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第十六届奥运会:有史以来离开欧、美两大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19:03

  第1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申请承办本届奥运会的有10个城市,除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外,其余全属美洲,即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美国的底特律、洛杉矶、明尼阿波利斯、旧金山、费城和芝加哥。

  1949年国际奥委会在罗马年会上,墨尔本以一票优势击败最后一个竞争对手布宜诺斯艾利斯,赢得了主办权。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第一次离开欧、美两大洲。

  奥运会情况介绍:

  墨尔本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的第二大城市,是一个港口城市和海滨游览地。会期原定在2月份,此时正是澳洲的盛夏。但国际奥委会认为此时正是多数国家运动员的休整期,不利于创造优异成绩。后经协商,决定于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为会期。这是历届奥运会举办时间最晚的一次,多数国家运动员仍要适当地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

  与历届奥运会不同之处还有,马术比赛在另一大洲的斯德哥尔摩提前进行。这是因为在1951年国际奥委会维也纳年会时,墨尔本突然提出,它不能在本届奥运会中列入按规定必须举行的马术项目。因为按照澳大利亚的法律,牲口入境后,必须经过6个月的隔离检疫,而马术比赛的马都是骑手自己携带并经常训练的马匹,实行6个月隔离检疫,将使训练中断,无法参赛。后来,在国际奥委会与澳大利亚政府就马匹入境问题谈判失败后,决定马术比赛改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其余项目按原计划不变。因此,本届奥运会实际上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进行的,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惟一的一次。

  马术比赛于6月10日至17日举行,计有29个国家和地区158名运动员(包括13名女选手)参加比赛。赛前举行了开幕式、点燃圣火和运动员宣誓等仪式,其中点燃主体育场奥林匹克圣火的是骑在马背上的瑞典骑手维克涅(Hans Wikne)。整个形式俨然像一个独立的奥运会。因此,尽管马术比赛很成功,还是遭到舆论的批评,认为两个国家举办同一届奥运会将毁掉奥运会的完整性,并希望以后不应再有类似的情形发生。

  本届奥运会共设17个大项145个小项,计有田径、游泳(包括跳水、水球)、举重、自行车、射击、篮球、足球、曲棍球、体操、击剑、现代五项、摔跤、拳击、赛艇、皮划艇、帆船和马术。参加的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3184名运动员,其中女选手371人,男选手2813人。埃及、西班牙、荷兰和瑞士均仅参加了斯德哥尔摩的马术比赛。本届奥运会(包括斯德哥尔摩)首次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有肯尼亚、柬埔寨(只参加了马术比赛)、利比里亚、马来西(今马来西亚)、乌干达、斐济、埃塞俄比亚。参加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298人,澳大利亚287人,苏联283人。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马术比赛五个多月以后,第16届奥运会11月22日在可容纳10.4万人的墨尔本主体育场正式开幕。宣布盛会开幕的是澳总督爱丁堡公爵。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首次利用飞机传递,行程共约2万多公里。在开幕式上,由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克拉克(Ron Clarke)点燃了奥运圣火。克拉克曾17次创多项长跑的世界纪录,但在奥运会中仅获1964年(第18届)10000米赛1枚铜牌,被称为克拉克现象。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另一位东道主田径运动员约翰·兰迪。

  本届奥运会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联合组团参赛,引人注目。在1955年巴黎年会中,国际奥委会以27:7的票数通过了民主德国、联邦德国必须组成联合代表团参加1956年奥运会,否则暂时取消对联邦德国奥委会承认的决定。无奈,民主德国、联邦德国协商联合组困,使用有五环标志的黑、红、黄三色旗为团旗,以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为团歌。

  墨尔本没有现代化的大型运动场,为迎接本届奥运会,墨尔本市决定耗资25万英镑扩建一座原来供板球和澳式橄榄球使用的球场为主会场,另耗资125万英镑修建包括游泳馆、田径场、自行车赛场和曲棍球场的奥林匹克公园,耗资2万英镑修建奥运村。而其他项目比赛则在现有的场馆中举行。

编辑 赵国栋 IT168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