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阿里巴巴确定国际化路线图 策略还无思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5 21:19

  新浪科技讯9月15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的两大核心高管——董事崔仁辅与B2B业务总裁卫哲今日下午表示,阿里巴巴的国际化路线图已定,先香港、后台湾、再到日本,但具体策略内部还在讨论,暂无明晰的思路。

  国际化路线图:从港台到日本

  在走出国门的探索中,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本国际化先行一步:从接受美国雅虎巨额投资到筹划B2B业务香港上市。在业务层面,阿里巴巴已经设立了香港分公司,淘宝网也有众多的香港商家,支付宝也与上月宣布开始实行国际购物结算。

  阿里巴巴集团B2B业务(alibaba.com)总裁卫哲今日下午在第四届网商大会上透露,阿里巴巴继成立香港分公司后,下一站要攻下的是中国台湾,最后到日本。

  卫哲说,选择这一顺利的原因是,香港毫无意外成为首站,中国台湾也是华人社区,阿里巴巴有天然的优势,日本因为有软银和日本雅虎两家战略伙伴,阿里巴巴就选择放在第三站。除了这三个国家或地区外,卫哲未透露进入其他国家的顺序。

  国际化策略:还无思路

  尽管路线图已经确定,但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如何开展B2B,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人士称还没有清晰的思路。

  原沃尔玛负责全球采购的副总裁崔仁辅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两家公司(B2B及C2C淘宝网)董事的身份加入了马云的团队,其主要工作就是助力阿里巴巴的国际化,因此对于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国际化最有发言权。

  崔仁辅说,公司做大之后,国际化是必须要考虑的,互联网没有国界,更应该利用这个优势早日国际化。在被问及国际化的策略时,崔仁辅说,不同的国家差异很大,牵扯到模式及收费等问题,阿里巴巴内部正在讨论,目前还没有清晰的思路。

  国际化诱因:世界工厂大转移?

  尽管国际化对于逐渐发展壮大的大多数公司而言,几乎是必须考虑的一步,但不同公司又不同的考量。

  阿里巴巴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建立在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工厂,大量企业想产品销往全国、出口海外的基础上。近来,有一种观点认为,世界工厂正在由中国向越南、孟加拉其他亚洲国家转移。阿里巴巴是否因为世界制造工厂的转移而被逼着梁山或是未雨绸缪?

  熟悉全球各地采购不同特点的崔仁辅说,尽管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但这对世界工厂的迁移影响微乎其微,其原因是,除了劳动力成本外,中国的良好的基础建设及产业链配套让制造工厂们即使人力成本上升了一些,也不会转移出去。

  卫哲对崔仁辅的看法极为赞同,他补充说,我国的产业链配套是其他国家没有的优势,从各种零部件到整机组装的布局完善,可以在国内一站式完成生产成品,而其他国家还需要很长时间建立产业链,“这才是中国的独特优势,而不是低廉的人力成本”,他补充说,对产业链要求不高的,比如服装可能受转移的影响大些,大部分都不受影响。

  尽管两位高管都认为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不会轻易转移,但依然表示,哪里有需要,阿里巴巴就会为哪里的中小企业服务。据此推断,如果港台日本是为了给B2B平台找买家信息,那么国际化进军越南、孟加拉等新兴世界制造工厂则是为B2B平台找卖家信息。(牛立雄)

编辑 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