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网商崛起 渐成互联网中坚力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5 15:25

  9月15日,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暨第二届网商节在杭州隆重开幕。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中坚力量---网商,在历经“浮现”和“生存”两个阶段后,正在步入一个新的崛起时期。

  网商发展正在步入崛起阶段

  相关调研发现,网商崛起突出表现为四个方面:规模化、主流化、多元化以及影响力扩大。

  在交易量方面,对企业网商的调查显示,2006年网络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额有明显上升。网络交易更普遍的应用,还在于其对网民生活的渗透率。以淘宝网为例,2007年上半年总成交金额突破157亿元,特别是二季度5、6月,日均交易额已超过1亿元。同时,企业网商和个人网商的人员规模都有所扩大,一些发展较快的个人网商,开始雇用了一定数量的客服人员。新一轮的大规模创业潮正在兴起。

  主流化态势显著。突出表现为:从边缘企业到主流企业,由沿海地区向内陆扩展,行业分布由轻型化转向轻重均衡,在线商品也日益主流化。比如2007年上半年淘宝网交易额前10的商品类别中,日常生活品占到了6类。

  多元化格局显现。与前几年的同质化和单一性不同,今天的网商群体呈现出了异质性增强的发展趋势。比如需求方面,过去大多集中在对信息量和操作技能的需求;现在,对信息质量、专业培训以及诚信、支付、物流、金融乃至政策等多方面的需求,成为更多网商关注的焦点,同时不同规模的网商,也出现了利益分化。

  社会经济影响力日益显著。以网上购物产业为例,它不仅帮助银行业开拓了第三方支付业务,每天上百万的快递需求也给中国快递业增加了一个海量的新业务。同时,网商发展在促进就业、资源节约和帮助弱势人群等方面创造的社会效益也日益显著。有第三方研究显示,截止2007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淘宝网已为社会直接创造了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间接拉动的就业机会将会更多。

  网商背后的成长动力

  几年之前,网商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只是停留在纸面上的一个模糊不清的概念。几年之后,他们正在崛起为一股不容小视的经济力量。调研发现,成功的企业网商,通常都具备如下特质:网络操作能力强;持续的学习能力;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内部操作流程化、制度化;高度重视诚信表现;成熟的商务经验;集体商业人格开放、进取。

  就进化路径来看,个体网商通常的发展路径是:网民-网友-网商;买家-卖家;兼职-专职-注册公司。而成功的企业网商则大多开始由“机会驱动”转向“流程和制度驱动”,比如成立专门的电子商务部门,充分重视电子商务作为业务渠道的重要价值,在企业内部强化电子商务操作流程和细节。

  专家认为,日积月累、不断提升的新型网络商务能力,才是网商能够驾驭这个时代之复杂性的核心价值。对于网商群体的成功崛起,我们可以总结其中十大因素,包括对交易成本的节约,以及一种高效率、低成本的新型商务文化;消解了经济运行的非均衡状态,包括国际采购中的规模不经济现象和国内的地区保护因素所造成的市场非均衡状态;迎合了消费的个性化趋势,聚合了市场中分散的需求和供应,满足了个性化需求;基于网络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新整合:有助于虚拟企业集群的发育;信任机制的发育帮助建立和维持了一种日益成熟的网络诚信体系;经验、知识、能力的急剧提升,以及在网商之间快速的流动和分享;网商群体与电子商务网站的相互拉动和均衡发展;社会资本在网络环境下被重新发现、激活、流转和强化;网络商业生态初步形成:生态化带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提高了交易成功率。

  网商未来发展将呈现生态化特征

  自阿里巴巴2004年提出网商概念至今,网商群体也在发生着持续的演化和变迁。长期关注网商发展的研究人士认为,从最初的浮现、立足到今天的崛起,未来网商世界将呈现出一种生态化的格局,他指出:

  电子商务平台及网商世界,未来将呈现出合理化、复杂化、生态化的格局,并最终发育出一个商务氛围浓厚、商业服务种类繁多、产业链和价值链完整联动的商业生态系统。大量增值服务商的出现、各地区的本地化商业服务平台的搭建、Build By Partner的模式、C2C与B2B的联通、网商之间在电子商务操作方面的外包互助……都将是这一生态化趋势的应有之义。届时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普及,网商世界的“物种生态”将越发丰富,价值循环也将更加完善。更进一步来看,网商世界还将逐步与更广泛的社会经济系统对接,这也有助于电子商务平台和网商世界的长期、稳定发展。

  而且,从宏观来说,网商的发展有助于我国竞争力的提升和国家的崛起,国家的竞争力在于企业,企业的竞争力在于企业家。网商的崛起,新型商人和企业家的崛起,必将从多个层面影响和带动整个国家竞争力的提升。从个人网商到企业网商,从单个网商到电子商务产业,从电子商务产业到国家竞争力的提升——这一价值链条将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越发完整和高效。

  强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体系将是未来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而网商集群与电子商务平台的持续良性互动,则有助于构造出一种新型的、有全球竞争力和号召力的商业制度。从长时段的历史视角来看,网商发展最终还将锻造出一种值得全社会体认的新型商业人格和商业文明。有中国特色的网商发展模式,因此也将是我国对全球市场经济和网络经济的一大贡献。未来新经济变革主角之一,正是千千万万家求生存的中小企业,和千千万万个求发展的个人。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