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联通集团增资扩股疑点陡现:疑为提升C网售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5 14:18

  本报记者郭冬颖北京报道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联通对于分拆一直是抵触的,表示自己有能力经营G、C两网,但是,其也做好两手准备,最关键的是,即便被强制分拆G、C两网,其也希望获得更好的价格,因此,对于中国电信收购C网的意图,联通最后的心愿是在价格方面如愿以偿。

  9月12日,中国联通增加注册资本金的消息被业界解读为“为小股东变现”,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是提高联通C网价格的一种手段,甚至可以理解成为拆分联通设置障碍,对于联通的前途来说是一个高招,但对于中国电信来说是非常不祥的兆头”。

  15家股东的前世今生

  当天,中国联通减少小股东股本、增加注册资本金的消息一经传出,舆论哗然。自2002年原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后,这是四大运营商除上市外的首次母公司股权变动。

  据中国联通公告,联通母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集团公司”)在本次增、减资前,联通集团公司的股东会由国家股和另外14家法人股东组成。其中,国家股占80.02%,14家法人股东合计占19.98%。

  本次有12家股东进行减资,减资占总股本比例的4.9%。减资后,国家股占联通集团公司的股权比例相应由80.02%提高到84.13%,14家法人股东的总投资比例由19.98%下降到15.87%。

  1994年,中国联通成立时,股东即为15家,包括电子部、铁道部和中信等,但资本金却只有13.4亿元,在庞大的投资需求面前只是杯水车薪。

  为了缓解资金之困,联通与11个国家和地区的32家电信公司签订融资协议,总融资额度618亿元,实际融资约为10亿美元。

  2000年6月,中国联通在纽约、香港成功上市,外资被清除,股东仍为15家,由于联通集团公司本身不是上市公司,其股本不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自由交易转让,因此,这些股东保持到现在。

  由于股东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联通在最初成立的5年中换了4次董事长。联通第一任董事长赵维臣和第二任董事长杨昌基皆来自国家经贸委;第三任董事长刘剑锋与后来的王金城则出身电子部;第五任董事长则是原信产部副部长杨贤足。

  减资扩股是为了股东变现?

  消息一出,诸多疑点陡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联通并未在公开的媒体上披露此消息,而是由于联通此次变更股东股权,由涉及的诸多上市公司披露。

  为何联通不愿公开披露,联通称,由于联通集团公司本身不是上市公司,因此,根据有关规定,对本次集团公司增、减资,联通A股公司也不需要专门对外发布公告。

  尽管联通做此解释,但业界对于联通的遮遮掩掩也颇为困惑。

  另外,关于此次减资扩股的原因,中国联通A股公司秘书劳建华解释说,主要是针对部分股东提出减少部分投资的要求,考虑到公司自身的情况,经过股东大会的讨论,本着自愿的原则,同意部分股东减少部分投资。这样使得部分股东通过减资的方式达到了变现的要求。

  但是,根据中信国安(000839)的公告,其母公司国安通信将减持所持约1/3的联通股份。国安通信共持联通40486万元股份,该公司对联通的初始投资金额为10.16亿元,截至6月30日的账面价值也为10.16亿元。投资这么多年,账面价值并未有变化,这些股东会急于变现?

  大幅提升C网出售价格

  对于此次股权变动,出乎意料的是,之前对联通异常关注的香港投行们此次几乎都保持沉默。

  《华夏时报》记者向香港投行一位知名证券分析师咨询时,其私下里认为,联通此举主要在于提升联通的重组价格,以便在重组中占据有利地位。

  高盛在近日发布的报告称,目前运营商首选的方案仍是将联通分拆,将联通的CDMA网络转让给中电信,中电信取得网络后,将负责兴建CDMA2000网络;联通余下资产并入网通,并由网通建设WCDMA网络;而中移动将获发TD-SCDMA牌照。

  此前,关于联通C网的价格引起巨大争议,有估值168亿美元的说法,也有估价600亿-800亿元的说法,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则认为应由市场定价。

  目前的关键是如何定价,如果按照资产总额,那对联通非常不利,因为C网是亏损的,并无多少净资产总额;如果按照市场估值,光C网的牌照价值和品牌价值就非常高,又对中国电信非常不利。

  另外,CDMA网是在联通母公司手中,因此,此次中国联通大幅增加母公司注册资本金显然对其未来出售C网非常有利,因为资本金越高,无论何种计算方法,都将对C网的出售价格提升有利。

  相关新闻:   国资委变相增持联通 分析师称为重组推迟信号   联通详解减资扩股:使股东变现并适应发展需要
编辑 赵海涛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