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物美电器与家电卖场抗衡受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18:54

  成立独立电器营运公司,意欲专注家电商品营运的物美公司,正在把注意力集中于小家电业务。与专业家电卖场在规模上的差异,使得其目前无法与任何一家家电连锁卖场抗衡。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携手小家电厂商,争食小家电业务领域已成为物美电器的核心战略,但面对目前市场专业的家电渠道商,物美电器的战略将受到考验。

  独立电器公司高调出水

  昨日,异常谨慎低调的物美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突然宣布,其将与上海小家电厂商奔腾合作,以199元的价格促销奔腾“方煲”,而这个价格是目前该类电饭煲在京的最低销售价格。物美电器表示,在今后2-3个月中将完成3万至5万台的销售量。

  而这个并不起眼的价格战计划的曝光,却是物美电器成立两年来第一次高调示人。

  2005年9月,物美集团将旗下500余家卖场的电器销售业务完全剥离,成立物美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用董事长吴坚忠的话讲,这个公司的成立是打造一个专业经营家电业务的团队,而不是单独进军家电连锁业。两年中,物美电器承担新开卖场,包括已收购的美廉美卖场的家电经营业务,并完成22家卖场的升级改造,却一直未以清晰面目在行业内曝光。

  昨日,物美电器总经理左英杰表示,“现在的物美电器已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而记者了解到,物美电器业务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

  两年前,第一任物美电器老总周刚上任伊始便语出惊人,称:“国美、苏宁等专业家电卖场两三年内可能崩盘,超市将有可能成为今后电器销售的主导渠道。”而8个月之后,这个曾任创维华南区总经理的老总便低调离职。随后继任的是曾与其共事的原创维华北区总经理左英杰。

  “小家电”成救命稻草

  这个介乎专业与非专业之间的零售企业电器销售公司浮出水面后,被关注的同时也曾遭遇质疑。在家电业务领域,与家电卖场从供应链条上攫取利润的盈利模式不同,物美电器试图抓住小家电业务,在利润空间被不断挤压的家电行业分一杯羹。

  昨日,一位小家电厂商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小家电的平均毛利约为8%,虽然这个利润空间并不丰厚,但是大家电业务毛利的两倍。另透露,业内目前以300元的商品为区分界限,在超市里销售情况较好且品类较多的是300元以下的小家电产品。

  对于卖场里出现的大、小家电销售势头不平衡的现象,左英杰表示,按照目前国内的消费水平,消费者购买小家电商品的频率较高,而综合类卖场也可以为家电销售聚集一定的人气。再加之小家电商品利润较高,物美电器已将其锁定为核心品类,大家电为辅助品类。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家电卖场向小家电供货商索取的综合费用要比超市高10%以上,这也是很多厂商乐于进驻超市的原因之一。

  “大家电”尚做陪衬

  比起小家电业务在超市的热销,大家电似乎在卖场内普遭冷遇,而只得剑走偏锋。

  近日,记者走访包括物美在内的多家超市卖场发现,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等外资大卖场每一家门店都有家电销售区域,而物美、京客隆等一些超市,则并不是每家门店都设有家电销售区域或者只有少量面积和品种。在一些设有家电销售专区的卖场内记者还注意到,冰箱、彩电、空调等大家电商品均出现边缘货品,如并不主流的CRT彩电等。

  昨日,左英杰表示,物美电器是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商品,并不一味追求高、新、尖端商品。“如果一些商品家电卖场不卖了,我们卖,不用打价格战还能赚钱也是好事。”

  面对物美电器遭遇专业卖场挤压正面临尴尬的质疑,他表示,同在国外百思买和沃尔玛可以共生的道理一样,家电卖场和超市可以互补共存。而记者了解到,物美电器成立两年来,还未进入理想的盈利状态。

编辑 赵海涛 北京商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