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奚国华:移动通信改变农村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8 18:18

  ——摘自奚国华副部长《在第七届无线技术大会的讲话》

  无线技术在解决农村通信,特别是地理环境复杂,自然条件艰苦的边远山区通信问题上具有诸多的优势。

  最近几年,我们信息产业部牵头,正在推进一项很伟大的工程,就是“村村通”工程。主要是解决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农村的通信问题。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固定和移动电话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8.6亿,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超过了5亿。但是,我们国家也有数字鸿沟,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很多的地方还没有通信。最近几年在国务院的领导之下,我们着力推进村村通工程。通过将近4年的努力,把行政村的村通比例,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现在行政村的村通电话率已经达到了99%,剩下还有1%,主要是有的地区还没有通电,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功。

  我们“十一五”还有一个更雄伟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

  村村通的概念由行政村向自然村进行延伸,我们进行了调研,再有5年的努力,把我们的自然村可以基本实现通电话。

  乡乡能上网就是把互联网、宽带数据向农村进行普及。如果宽带通信对于城市地区来说是锦上添花,对于农村地区绝对是雪里送炭。前不久我到云南做了一个调研,跑到了中缅边境,跟腾冲县其中一个村的村长,谈了一个多小时。中国移动帮他安装了几个基站,他说用处大得很。

  第一个就是沟通的信息流,他那里出产的香料,价格的浮动很厉害,最低要卖到2.5元,最高可以卖到4.3元。原来没有手机,人家上来采购的时候人家说什么价格就是什么价格,一般就是2.5元卖掉了。现在有了电话采购就不一样了,打个电话一般的情况就是4.3元卖给他。可见通信对于老百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个用处有利于劳务输出。那里有很多人都是出去打工的,不仅可以通过通信向家里问个好,而且一有招工的机会,可以在第一时间传到家里面。如果你靠写信的话,半个月过去了,就业的机会就没有了。

  第三个作用就是抢险救灾,因为那个地方经常发生泥石流,一堵就是几天甚至是一个星期、两个星期。如果没有通信的话,就完全和外界失去了联系。现在这个行政村203户人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90户人家购买了手机。他那个村还是非常贫穷的,人均的收入每年是1500元到1600元。这样的人均收入,他就舍得花钱买一个手机,可见通信对于他们的重要性。

  我又问他,你现在每个月花多少?因为他是村长,所以他每个月花得比较多,大概在70元到80元钱左右。一般的老百姓在20元到30元左右。那么20元到30元对于他人均1500元到1600元的收入来说,这个比例应该是相当好了。云南资费低一点,每分钟在1毛钱左右。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实现提供通信手段,主要是靠无线技术。通过我们最近几年的村村通工程的推广,我们现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覆盖在世界上绝对是数一数二的。

  加强无线电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和应用,努力缩小数字鸿沟,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要加强无线电技术在社会各部门、各行业的应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以及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为公共服务的能力。

编辑 赵海涛 《中国通信》杂志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