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AMD英特尔拼争四核霸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5 14:23

  本报记者罗小卫北京报道

  AMD、英特尔这对处理器死敌又在四核上开战了。

  前者强调自己技术领先是真四核,后者称自己的四核已占先机卖了100万片,孰真孰假、孰强孰弱,扑朔迷离。

  “巴塞罗那”登场

  9月10日,备受业内关注的AMD “真四核”皓龙处理器(代号“巴塞罗那”)正式登场。与以往不同的是,AMD此次将其新品首发地选在了中国。

  “‘巴塞罗那’X86在业界首次实现了在一个硅片上集成4个计算内核。”AMD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表示,“AMD公司选择中国作为‘巴塞罗那’全球首发地,这不仅再次印证了大中华区在AMD全球战略版图上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而且也标志着AMD在中国的发展将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AMD‘巴塞罗那’的平均性能比竞争对手产品领先26%;‘巴塞罗那’与双核完全兼容,投入成本低;AMD四核与双核功耗一样,不增加用户的电费等支出,保持现有机房设备不变。”AMD大中华区计算产品部产品市场总监唐志德毫不客气地对英特尔发出挑战,“反过来,对手的四核能否给客户提供这些?这是英特尔需要回答的问题。”

  英特尔阻击

  面对AMD咄咄逼人的攻势,英特尔也没闲着。据悉,其去年11月就推出了自己的四核产品,9月6日又抢先在全球同步发布业界首款专为多路(MP)服务器设计的四核英特尔至强7300系列服务器处理器。

  记者了解到,英特尔此次四核新品的发布本来定在9月中旬发布,但考虑到AMD发布的时间在前,于是临时改变了发布时间,抢先于9月6日发布。

  业内分析者认为,英特尔如此举动当时就是为了对抗AMD的“巴塞罗那”四核处理器发布。

  英特尔称,全新四核至强7300系列处理器的性能和性能功耗比分别提升了两倍和3倍之多。其提供的数据显示:英特尔今年第二季度在四核处理器方面完成了100万片的预定销售目标。

  “英特尔四核推向了服务器和台式机市场,但有数据显示100万片才占了它们这两块市场1/140的份额。在处理器市场,英特尔曾经具有80%的份额。相对于英特尔巨额的广告投入,100万片这个数量是相当有限的。”AMD市场总监唐志德称。

  观察

  鹿死谁手?

  业内分析者认为,AMD的“巴塞罗那”和英特尔发布的至强7300虽然都主要面向服务器,但英特尔至强7300只面向服务器,而AMD的“巴塞罗那”则不仅面向服务器,而且未来还将面向PC。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柯对《华夏时报》记者介绍称,CPU设计主要分两种:一种是SOC模式,即在一个硅片上集成双核或四核;另一种是SIP模式,即系统及封装,将多核装在一个壳中,前者代表企业是AMD,后者则是英特尔,这两种设计的差异也成为AMD与英特尔真假双核、四核之争的根本。AMD称自己所用的SOC模式为真,而英特尔采用的SIP模式则为假。

  “近几年,AMD在CPU上的技术一直领先于英特尔,而这一点英特尔从2005年才开始意识到。”李柯认为。

  据悉,过去3个季度,AMD均出现巨额亏损,但AMD中国却一片欣欣向荣。Gartner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AMD在中国整机市场的总体份额达到28%,同比增长了6个百分点。

  “英特尔的优势在于资金实力雄厚,但问题在于机构臃肿,市场反应迟钝,应变能力较低。”李柯对业内关注的英特尔大连建厂表示,表面上看起来有利于降低成本,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对于AMD与英特尔来说,两家目前各有所长,究竟在四核时代最终谁将胜出,这就有待于市场的检验。

编辑 赵海涛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