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天津市电子政务专网二期工程开始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1 16:41

  9月21日,天津市信息化办在天津大礼堂组织召开“天津市电子政务专网重点建设项目通报会暨签字仪式”,向专网各部门通报近期专网内开展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推动我市专网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市信息化办主任余学林同志到会讲话,专网核心、汇聚节点单位,专网二期工程参建单位、专网重点项目参建单位及技术支持公司等负责同志共约50人参会。会议由市信息化办发展计划处姚天侍处长主持,市电子政务中心主任肖斌通报了专网重点建设项目情况,介绍了各项目服务于政府部门的应用功效。会上,市电子政务中心作为专网二期工程的组织实施单位和系统集成方,与先特公司正式签订了专网二期工程招标采购合同,同时也作为共享信息目录编目与服务系统项目、网上办公大厅升级改造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分别与有关公司签订了相关合同和协议。

天津市电子政务专网重点建设项目通报会暨签字仪式现场

  依据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战略和目标,我市建设了天津市电子政务专网,搭建起基于专网的政务信息共享顶层公共服务平台,为专网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为落实张高丽同志在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关于“发展电子政务,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的指示,我们在电子政务服务手段和发展水平上寻找突破口,狠下功夫、不懈努力,几项重点应用服务系统的建设都实现了一定的突破:

市信息化办主任余学林同志到会讲话

  开展专网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目前,我市电子政务专网建设规模覆盖已达到218家,基本上覆盖了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机关的市区两级部门及高检、高法,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业务办公的高速、宽带的互联互通的信息通道。

  今年我们开展专网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市级管理部门,科、教、文、卫系统,金融系统,驻津单位、大型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167个节点单位的覆盖,基本建成全市党政机关电子政务专网,服务于全市电子政务建设。工程完工后,专网总覆盖规模达到385个副局级以上单位,完成天津市电子政务专网工程规划总体目标。为电子政务应用、推广、业务协同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提供有力保障。

  实现业务资源交换共享

  由市电子政务中心承担建设的天津市企业基础信息平台已基本完成建设,进入试运行阶段。通过平台已为工商、国税、地税、质监、统计、劳动等15个部门提供了190余万条共享信息,实现了统一提供企业基础信息的跨部门交换和共享。已完成工商、国税、地税、质监4个重点部门的共享数据整理、比对,统一了企业基础数据信息,在今后工作中将逐步形成完整、准确、动态的天津市企业基础信息库,便于各部门对企业基础信息的查询、核实和更正,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发挥交换平台在市场监管领域的作用。另外,平台具备了良好的扩展性,还可为其他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交换应用提供信息交换服务,为“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签字仪式

  建设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政务信息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考虑到部分政府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大量业务信息与空间位置相联系,中心将于年内开展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政务信息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专网上各部门提供空间地理信息查询服务;实现具有地理特征的信息资源的共享、标注和动态集成;支持各部门业务系统二次开发应用,避免重复建设。该平台还将重点应用于滨海新区的城区综合管理等跨部门的信息综合应用,为促进滨海新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方便政府办公,提供业务综合信息服务

  中心今年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了政务信息资源发布和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展数据整合、采集、应用能力,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

  平台主要将实现信息的自动采集、发布和分类,在政府部门的工作过程中采集信息资源,为有效汇聚政务资源建立一种共享信息“谁发布,谁授权,谁维护”的良好机制;按照业务类型建立资源目录和应用目录的关联,明确信息供需方,解决海量信息的分类以及“谁需要”、“如何应用”的问题,满足不同职能部门对信息的个性化需求;此外,平台还将以定制化的方式实现信息的推送、获取和共享,向用户提供业务综合信息服务。

  着眼公众,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据悉,今年我市电子政务工作在改进公众服务方面还有一项重要举措-“网上办公大厅升级改造工程”。网上办公大厅(http://www.tjeg.gov.cn)作为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组成部分,是政府面向公众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此次改造工程作为政府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服务的一次重大革新,将转变服务导向、整合跨部门服务资源,突出业务流程,梳理业务关联,提升“网上办公大厅”服务能力,将网上办公大厅从简单链接网站改造为专业政府服务网站,为广大公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为形成“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处理、结果综合反馈”的在线服务模式打下基础。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