江暗雨欲来,浪白风初起”?精细化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必须依赖于高密度和精确的大气探测资料、高速的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近年来,深圳市气象局大力推进“三站四网”建设,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在深圳近2000平方公里地面和上空编织了一张探测灾害天气的“天罗地网”。

  据介绍,“十五”期间以来,深圳市气象局大力推进立体数字化气象探测网络,全市建设了93个区域气象观测站,特区内网点密度达到3公里,建立起了新一代天气雷达,探测间距达到1公里,雷达可探测周围500公里方圆内的灾害天气,以区域气象观测站、气象观测站和国家气候观象台为基础的“三站四网”初具规模。

  同时,新建2台边界层(3km)的风廓线仪,用于开展不同高度层风能资源的精细化观测和深圳城市边界层气象要素垂直分布的观测;在海面200公里处新建一座海上气象自动站“流花站”,利用北斗卫星每六分钟一次进行远程数据传输,填补了海域气象监测的空白;投入了三部移动观测车,可随时根据气象灾害服务和应急保障的需要,到需要的地点进行加密观测。风廓线仪、移动观测车、闪电定位仪、GPS水气观测系统等,联手构成了深圳立体、三维和移动气象灾害探测网络,实时跟踪灾害天气。

  精细预报、分区预警,提高气象灾害预警准确率

  深圳数字气象建设的突出成果之一,是实现了精细预报、分区预警。通过增强预的功能,加强快的手段,构筑防的框架,不断提高了预报的准确率,增强预警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我“流花”“雨燕”(跟踪暴雨云团系统)在手,何愁它“东边日出”、“晚来风急”。

  据了解,通过运用国内外先进的数值预报技术和产品,结合自主开发,开发了先进的预报预警系统,实现了国内首个发布7天滚动天气预报,天气预报时效延长至7天,预报准确率明显提高。近3年,24小时暴雨预报提高了20%,24小时台风路径预报平均误差减少约15公里。预警能力也明显增强,提前2天发布台风预警信号,提前1天发布高温或寒冷信号。

  令人欣喜地是,通过引进和开发国内外先进的雷暴短时临近追踪技术、降雨估测技术,深圳市气象局自主开发了《气象信息综合显示和分区域预警发布系统》,首创了国内气象灾害分区预警的先河。实现了以街道办为最小预警发布单元的预警产品的制作和发布能力,分区域预警发布的平均最小单元仅为150平方公里。分区预警精确到街道,解决了深圳因为气象灾害分布不均,突发性、局地性强等,所造成的部分地灾害预警高挂和低挂的现象。

  “数字传输,对点广播”,将预警迅速发布到防灾责任人与市民

  “快”与“宽”,是深圳数字气象的又一特征。气象灾害预警必须快速传递到防灾责任人的手中和处于风险之中的市民,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防灾减灾的作用。近年来,深圳市气象局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拓展各种渠道,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传递能力与范围,覆盖率已达85%以上。真可谓:“一雁下投天尽处,万山浮动雨来初”。

  具体而言,体现在一个“十分钟”、两个“五分钟”。在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后5分钟内,信息就能快速发送到市、区、街道等各级防灾指挥决策人员手中,及时把握防灾主动权。对于已经开通气象灾害预警手机短信小区广播(市气象局联合中国移动免费提供)的市民,可以在5分钟内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电视、电台、12121、网站及重点公共场所大屏幕等,在10分钟内及时获得气象预警信息。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为扩大信息的覆盖率,深圳市气象局还在传播渠道上“内引外联”,尽显“数字”的魅力。2006年3月6日,在深圳电视台移动电视频道推出3分钟的《移动气象》节目和6分钟的《气象百科》节目,每天6次在地铁1号线与3000余台公交车终端屏幕上滚动播出;2006年8月,对12121特服电话的语音信箱进行完善,重点优化数据流程,改造升级后,在普通话版本的基础上推出了粤语及英语气象播报,除深圳本地天气预报信息外,还增加了七天预报、气象生活指数等市民较为喜欢的气象服务产品。据统计,12121特服电话的日均拨打量达近万人次,在重要天气来临时,日均拨打量达10万人次。

  2006年10月,与深圳移动公司、华特迪士尼(上海)公司联合开展彩信业务,除向用户提供深圳本地基本气象信息外,还会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提供紫外线指数等生活指数、一周天气预报、灾害预警信号等信息。据统计已有近10万用户使用过该业务。

  记者手记

  空中闻天鸡

  本报记者刘众

  古代传说,桃都山有大树,上有天鸡,日出照此木,天鸡即鸣,天下鸡皆随之鸣。此等神奇之事,让诗仙李白登天姥山时顿发“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的慨叹。

  几千年过去,人类对“天”的敬畏仍然存在,当台风、暴雨、雷电等灾害天气不期而至时尤甚。气象灾害影响千家万户、影响工作生活、影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气象作为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其与“天”斗的使命与职责,在今天犹为显得格外重要。

  完全摆脱看“老天爷脸色”行事的束缚,当代也许还做不到,但是,提前预报预警,将天灾减到最低程度,或者将天象为我所用造福于民,却是可行的大事要事。深圳数字气象的建设与发展成果表明,通过先进的技术创新,通过合理的平台建设,通过完善的传播网络,我们可以做到更好。试想想,10多年前,深圳逢暴雨便大街成河、划艇而行的窘况,不早已随记忆而去了?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从离岸200公里海上“流花站”的建立,我们看到了深圳气象观测开疆的魄力;从分区预警的率先实施,我们看到了精细化管理的未来;而从公众气象服务信息传播的便捷,我们更可感受到高科技带给深圳人民的福祉,感受到气象部门战“天”斗地超越自我的信心与行动,感受到政府落实民生净福利的务实态度。

  雄鸡一唱天下白。某种程度上,数字气象的护卫,像不像那唤来“作美天色”的天鸡?

  深圳大型气象数据库

  深圳市气象局借助现代化的通讯和数字技术,实现了探测信息实时采集、传输、分析和处理。开通了多路光纤、SDH专用通信线路、IP城域网,使国家气候观象台、各气象基地的温度、气压等观测要素以及GPS/MET、区域自动气象站、多普勒、风廓线雷达探测的资料,一经采集便实时传回本部,区域自动气象站观测密度高达1分钟。

  建立了大型气象数据库,将深圳本地的高时空密度资料,通过中国气象局和广州区域气象中心传输过来的全国和全球气象观测资料,经过处理、分析输入数据库,建成了包含预报数据,监测数据,灾情数据的统一数据库,实现了从信息采集、处理到存储分发、服务一体化的高效气象业务和服务系统。(刘众肖意)

编辑 赵海涛 深圳特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