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反垄断难在把握尺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18:59

  17日,欧洲初审法院做出判决,基本维持欧盟委员会2004年对美国微软公司做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这也意味着欧盟在与微软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较量中占得了先机。

  欧盟为何挥大棒?

  这并不是微软第一次卷入反垄断的诉讼。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司法部起诉微软,称其通过视窗操作系统捆绑销售其他软件的行为构成了市场垄断,微软甚至一度面临被一分为二的危险。经过数年漫长的法律诉讼,微软虽逃脱解体命运,但也被迫支付了7.5亿美元的巨额赔偿。欧盟的态度更为严厉,在欧盟对微软开出的“罚单”中,不仅包括了前后累计高达7.77亿欧元的天价罚款,更要求微软公司在限期内提供不带自身媒体播放器的视窗操作系统版本,并向服务器软件行业的竞争对手公开相关技术信息。

  欧盟的重罚不能说没有道理。如果是一般的捆绑销售,消费者完全可以拒绝,但由于微软的视窗系统占领了95%—98%的市场份额,消费者几乎没有了选择余地,这样的搭售确有滥用垄断地位之嫌。而且,垄断的一大害处———阻滞技术进步,在微软身上也不无体现。以微软捆绑在视窗系统上的另一软件IE浏览器为例,其版本更新速度越来越慢,而层出不穷的安全漏洞也广受业界批评。如果是在平等的平台上与Firefox、Netscape等浏览器软件竞争,相信其品质绝非现在可比。

  当然,欧盟的大棒背后也有利益考量。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王中美副研究员认为,欧盟的举动从经济上说,是为了保护欧洲软件开发公司的利益,通过对微软的惩罚性措施来给欧洲的软件公司“充血”;而更重要的是从信息安全角度出发,担忧电脑操作系统都捏在一个外国企业手中,会构成某种无形的潜在威胁。

  到底谁滥用权利?

  其实,微软之前曾一度妥协,公布了部分技术资料,并提供了不捆绑媒体播放器的视窗版本。但是,欧盟认定这些资料远远不够,进而要求微软公开“完整而准确”的关于计算机通信接口协议的文档。微软则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拒绝进一步披露技术细节。另外,由于微软拒绝降低不捆绑媒体播放器视窗系统的售价,致使欧洲电脑厂商几乎没有一家愿意预装这个系统。

  站在微软的角度,视窗操作系统的市场垄断地位确实是合法获得的,而其相关技术信息也是应该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因此,在与欧盟的较量中,微软始终以知识产权作为辩护的法宝。而这起官司最大的争议也就是,如何在有效执行反垄断法与保护知识产权之间寻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的界限?

  目前,大多数国家都鼓励技术创新,企业若通过自身研发或联合研发新技术取得市场优势乃至垄断地位,是可以豁免于反垄断法的。但是,若企业滥用其优势地位,妨碍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政府又有权依据反垄断法进行监管。然而,该如何判断企业是保护还是滥用技术优势,政府是合法还是滥用干预手段?如果单纯是资源性或行政性垄断,还比较容易分辨,但当知识产权保护也牵涉在内,问题就变得更复杂了。

  虽然微软方面目前未透露上诉意愿,但估计不会就此善罢甘休。而且在法律界或信息产业界,对此案也是各执一词。当年美国司法部对微软的诉讼中,就曾经有百位经济学家联名给国会写抗议信,认为政府滥用了反垄断法。

  王中美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反垄断法在经济学与法学上的依据和尺度都相对模糊。正是这种模糊的尺度,使得美国与欧盟的判决呈现出不同的结果。

  中国能借鉴什么?

  通过长达十几年的酝酿、起草,我国于上个月出台《反垄断法》,那么我们可以从微软案例中借鉴到什么呢?王中美表示,观察这一案例,我们应该好好思量政府干预尺度与企业技术创新之间的平衡问题。反垄断法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授予政府干预市场竞争的权力,然而过度干预会影响企业创新的积极性,而放任企业滥用垄断地位则会损害公平竞争。其次,面对各种复杂问题,将来执行反垄断法的机构也必须配备相关专业人员。另外,从欧盟与微软的司法攻防中,我们也可以为未来可能涉及的跨国反垄断诉讼积累经验。

编辑 赵海涛 解放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