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三巨头新液晶线投资生变 前景变复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18:57

  日前上广电、京东方和龙腾光电三家液晶巨头不得不推迟公布三方整合的方案,理由是审计工作还没有最后完成。记者获悉,在整合推迟的同时,三方整合谋求国家支持投建新一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资金仍然存在变数,申请材料已经提交国家发改委,但是发改委至今都没有给予肯定答复。

  发改委持谨慎态度

  记者日前从一位接近三方整合的人士处获悉,由于发改委担心未来液晶产业发展前景,对三家企业未来发展没有充足的信心,因此对报批下一代液晶生产线相当谨慎,“目前看短期内很难获批,但是也要看三家企业的游说水平。”

  这位人士分析指出,由于目前内地企业发展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没有多少优势,而且从几家企业投建的五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来看,其竞争能力一般,这使发改委对投建新一代生产线持谨慎态度。

  “另外三方整合至今都没有结果,而且期间还传出了各方角力的不和谐声音,这也可能是发改委至今没有批准的原因之一。”这位人士说。上广电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对发改委至今没有批准经费一事不知情,也不方便发表评论。

  据了解,与发改委谨慎态度不同,信息产业部对内地企业发展液晶面板产业持积极支持态度,也积极支持三家液晶巨头的整合。不久前,三家企业各自隶属的省市政府高层领导都亲自前去信息产业部汇报三方整合的进展状况,并且得到了信息产业部的正面评价和支持。

  “但是信息产业部本身并没有经费审批权,经费最后落实还需要发改委。”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整合前景变得复杂

  不久前有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介入三方整合,记者曾就此询问过上广电和京东方,两家公司均表示没有看到方案,不方便发表意见。但是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如果未来三方希望争取国家资金贷款支持,那大型央企CEC介入重组则是合适的。

  但是CEC的介入毕竟让三方整合出现新的变数。“CEC如果处于控股地位的话,势必削弱京东方和上广电的话语权,那未必是这两家企业希望看到的。”这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外,随着液晶产业的好转,原本都亏损严重的三家企业已有两家成功实现盈利,这一变化使谈判减少了动力。“如果三方都活得很好的话,未必需要整合,这种念头也存在于各方心中。”

  记者了解到,上广电集团旗下的五代液晶面板生产5月份已开始盈利,京东方五代线则比上广电还早一点实现盈利,目前只有昆山的龙腾光电还没有实现盈利。

编辑 赵海涛 东方早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241793] 陕西省 网友:长. 于2007-09-18 19:52 发表评论:

  我为22和33英寸液晶命名了两个黄金绝版型号---LCD 225588 和 LCD 336699 现正在淘宝网以220万元出售这两个型号的型号命名著作权,它将是决战利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