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数据库助IT部门在不断变化中前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22:06

  杰出的数学家阿尔弗雷德·诺斯·怀特黑德曾在《数学原理》一书中说过:“取得进步的艺术就在于,在变化中保持秩序,并在保持秩序的同时寻求变化。”

  今天,企业的本质就是:变化是永恒的。无论是公营企业还是私营企业,由于重组、业务拓展、竞争、新技术影响、并购、行业或政府法规管理以及大量其他因素,都面临着变化。现实情况是,任何影响企业的变化都会对IT部门造成相应的影响。可以说,企业适应变化的能力直接与其IT系统适应这些变化的能力有关。有很多企业由于IT灾难而使声誉和市场价值蒙受了巨大损失,这些灾难是由系统实施不好、错误升级等造成的。

  从1979年发布第一个商用关系数据库系统,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满足超大型数据库(VLDB)需求,再到近年来为网格计算环境而设计的数据库,过去30年来,伴随着支持关键任务系统的新型服务器架构的出现,发生了很多重要创新。

  过去,客户在服务器架构方面几乎没有什么选择,因为对称多处理(SMP)服务器对基于Unix的应用来说几乎是事实标准。然而今天,已经出现了刀片服务器、集群服务器架构以及Linux等新的操作系统。

  回顾过去,从一个厂商的SMP服务器迁移到另一个厂商的SMP服务器相对简单,因为可以进行基准测试,以确保新的服务器也能提供所需性能。可是今天,客户如果要从Unix SMP架构向基于刀片服务器的Linux架构迁移,就需要完成复杂得多的任务。出错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这可能导致做出错误决策并引起灾难性后果。

  应变保障

  随着网格计算的引入,数据中心无论在外观还是在运行方式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分散的孤岛式资源到共享的成群服务器和存储系统,企业用低成本商用服务器和模块化存储阵列组成了网格。为网格环境而设计的数据库(如:Oracle数据库11g)已经帮助企业提高了用户服务水平、减少了宕机时间并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IT资源,同时还提高了企业应用的性能、可扩展性和安全性。

  然而,实现高水平服务一直是个难题。用户希望一周7天、一天24小时快速安全地访问企业应用,IT经理们必须在不增加成本和资源的情况下满足这种需求。在确保高可用性方面,数据库发挥了关键作用。下一代数据库能够:在物理备用系统上实现实时查询以完成报告;联机执行,即通过临时将物理待命系统转换成逻辑待命系统来滚动升级数据库;快照待命以支持测试环境。所有这些功能都有助于确保在出现IT灾难时迅速恢复数据。

  应用性能测试是必须的,不是奢侈品

  为了理解应用性能测试对企业的影响,让我们更加仔细地考虑一下与变化管理有关的企业中关键的IT问题。在任何应用系统的预期使用期限内,变化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但是这些变化的全部影响必须在应用上线之前确知。常见的系统变化有:

  对应用升级要求将应用从测试环境转移到实际应用环境中;

  升级或修补数据库或操作系统;

  改变数据库框架;

  改变存储系统或网络;

  测试可能采用的新硬件平台(例如比较各种Unix平台);

  测试可能采用的新操作系统(例如从Windows向Linux迁移)。

  为了让测试流程具有条理性,目前已经有一系列工具,可帮助客户更好地管理测试流程,并提供一些功能供客户测试应用性能。尽管这些工具有助于使测试变得更容易,但是客户仍然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在生成测试工作量之前了解这类工具的基本用法。大量案例表明,较大的问题是,所产生的工作量在很大程度上是主观的,不切实际。

  尽管进行了大量耗费时间和成本高昂的测试和验证,传统上成功率仍然很低,因为很多问题仍未检测出来,应用性能仍然可能受到影响,并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为了帮助客户解决应用性能测试问题,领先业界的最新版数据库(如:Oracle数据库11g)纳入了一些新功能,以帮助客户抓取实际应用环境中的工作量,这些工作量可以在测试系统上“重现”,以显示在新的环境中应用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这种方法的关键不同在于,所有导入数据库的外部客户请求都可以抓取,因此抓取的是真实工作量,而且真实工作量可以在测试系统上重现。通过使用所提供的全面的报告系统,这将帮助用户找出所有错误或意料之外的结果(即一个查询返回不同的行数)。

  有了这种创新性功能,企业将无惧变化,并为应对变化做出更好的准备。

Oracle数据库30年创新路

1979

发布全球第一个商用关系数据库系统

1983

业界开始从专用系统平台向具有可移植版数据库的开放系统平台迁移

1988

通过支持行级锁定实现关键任务应用的企业级可扩展性

1992

存储过程、触发器、说明参照完整性等新型数据库功能使数据库实现了可编程性,并能够在客户机/服务器环境执行业务规则

1997

预料到联机存储数据的大量增加,开始支持超大型数据库需求

1998

新功能为互联网在企业环境中作用不断增大提供支持

2001

支持Oracle实时应用集群和先进的数据保护软件备用环境

2004

推出Oracle数据库10g,它是全球第一个能够利用网格环境中低成本硬件和存储阵列的数据库

2007

创新在继续 - 推出Oracle数据库11g不断增加网格计算的益处,同时增强应变保障能力

  作者系甲骨文公司大中华区数据库技术销售咨询高级总监

编辑 赵海涛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