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IM即时通讯软件 社区化趋势渐露端倪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1 17:25

  ; IM(即时通讯软件)如今已成为网民必不可少的信息工具。随着其使用人数的增多以及群组功能的日益普及,IM社区化趋势渐渐露出端倪。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是国人的天性。以msn群为代表的IM群组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社区的基本形态。人们为了共同的爱好、共同的需求、共同的身份特征等共同点而聚在一起,从而创造出各具特色的IM群组。以MSN群为例,该群组已完全具备了网络社区的特征和功能,而且在互动性、即时性等方面还要强于网络社区。有出色的平台保证,加上网民丰富的想象力以及源源不断的需求,MSN群已被网民自发地衍生出许多独具特色的功能,社区化趋势已在MSN群上演绎得淋漓尽致。

  一.招聘群

  如今网上招聘已经很常见了。然而目前的招聘网站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应聘者简历真实性问题,简历筛选工作量大,与应聘者缺乏沟通等等。方先生是某IT公司的研发主管,最近要招几个高级程序员。虽然通过招聘网站登出了广告,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一次一个朋友把他加进了一个以程序员为主的MSN群,没想到帮了方先生的忙。这个群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程序员,通过几周的接触,方先生很快从中找到了适合的人选。

  二.装修集采群

  秋季到了,很多新入住的业主都开始着手进行装修了。在交纳了不菲的首付款之后,很多业主都面对接下来高额的装修款而发愁。小张刚买完房不久,准备“十一”结婚。收房后不久就开始装修了,然而到建材城转了一圈,发现知名品牌的价格都十分高昂,那些便宜的小张又不放心,毕竟是新房子,谁不愿意装修得又漂亮又让人放心呢!还是同事提醒他可以参加集采,并建议他去所在小区的论坛上看看。小张果然从论坛上找到了集采的信息,还发现了一个集采的MSN群。他加入进去后,发现里面竟然聚集了四、五百人,大家热烈地讨论着装修的心得和集采的安排。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张已经参加了几个集采活动,装修预算比预期的下降了很多。

  三.子女教育交流群

  9月份到了,又一批孩子第一次走进了校园。面对陌生的环境,孩子们不免紧张和不安。而家长们同样面临全新的子女教育问题,毕竟孩子上学后和上学前的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北京某小学新学期刚刚开学,学校就下发通知建立了一个新生家长MSN群。近300位新生家长踊跃的加入了该群。首先学校通过群把有关新生的一些信息和通知及时的发给家长。平时,家长们也会在群里就新生入学教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相比于过去定期召开家长会时,家长之间才能交流,现在的MSN群交流在即时性方面要强了很多。

  四.外语学习群

  如今外语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外语学习的热潮长久不衰。学习外语最重要的是环境和交流。参加外语学习班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去上课。在某互联网公司上班的邓先生就是这样。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MSN上的好友把他加进了一个英语交流的MSN群。群没有什么加入条件,但有一点要求,就是在群里只能用英文交流。一开始,邓先生还很不适应,只是看看别人说些什么。慢慢地,他也开始尝试说话,从简单的句子开始。几个月下来,邓先生感觉收获颇大,开始向身边的同事、好友推荐。很快这个群就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已经有600多名成员。

  以上四类群只是MSN群个性化、社区化应用的部分实例。可以说,IM发展到今天,一方面要归功于产品本身的发展和进步,另一方面则是与用户自身的需求和创造力分不开。IM走向社区化已是大势所趋,以MSN群为代表的IM社区在互联网时代将会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编辑 赵国栋 CNET中国·ZOL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