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头晕、失眠、健忘、焦虑 网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4 22:30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苗苗) 四成多网民的周末大部分时间都用来上网,超过七成网民至少有某种程度的心理问题,互联网健康综合征成为中国网民应该重视的问题。这是今天发布的《中国网民健康状况调查白皮书》中透露的信息。

  头晕、失眠、健忘、焦虑

  网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由39健康网发布的白皮书指出,所谓互联网健康综合征,是指网民因长期或不适当使用电脑和上网,而形成的诸如鼠标手、视疲劳、视力减退、颈肩腰关节劳损、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焦虑、抑郁、网络依赖、缺乏自信等身心不适症状,以及一切与此有关的亚健康状态。自互联网问世以来,电脑辐射、减少运动时间、网瘾等一直被视为威胁网民们身心健康的三大问题。随着中国网民人数的急剧增加和网民对互联网依赖性的日益增大,互联网综合征已成为普遍性问题。

  调查显示,尽管95%的网民对“亚健康”概念有所了解,但网民的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73%的人平常有头晕、失眠、关节疼痛等问题。有30%的网民本人或其朋友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血管疾病,更有高达50%的网民有时会有胃痛。但同时,网民并不太重视自己的健康问题。半数以上的网民对健康投入每年不到1000元,63%的网民对于轻微的头痛感冒,会凭自己的判断买药吃。

  心理方面的问题则更为明显。有20%的网民认为自己的心理状况不健康,半数的网友经常或偶尔有心理问题;超过70%的网民有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等问题。尽管多数网民会经常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却很少有人对此重视。有近70%的网友从未参加过心理课程,超过90%的网友从未去过心理咨询机构。

  仅一成多网民每天睡够8小时

  上网改变健康生活习惯

  由于上网而带来的生活习惯的改变也不容乐观,上网时间过长和缺乏运动是较为突出的表现。接受调查的网民中,每周锻炼时间在3小时以下的比例高达51.4%,12.5%的网民则有半年以上没有从事过任何体育运动。在周末的生活安排中,有41%的网民选择在家上网,选择进行运动的不足9%;每天能保证8小时以上睡眠的网民只有16%。

  另外,有近七成的网民偶尔或者经常在电脑前用餐,近2%的网民基本每天都在电脑前用餐。这一生活习惯在青年网民中表现更为明显。电脑键盘中留存着大量的有害细菌,特别是在网吧的电脑键盘中,乙肝病毒的存留率高达35%。在电脑前用餐不但严重影响用餐质量,更会危害健康。

  面对网民普遍存在的互联网健康综合征问题,专家建议,网民正常的上网时间一般每天不要超过两小时,且在操作一小时后应休息15分钟;在上网之前要明确上网的任务和目标,可把具体要完成的事情列在纸上,限定上网时间,准时下网或关机;青少年网民主要应注意预防心理方面的疾病,未成年人上网应在家长、老师指导下进行。

  《中国网民健康状况调查白皮书》的基本数据来自国内首次大型网民营养与健康的综合性公益调查。调查共涉及过亿网络用户,内容包括健康疾病调查、心理状况调查、健康意识调查及生活习惯调查等四个方面。

编辑 赵国栋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