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世界级ERP打造世界级制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22:02

  十六大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而在国家“十一五”规划中,信息化也在国家战略上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一五”规划还着重指出要“以信息化改造制造业”,强调要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实现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产生世界级制造的机遇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在20世纪中,制造业就曾给美国、日本和欧洲带来了经济腾飞的基础。在面向21世纪的发展中,美国、日本、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仍然把制造业作为新经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基石,尤其是包含高新技术内涵和具备创新能力的制造业企业。高度发达的制造业和先进的制造技术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最重要标志,成为一个国家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获胜的关键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制造业占我国工业企业数量的九成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的八成以上、利润的七成以上。过去的二十多年,随着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和全球制造业向亚洲转移的趋势,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中国的制造业2004年就已经进入了世界前三甲,我们国家制造业的比较优势是十分明显的,这种比较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国际竞争优势,在国际分工中已经争取到比较有利的地位。并且,随着全球制造业向亚洲转移趋势的进一步加强,中国制造业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必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尽管这样,中国却还不能被称作制造强国。据统计,中国目前大概有制造企业135万家,大型企业大约有2000家,中小型企业有3.4万家,小型企业共有131万户。在这数量众多的企业中,其规模、效益能称得上世界级的却是凤毛麟角。

  在世界经济的浪潮中,中国产生了“世界级制造”的机遇。但是在未来更为开放的市场中,中国的企业是否已经做了好充足的准备去抓住这个机遇呢?世界级企业应该具备哪些特质?中国的制造企业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

  世界级制造需要世界级信息化

  何谓世界级的制造?举例来说,上个世纪90年代的台湾曾有一次大地震,震后第二天,美国纳斯达克一开盘就大跌,众多国外厂商代表冒着余震的危险纷纷上岛查看自己合作方企业的供货情况。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当时台湾制造业对全球经济重大影响,同时也说明世界级制造企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

  世界级制造企业自身的特质也非常明显,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字来看。955、982、1002这组数字代表了整个以IT制造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为满足客户需求而不断寻求交付速度的提升。1997年广达、仁宝等厂商提出了955的供应制度,即95%的货品在下单5天内送达客户手中。2000年,955的供应标准提升到了982,也就是98%的货品下单内两天内交到客户手上,仅两年之后的2002年982又升级成了1002,即100%的货品在下单后两天内送达客户手中。

  在当前越来越强调速度和效率的全球经济背景下,这样的交付速度,已成为IT制造业的最大竞争优势。过去的十余年中,中国的IT产业面临的最大的竞争对手实际上就是日本和韩国,而当955、982、1002这样的供货制度产生并不断升级后,日本和韩国对此也望尘莫及。

  目前,产品生命周期大幅度缩短,制造业已经到了不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进行管理和商务运作就无法立足市场的地步。信息化能大幅缩短信息的传递渠道,使得决策层与基层、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加快捷,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它增加了管理的透明度,有助于改变企业内部的低效体制,减少了浪费、腐败等现象的发生。

  对于世界级制造企业来说,其信息化建设也必须是世界级的。以供应制度为例,其供应链必须覆盖到全球。世界级制造企业的经营运作必须是在一个覆盖广泛的网络环境中,并且要求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信息系统间顺畅沟通。而ERP能把这些信息系统在网络上互相串联起来,使企业构建起一个畅通无阻的沟通环境。这样的话,制造企业的整个运营机制就能够在满足市场以及客户的要求下,以最短的时间将产品在客户确定的时间、地点交付到客户或消费者手上。

  世界级ERP助力世界极制造

  那么,企业要实现世界级制造其关键点有哪些?从企业层面分析,第一个关键点就是企业的研发和设计以及管理能力必须达到先进水平。作为制造企业,研发设计是其根本能力,尤其是对一些高科技的产品,研发和设计更可能成为制胜根本。以苹果公司为例,从IPOD到IPPHONE,成功的关键前提就来自于研发和设计。但仅仅拥有优秀的研发和设计能力也不行,当企业的研发不在同一个地点时,就要求协同开发,这时对整个设计开发流程的管理能力要求比较严格,世界级的制造厂商必须同时兼备优秀的研发和设计能力以及对其进行管理的能力。

  其次是产品的整合及管理能力。比如生产笔记本电脑的厂商,其产品管理会牵扯到什么?构成笔记本电脑的所有东西设计出来后怎如何整合起来?整个产品生产过程的内部生产如何管理?可能有些制造企业会有自身的一套模式,但这样的模式是否就是最经济高效的,而ERP的流程来源于对制造业管理深刻理解和把握,只有向行业内的标准化流程尽量去靠拢,才能具备世界级制造的流程管控能力。

  跨国运营的管理能力同样是世界级制造厂商所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如何在客户下单后的两天时间内100%地顺利完成交付?这是对企业跨国运营管理能力的极大挑战。世界级制造厂商的供应商往往有很多,那么,这些分散的供应商的流程如何跟同自身流程整合起来?这也是整个供应链保持顺畅的前提,这样也就无法达到快速交货的目的。

  世界级制造商需要通过不断检验业务流程、积极地应用信息技术和服务来解决关键问题,世界级厂商之所以是“世界级”是因为它们运用了正确的业务管理解决方案来帮助他们。上述提到的关键点,大都可以用ERP系统来提升企业各方面的管理能力。

  世界级ERP有着众多世界级的客户,往往在制造业已经有众多的成功案例,它凭着在制造业的积累,对于制造企业如何能够成为世界级厂商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只有世界级的ERP才能更好地帮助企业成为世界级的制造企业。

  德国的制造业培育了SAP,美国的制造业成就了Oracle这样的世界级ERP厂商,同时,这些厂商的ERP产品也促使更多的制造企业走向世界级。而在中国,以神州数码ERP为代表的ERP厂商以经成功助力了众多制造企业成长为世界级,华硕、富士康等都是神州数码ERP易拓系统的用户,易拓ERP有力的支撑了这些跨国企业进行全球化布局和运营。

  世界级ERP和世界级制造企业是相互促进和互相成就的。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的前提下,必然产生孕育世界级ERP厂商和世界级制造企业的机会,中国的制造企业只有抓住这些机遇、不断创新和提升自身在技术、经营和管理方面的能力,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竞争力的中国制造企业才能脱颖而出。

编辑 赵海涛 天极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