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子商务世界:被遗忘的社区商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4 22:50

  王先生是北京一家IT公司的程序员,每天对着电脑编程的同时,他也一直经营着自己的小小“店铺”,在一个人气很旺的BBS里,他同众多二手货交易的热衷者交换着手中的旧货。前不久,因为要搬家,他决定把刚买了1年的电动自行车卖掉。通过BBS,他很快便以合适的价格找到了买家。

  王先生称自己是“草根”型的卖家,很多时候,他又是“草根”买家。在同事眼里,王先生这样的交易行为充满了风险,但又很新奇,吸引着他们。类似王先生这样的草根们迸发出让人难以预料的力量,也昭示着巨大的潜在商业利益。

  然而类似王先生这样的交易行为在国内却难以得到支持。虽然包括微软在内都推出了社区交易的工具,但这些交易行为却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因为交易双方并不熟悉,因此带来了交易之前双方对彼此诚信的多重验证。比如王先生,他就不会轻易选择同北京市区之外的人进行交易,如果遇到以前曾有过交易行为的好友,即使价格并不令他满意,他也不会因此去同陌生人交易。因为BBS交易对诚信问题的担心,国内社区商务的发展缓慢。

  草根电子商务异军突起下的疑云

  多年前的C2C市场“爆棚”堪称草根电子商务全面迸发的导火索。一些注重用户社区体验、界面友好、反应迅速并拥有良好支付保障平台的C2C网站的快速涌现,让个人电子商务一时间变得炙手可热。而占到中国企业总数99.8%的草根企业争先恐后建设起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推行网上交易,再一次将“草根”们推向电子商务的风口浪尖。

  随后,论坛、博客、个人网站等等相继成为草根电子商务生根发芽的根据地。据2006年7月CNNIC最新统计,43.2%的中国网民经常使用论坛/BBS/讨论组。在论坛、社区中活跃着大量的商业行为,包括会员费、商品交易、广告、收费活动、有偿咨询服务、团购指导等等,这些都属于草根电子商务范畴。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之一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认为:“依附论坛所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具有明显的草根性质,很可能代表了中国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一些专业论坛也已经成为了小众化交易的专用场所。在这些论坛上,仅仅通过BBS网友们自主进行的发贴交易,就能达到每天数万元的交易额,交易双方的信用安全其实并无更多保障。这些交易都是通过银行汇款或见面付款等方式进行的。虽然论坛的交易火爆,但是当交易纠纷发生时,解决起来就比较麻烦了。

  草根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在经历了刚性需求下轰轰烈烈地扩张之后,也开始面临成长的烦恼。诚信危机、缴税疑团、交易纠纷乃至支付障碍……如果不妥善解决,就可能演变为草根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王先生尽管是BBS交易的热衷者,但他对这种交易有着极大的担心:“我曾经想过在BBS里做生意不只是卖我手头的旧货,但一想到可能产生的交易纠纷、欺骗等行为,我就放弃了。”

  小张是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学生,校园论坛是他最为信赖的信息集散地。一次在跳蚤市场论坛卖旧书的经历让小张发现校园里消费需求很大,于是他开始批量购买各种电话卡、手机充值卡在论坛上售卖,收入不错。供货渠道成熟之后,小张考虑从校园论坛转战各大人气论坛,没想到越来越多的问题开始出现了。

  首先,虽然原本在学校通过论坛发信息,谈价格,但还有一半的流程是在线下完成,尤其是交钱、付款,都是校园里面对面实现的。“现在可麻烦极了。”小张抱怨说,“外地的不用说了,即便是同城的也要浪费几个小时在送货付款上。”

  对信用问题小张也有话要说。“电话卡的真伪对买家很重要,外地客户看不到货品不放心下订单,但是货到付款对自己来说又要承担很大的风险。”这让涉世未深的小张非常迷惘。

  小张面临的问题并非个例。一些数据调查表明:制约社区网民在社区中交易的因素包括“物品质量无法保证”(66.5%)、“电子支付渠道不够安全”(64.4%)、“不了解买家的信誉记录”(64.3%)。在信息流足够充分的互联网世界里,如何保障资金流的顺畅?如何确立信用标杆确保诚信交易?这些都成了草根电子商务大跃进的“拦路虎”。本刊所做的《2007中国消费者网上支付应用调查报告》也显示,网上交易的信用成为用户最担心的问题。而对于王先生和小张这样的草根卖家、买家来说,交易信用更是最大的障碍。

  对此,财付通总经理刘颖麒表示:“依附论坛社区的电子商务要想有所发展,解决资金流和诚信的问题是一个关键,于是很多论坛和社区的管理员不得不以人工形式解决这两个问题。”

  第三方支付成强心剂

  这边草根电子商务疑云重重,那边支付厂商已经蠢蠢欲动。对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来说,电子商务疑云密布之地也可能蕴藏巨大商机。基于草根之间的交易需要一个“第三方”,他要能够完成BBS交易中资金流的难题,而不是目前的“线上交易,线下收款”,同时,这个第三方如果能够提供资金的安全保障,使交易双方在信用环境下完成交易,这样就大大降低了BBS交易的成本,使得交易能顺利进行。

  不久前传出消息,国内最大的论坛开发商动网推出最新版本Ver8.0.0。与以往相比,新版本最大的变化之一在于动网论坛8.0.0中加入了财付通提供的网上银行支付接口和信用中介交易模块,实现了买卖双方腾讯QQ交流、腾讯财付通付款的“边聊边购物”论坛交易新模式,直接推动网络交易的畅通。

  尽管这则消息的发布并不高调,但却为草根电子商务带来了两点关键的启示:首先,将财付通网上银行支付接口植入动网源程序,疏通了论坛交易的资金流脉络,直接将论坛中的人气和信息转换为商业价值;再者,通过在动网论坛程序中内嵌财付通中介交易模块,用户可以随时发起或者参与有信用中介保障的交易,不必担心支付困难和缺失购物信任。正如刘颖麒所说:“随着网民的需求与日俱增,社区论坛在商品展示、服务交易等方面的价值不断提升,财付通与动网合作则合力解决了信用交易和便捷支付两个最大阻碍。”

  业内资深人士则认为这种合作加大了论坛社区用户的交流深度,并将改善用户的活跃性和社会氛围,促进中国草根电子商务的普及化。据动网COO李锐透露,双方此次合作还将涉及论坛技术支持、联合推广、品牌共建等多个层面,有望为用户带来更多贴心服务和新鲜体验。

  显然,动网和财付通的合作只是第三方支付主力草根电子商务的开端。身兼支付通道和信用中介的双重角色,第三方支付无异于草根电子商务的一针强心剂。在它的强力作用下,草根电子商务大跃进胜利在望。

【责任编辑 丁宏波】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