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中关村电脑节签下277亿大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18:44

  作者:杨文利

  近日,历时5天的第十届中关村电脑节落下帷幕。北京市海淀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林抚生宣布,据初步统计,第十届电脑节期间项目签约总额达到277亿元。

  “政产学研”多方合作

  以“创新、和谐、卓越”为主题的第十届电脑节紧紧围绕“创新引领、科技前行、产业高端、龙头带动”四大板块开展活动,强调“政产学研”结合,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成为贯穿此次电脑节活动的主线。

  细心的人们发现,在第十届中关村电脑节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有一个非常相似的环节是会议主办方煞费苦心安排的象征“政产学研”共同联手的仪式:开幕式由4位来自政、产、学、研的代表用电子钥匙共同开启;而闭幕式上,为纪念中关村电脑节举办10周年,特别设立了“点亮10年”环节,政、产、学、研代表联手向透明的“10年”字样的冰雕中注入荧光液,启动电子屏幕上的科技运载火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如果说,开幕式和闭幕式上的这两个环节只是一种表达美好意愿的仪式,那么电脑节期间举行的中关村发展论坛和平行论坛、展览交易会、科技文化交流和投资促进信息发布等活动,都从各个层面推进了高新技术领域“政产学研”多方合作与交流。在闭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中关村示范中心,以及清华科技园、北航科技园“中关村科技园区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的分别揭牌,永丰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工作启动等活动,更让人看到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政产学研”合作方面新的探索和实践。

  据了解,建在北京交通大学,由著名教授查建中任教席主持人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设立的第14个教席,也是产学合作教席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示范中心。其任务是从全球经济的角度研究、总结、宣传、推广国内外产学研合作的理论、模式、机制、案例、成果、经验,使之对中国的人才培养、产业创新、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产生积极作用,并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产学合作教育发展。

  作为国家首个建设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永丰产业基地重点服务于新材料、电子信息领域的快速成长企业,目前已有用友软件、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北京市生物材料与工程中心等国家级、北京市级研发机构及在园企业50余家入驻。清华科技园、北航科技园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使大学和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获得双赢,从而成为产学研合作的示范基地。

  电脑节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以及新的产学研合作示范中心、基地的挂牌,显示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多元创新主体在政府的引导和参与下,已形成强势互动、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共胜多赢的良好局面。

  一年吸引投资1300亿元

  此次中关村电脑节闭幕式同时也是海淀投资促进信息发布会。林抚生宣布了海淀区一年来的投资促进信息。他透露,自去年电脑节闭幕以来,海淀区共吸引社会投资1300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85%。

  据林抚生介绍,2006年海淀区实现生产总值1523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海淀园总收入3189亿元,比上年增长28.3%;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比重超过8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0.41吨标准煤,仅为北京市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

  金融服务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海淀区域投资一个新趋势。林抚生介绍,2006年海淀区金融机构总数达717家,实现增加值146亿元,占北京市金融业增加值的15%。投资规模达40亿元的稻香湖金融服务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银行信息中心、中国人寿研发中心等十几家金融后台机构落户海淀,一批金融企业的落户也正在洽谈中。

  据了解,海淀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1.8万家,电子信息、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软件外包等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集群效应进一步显现,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

  随着创新创业环境的不断完善,中关村海淀创业投资将更加活跃。据不完全统计,IDG、英特尔投资、红杉资本、联想投资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和基金,先后在海淀投资了65家科技及高成长企业,创业投资数量和总额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目前国内创业投资50%在北京,而北京市的60%在海淀。

  由于海淀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的结构和方向,积极吸引外资在信息服务、工程和技术研究、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外资项目呈现出高端化、优质化的特点。甲骨文软件等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纷纷追加投资成为新趋势。

  北京市海淀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于军表示,将努力把该示范中心建设成为一个“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科技产业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平台,为全国的产学合作和国际化起到示范作用。

编辑 赵海涛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